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苍蝇》中曼斯菲尔德的人生哲学

论《苍蝇》中曼斯菲尔德的人生哲学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是英国20世纪为数不多的杰出女性短篇小说作家之一。在短暂的三十五年的生命历程中,曼斯菲尔德既经历了波澜起伏的爱情生活,又承受了战争带来的丧亲之痛。这些丰富的人生阅历充实了其短暂的写作生涯,使得其作品充满了深刻的人生寓意。而其作品中的人物也因为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唤起了读者的深思。凭借独特的写作风格,寓深刻人生哲理于日常琐事的独特视角,曼斯菲尔德树立并巩固了其在文坛上的牢固地位,从而在20世纪的文坛中脱颖而出,并赢得了100多年来新西兰最有影响的作家之美誉。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把她短暂的一生都献给了很少受英国作家重视的短篇小说创作。因此,她的作品一直是评论家所热议的对象。首先,她笔下所塑造的女性形象几乎成为了其标志性作品形象:正是由于她创作的年代伴随着无穷的孤寂和无尽的病痛的折磨,她的作品才较多地涉及家庭事件和婚姻的不幸。她用手中的笔,融进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体验,描写了她的同类在闯世界的奋斗中所遭遇的坎坷磨难,刻画了广大女性在资本主义社会生活所迫下产生的孤独感、幻灭感、恐惧感和她们的叛逆和反抗性,道出了她们深沉的思考和无声的叹息,表达了自己对她们遭遇的无限同情和愤慨之情。其次,作为英国短篇小说领域的创新者之一,曼斯菲尔德的短篇小说呈现出与传统短篇小说极不相同的叙事风格。她转型期的作品《序曲》成功地融入了戏剧、诗等文学形式及绘画等非文学形式,拓宽了小说这一艺术载体的内涵和容量。再次,凯瑟琳以其特有的女性视角向读者传递着其思想,敏感、正直以及对不公正的社会充满的厌倦。wWw.11665.cOm总之,曼斯菲尔德凭借其敏锐的观察,细腻的心理描写,刻画出了当时社会上的人生百态,将人生哲理通过日常琐事表达出来的艺术造诣更使其他同时代的作家望尘莫及。
  《苍蝇》发表于20世纪初,当时社会和自然科学的进步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财富。然而,人们却逐渐地发现,随着物质财富的积累,人们精神上欲发感到加倍的孤独。这种情形随着一战的结束愈演愈烈,战后的经济危机渐渐演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成了一场巨大的信仰危机。人们不管对世界还是对自身都丧失了信心,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迷惘和彷徨。作为亲身经历了战争和经济危机的一代作家,凯瑟琳·曼斯菲尔德从战争之痛,丧亲之痛和婚姻之痛中获得了一个冷眼看世界的情感空间,其短篇小说《苍蝇》也借助老板和伍德菲尔德的主人公形象表现出了一代人的迷惘和苦痛。小说中的两位主人公都曾经是生活的逃避者。不管其手段是手中的酒杯还是笔下的苍蝇,他们都曾在其建立起的虚幻王国中苟延残喘,而没有勇气和胆量去面对残酷现实的挑战。在小说的结尾处,作者虽然仅仅以轻描淡写之笔描述了主人公无法逃避现实的尴尬,但却取得了相当震撼的效果:哀莫大于心死。作者以睿智的笔调和冷静的口吻描绘出了当时社会的冷酷无情和人们恶劣的生存环境。同时以极富同情的口吻道出了面对信仰危机,人们所表现出的无奈和无能。
  该小说秉承了作者一贯的写作风格。表面看来,这篇小说的故事平淡无奇: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虽然事业有成但已至暮年的老板。一方面,他不能承受战争带来的丧子之痛;另一方面,他又不愿意向别人喋喋不休地诉说自己内心的压抑与痛苦。在同事和朋友面前,他故意装出一副心满意足的喜悦,然而正当他一个人在其奢华的办公室上演这一幕独角戏的时候,另一位称作伍德菲尔德的老者的造访却在不经意间撕破了这一张掩盖真相的面纱:老年丧子,生活不顺,事业危机等一系列的打击又被赤裸裸地摆在面前。而老板本人对此既挥之不去又无处藏身。在伍德菲尔德先生走后,老板心中的郁闷无处发泄,而这一切恰恰是后来苍蝇命丧黄泉的导火索。这只苍蝇的出现既给了老板一个转移情绪的借口,又给了老板一个发泄苦闷的出口。