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气候危机的哲学分析及应对机制研究

气候危机的哲学分析及应对机制研究

 气候危机的强力介入以及围绕气候问题滋生的各种利益冲突必然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相互博弈全面展开,尽管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集体行动的困境还难以破解,但是,随着人类对气候危机认知的加深,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型,将为解决气候危机提供广阔的可能性空间。
  一、功利主义偏好:气候危机的哲学分析
  自199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成立政府间谈判委员会以来,无论是1992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会议、2010年的坎昆会议,还是2011年的德班会议,20多年来,功利主义偏好一直主导着国际气候政治。功利主义思想在西方政党政治中一直有着重要影响。功利主义认为,凡是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最大功利之发生的行为论文联盟http://,就是一个善的行为;反之,则是失当的行为。一切举措都应该通过功利原则进行最大限度的检验。边沁将功利原则上升为审查社会公共政策、设计各项制度是否合理的重要尺度,他认为,“当一项政府措施之增大共同体幸福的倾向大于它减小这一幸福的倾向时,它就可以说是符合或服从功利原理。”[1]
  功利主义对结果的敏感,对现实实际的追求,对功利最大化的把握,最大限度地展现了自身的理论长处,然而,当功利主义面向全球复杂的利益链条和面向未来社会的发展时,它的理论缺陷同样暴露无遗。
  1.功利主义的主体效用化原则势必导致对复杂主体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破坏。www.11665.CoM功利主义将主体的行为建立在效用计算的基础上而漠视了承诺、契约构成的具体的“权利—义务”关系。承诺、契约就是将一方置于与另一方的新关系之中,这种新关系表明了一种崭新的、特殊的“权利—义务”关系。当效用的最大化越过了“权利—义务”的边界时,功利主义的主体效用化原则决定了主体不愿意也不可能承认或履行承诺、契约所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更无法肯定义务对于一种有价值的社会制度的重要性。金里卡认为,“功利主义常常被说成是在对我们进行异化,也就是说,功利主义强迫我们疏远赋予我们生命以意义的义务和事业。”[2]2001年3月布什政府从《京都议定书》中的退出,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公然拒斥,表明了功利主义的主体效用化对公平正义的任意疏离,事实上,《京都议定书》对气候治理的三大机制(排放权交易机制、联合履约机制、清洁发展机制)的肯定,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国际气候政治正在向积极、公正的道路上迈进。
  2.功利主义的效用最大化原则势必漠视甚至牺牲部分人(尤其是弱势群体、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依照功利主义的效用最大化原则,只要能提高福利总量,即使出现较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也是可以辩护的。功利主义对平等的无情放逐,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批评和反驳,罗尔斯认为,一部分人获得较大的利益没有理由认为能正当的牺牲他人利益,“为了平等地对待所有人,提供真正的同等机会,社会必须更多地关注那些天赋较低和出生较不利的社会地位的人们。这个观念就是要按平等的方向补偿由偶然因素造成的倾斜。”[3]各自为政不同主权的国家,共同栖居于唯一的共同家园——地球,组成了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气候危机的现实困境中,如果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继续坚持片面的利己的功利主义价值取向,坚持自我利益的最大化原则,而不顾及到弱势国家、弱势群体的整体利益,那么,气候危机将会给许多对环境变化、自然资源依赖度很高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带来重大损失。 [4]
  3.功利主义的个人利益唯一现实化原则势必导致整个人类社会整体利益的严重虚化。功利主义把社会利益当作一种抽象虚化的存在,主观地认为社会利益就是个人利益的总和。这种彻底的独立的自我完全排除了任何具有构成性意义上的公共生活或人类社会整体利益的可能性。桑德尔强调,“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一个有序社会应当首先鼓励个人主义价值,如果个人主义意味着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使个人只追寻自己的路而对他人的利益毫不关心的话(尽管也尊重他们的权利和自由)。”[5]个人利益不能完全脱离社会利益而存在,只能在“人们”的利益中、在“类存在”的利益中才能确证自身利益的存在。气候危机的全球性、流变性客观上表达了人类社会的整体利益并不是一个虚幻的存在,世界卫生组织、欧洲环境机构预测,到2100年,随着海平面的上升,欧洲将有400多万人面临着被海水吞噬的危险。如果人类继续坚持当下的唯我独尊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那么未来各种危机将会以不同的方式和途径向人类发起攻击。
  二、话语、责任与集体行动:气候危机的现实困境
  全球气候政治对功利主义的坚守表明了人的“类意识”的严重缺失,以美国、欧盟为主导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试图建立的话语、责任体系造成了全球气候政治运行的艰难,导致了人类对具有“拖延惩罚”本性的气候危机的认知失迷和共识困境。
  1.话语权的争夺与倾斜。话语是影响和决定国际气候政治格局的重要因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都是在欧盟主导下形成的,自“温室气体之父”斯万特·阿尔赫尼斯提出温室效应理论以来,欧盟一直掌控着气候危机的话语权。美国当然不愿意看到欧盟对气候危机话语权的掌控,退出《京都议定书》意味着美国对欧盟主导话语权的漠视与争夺。美国试图通过“第三条道路”来修正京都机制模式,确保美国在国际气候政治中说话算数的霸主地位,尽管美国、欧盟的话语权是由资金和技术优势来支撑的,但是,发展中国家、弱小国家的话语权同样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对话语权的争夺而导致的倾斜,在气候政治中势必会造成强制性的恐惧。