随着老板一次又一次地将墨水滴在即将脱身的苍蝇身上,随着苍蝇一次又一次地与死神擦肩而过,一场极富有人生哲理的大幕就此拉开。该戏剧由两个篇章构成:第一篇章主要讲述的是伍德菲尔德对老板的造访,而第二篇章则主要讲述的是老板对苍蝇的玩弄与折磨。这出戏剧的结构看似支离破碎,但却折射出当时社会条件下人们的孤独与交际功能的丧失。简单的故事情节和平淡无奇的语言恰到好处地与老板的古怪行为形成巨大的反差,从而深刻地揭示出当时人们在战争的阴影下所承受的肉体和心灵上的创伤。本篇论文通过论述这一心理危机和老板为解救自己所采纳的一系列诸如幻想,转移,遗忘和补偿等心理防卫手段,力图传递和诠释作者有关人生哲学的真谛。
  与很多评论家的论调一致,曾经有人质疑老板对儿子的情感,认为他和20世纪初的英军领导人一样,为了昭示自己的爱国主义情结而不惜以儿子的身家性命为代价。他的下属不能理解老人“努力营造”的丧子之痛,以至于老板需要刻意强调给别人自己的切肤之痛。这场看上去及其荒谬的表演恰恰是人际交流失败的一种体现。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真正理解老人内心的痛苦,老人每次宣言般地宣布其准备哭泣的行为恰恰是其内心对获取他人同情心的极度渴望。在博取周围理解的努力都成为徒劳之举的时候,老板在不经意间举起了自己的防卫武器,来安慰自己孤独受伤的心灵,同时也力图逃避残酷的现实生活。
  面对战争的洪水猛兽,老板也无力去拯救儿子的命运。所以,在他的幻想世界中,他和苍蝇的战场就变成了英军在一战中的战场,老板用在自己和苍蝇的战场中运筹帷幄、叱诧风云的英姿来抵消自己在战场上的无能和无奈。与父亲的无奈异曲同工的是儿子在战场上的无助。他和他的同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上帝召唤回天国。面对战争这个洪水猛兽,他们太过渺小,只得束手就擒。在老板儿子和这只苍蝇的形象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儿子生命在战场上的脆弱和渺茫正如苍蝇在墨水迹中的挣扎和无助。也许老板一滴滴地将墨水滴在苍蝇身上是想验证苍蝇的抗压性。也许他真的盼望奇迹的发生。希望苍蝇能一次次地逃脱多蹇的命运。然而,这不过是老板本人一厢情愿的美好梦想罢了,随着苍蝇停止挣扎那一刻的到来,老板梦醒时分的钟声也就随之敲响了。而已至暮年又老年丧子的老板不想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所以他从不去看望儿子的墓穴,相反,他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道,“儿子只不过是‘长眠’罢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苍蝇的挣扎和无助与老板儿子在战场上的孤独无助交相呼应。老板把全部的希望都寄予儿子,希望他能够子承父业。他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孩子,然而,随着儿子命丧战场,而自己也已至暮年,有关美好愿望的一切对老板来讲都变得灰飞烟灭。虽然,他离梦想的实现仅仅是咫尺之遥,但是战争却使得他的计划永久地失败。事业的危机和亲人的离去给老板带来了致命的打击,使得他无力还击。所以读者不应该再对下面的行为惊诧不已:老板一方面对于儿子的离去表现得悲痛欲绝,而另一方面却对儿子的葬身之处一无所知。殊不知,这恰恰又是老板安抚自己那颗破碎的心灵的另一个防御手段。为了抑制自己的丧子之痛和随之而来的事业危机,老板对于有关儿子的身后之事不由自主地选择了遗忘。
  老板心中的苦痛在外人看来是无法理喻的。在伍德菲尔德的眼中,老板是非常享受于其崭新的办公室和蒸蒸日上的事业的,甚至于来自伍德菲尔德言不由衷的艳羡都会让老板心悦不已,但事实上,正如老板对苍蝇和助手梅茜所说的那样,他们都需要看起来更强干些。这句话恰恰是老板说给自己孤独心灵的一句鞭策,已至暮年而又老年丧子的他不想被别人怜悯,所以他必须强迫自己在别人面前树立起强悍的形象,以此来补偿自身在年龄和工作能力上的不足而形成的强烈的自卑心理。因此,老板内心越是越痛苦,他就可能越不愿意表现出来。在下属和朋友面前,他总是装得非常乐观。在下意识地掩盖其真实心理状况的同时,老板的反向行为却恰恰是其真实意识的有效释放。其实,不管是他故意写在脸上的快乐还是其过于奢华的办公室,都更加恰如其分地反衬出老板内心深处的空虚和孤独。
  很多人把老人的形象解读为一个对他人生命漠不关心,对血腥战场视而不见的幕后黑手,老人无法解释清楚,所以只得借助苍蝇之战来排解心中的郁闷。在文章中,老人戏谑地将苍蝇的挣扎赞之为所谓的富有爱国主义精神,然而,他自己同时也非常明晰这个口号的内涵此时此地显得多么的空洞无力。这说明,老板对于英军队命运和战争的残酷早已了然于胸,但是他只是迫于外界的压力,不能也不敢将自己的不满表达出来。所以,只能借助于杀蝇这一行为来转移并排解心中的郁闷罢了。他一次次地用墨水将刚刚脱逃的苍蝇再次推向生命绝境的行为,生动形象地重演了在战争中,这些生龙活虎的士兵们一次次从战争的魔掌下挣脱,但随之又一次次地被推向另一个死亡边缘这一心照不宣的事实。
  当然,很多评论家也指出了心理防卫机制的消极侧面:即防卫过当所带来的消极逃避心理。这正如本篇小说的结尾所示:经过三个回合的搏斗与挣扎,老板终于以暴力的行为结束了苍蝇的生命。然而,这样的行为和结局并未减轻老板心中一丝的痛苦。他紧张痛苦的情绪并未获得有效的释放和解脱。相反,他感受到的是更大的郁闷与恐惧。因此,小说的结尾弥漫着一种令人窒息的凄凉与无助。正如作者本人拖着病体在孤独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的写照。在这个充满残酷现实的世界中,人与人之间无法跨越的隔阂越筑越高。同时,迫于现实的压力,人性也变得越发扭曲。老板并未从苍蝇的死亡中获得任何胜利的快感,相反,当苍蝇放弃了一切挣扎,不再显示任何生命迹象的时候,老板得到的不是胜利者的快乐,而是由于对手的缺失,内心的苦痛更加无处发泄。所以,此时的老板心中的愁云无疑又加深了一层。同时,苍蝇的死亡也意味着老板精神胜利法的失败。作为一个不敢面对事实的典型形象,苍蝇的死亡使其不得不直面儿子死亡的事实。他不能够再自欺欺人,也不得不放弃阻挠现实的徒劳之举。应该说,通过苍蝇形象的塑造,曼斯菲尔德在本篇小说中将其从一个肮脏讨厌的角色转变成立一个值得同情和怜悯的对象。苍蝇的悲剧性命运不仅仅是个人层面上的,它更多地带给人们广义层面上有关社会悲剧的反思。同时,它也深刻地揭示了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人们不由自主地成为命运玩偶的不争之实。通过这个消极被动的结尾,曼斯菲尔德似乎想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道理:即便人们生活在仿佛无望的绝境当中,人们也应当有勇气来面对和接受现实,单纯的逃避是于事无补的。通过老板对苍蝇的一番莫名的折磨,作者展示了一个缺乏精神支撑的苍白人生的写照。同时,也委婉批评了老板消极被动的逃避态度。尽管老板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心理自卫机制,但仍旧逃脱不了自身精神上的彻底死亡,随着老板对生活希望的幻灭,他内心所无法逃避的伤痛和恐怖都达到了前所未及的高度,正如一滴墨水对苍蝇来讲是一种灭顶之灾,这层笼罩在这代人头上的信仰危机也使得老板为代表的一代人变得无路可逃。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苍蝇 尔德 曼斯菲尔德庄园 曼斯菲尔德庄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文心雕龙·练字》之“拣择”四原则
    从招标人视角论《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应用…
    也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科学历史…
    葛兰西的意识形态观——论《实践哲学》对马…
    论《大宗师》的哲学思想
    浅论 尼各马可伦理学 与 道德原则研究 伦理…
    试论 列子 生态伦理思想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
    试论 列子 生态伦理思想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
    试论《周易》德性伦理思想发微
    浅论《禁闭》解读:存在主义及其现实意义
    论《性自命出》对儒家人学思想的转进
    论《本义》注文与卷首《卦变图》之相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