  2.责任的分配与误区。气候危机的真正解决需要合理的责任区分和切实的责任担当。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危机方面的相互指责,已完全模糊了历史责任与现实责任的界限,特别是《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通过的“碳关税”,充当了西方技术强国到处实现霸权主义的强制工具。美国在天然气发电技术、生物质能发电等低碳领域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这些技术优势成为气候危机时代美国试图回避历史责任的科技支撑。不管美国、欧盟采用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甚至军事的手段,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生活方式是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增加温室气体、造成气候危机的重要推手。自1950年以来,全球碳排放增长中有四分之三来自发达国家,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的发展史是推动气候危机的不负责任的历史。被称为世界环境保护先驱的卡逊在《寂静的春天》中最早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于环境的破坏进行了猛烈的抨击。福斯特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逻辑所形成的是一个有政治精英支持的富人统治的社会,是一个更高的不道德的社会,这种体制下要避免整体上的生态灾难只是一种天真的幻想。[6]发达国家对历史责任的回避或者淡化,造成责任的分配与担当难以心服口服,是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集体行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集体行动的困境。奥尔森认为,一般情况下,当集体的范围越大,分享收益的人就越多,为实现集体利益而进行活动的个体分享的份额就越小,那么,在严格的经济学假定下,经济人或理性人都不会为集体的共同利益而采取行动。但是,奥尔森对集体利益作了两种区分,一种是相容性的,这种状态使利益主体之间处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利益主体之间的行动博弈是正和博弈;另一种是排他性的,这种状态使利益主体之间处于“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局面,利益主体之间的行动博弈是零和博弈。在国际气候政治中,为什么总是有人把全人类相容性的共同利益误以为是排他性的呢?第一,存在着对气候危机产生的原因和影响方面缺乏科学认知的现象。1992年,1575位世界顶级科学家签署的“世界科学家警告人类声明书”,拉响了全球生态危机的警报,声明认为:环境在大气、海洋、水资源、土壤、森林和生命物种领域正逼近临界状态。但是,也有些人认为气候危机是一个有待继续证明的问题。当然,对同一个问题的认识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近年来客观存在的气候危机事实却是不容置疑的。第二,存在着把环境问题和发展问题对立起来的两极思维。布什曾宣称,任何危害美国经济利益的环境措施不得实施。这种把经济增长和利润放在首要位置的行为是目光短浅的行为,是把人类文明和地球生命的进程推向深渊的行为。实际上,环境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发展不是为了良好的环境而是破坏环境,那么,人类在创造的同时,文明所承载的生命、生活、生存的全部价值也会遭到致命的摧毁。因此,形成对气候危机的科学认知和共识,是集体行动实现的基本前提。
  三、市场机制、社会机制与全球机制:气候危机的应对机制
  未来气候危机的有效治理需要充分利用有效的市场机制、公正的社会机制、和合的全球机制,以破解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集体行动的困境。
  1.有效的市场机制。气候危机的有效破解离不开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哈耶克说,“一个发达的工业社会赖以运行的交往系统是多么精妙,我们把这个系统称为市场,它在整理分散的信息方面,比任何人类精心设计的方法都更为有效。”[7]美国试图要走的第三条道路,主要是想通过市场机制的方式解决气候危机中的疑难问题,但是,美国的霸权心态,发达国家的西方中心主义的价值立场必然扭曲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以碳关税为例,美国等发达国家认为为了有效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采取积极行动,对不能达到进口国节能和减排标准的国家应该征收特别关税,但是,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实际上是以碳关税为名,为贸易保护主义设置绿色通道,碳关税不仅不能解决气候问题,反而会为气候问题的解决增加其他复杂的因素。
  2.公正的社会机制。应该把公正作为社会运行的重要价值。不论社会的形式机制、层次机制或功能机制如何,都应该对社会主体之间的利益摩擦、冲突进行妥善处理,实现和维护最大多数社会主体的利益,解决市场机制无法解决的问题,保障整个社会良性运行。从—国内部看,气候危机的消解之路需要多元主体环境责任的现实担当,需要通过公正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等制度提供保证。比如,政府应强化生态服务职能,完善环保立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健全监督机制;企业应增强环保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生态环保的研发投入,开发绿色产品系列,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链条;民间环保组织应切实担当自身的环保责任,体现环保公共理性;公民的环保教育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强化,拓宽公民参与环境决策和治理的渠道等。从国际社会来看,对于具有不同疆域、不同政治经济制度、不同发展程度的民族—国家,迫切需要具有国际层面的公正的社会机制协调各方的利益冲突。所有迹象表明,气候合作不是一种个人独白,而是以实际行动为条件的、体现人的类意识的大合唱。
  3.和合的全球机制。中国古代思想中“和”与“同”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就是所谓“和同之辨”。西周太史史伯认为:“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若以同裨同,尽乃弃之。”(《国语·郑语》)全球机制一方面提供的是经过国际主体谈判协商达成的具有一定约束力的国际公约,另一方面,它必须尊重每个民族—国家具体的实际情况、具体的选择路径。比如,在承担责任方面,要区分历史排放量和现实排放量、人均排放量和总排放量;在解决方式方面,要区分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合作模式方面,要区分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在解决问题的顺序方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等等。如果不坚持和而不同,而是片面地坚持个别国家的评价标准、操作步骤,那么,气候危机的解决不可能是乐观的。发达国家应发挥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的优势和能力,发展中国家不能因为自己的实力与能力不足而放弃应对气候危机的承诺和行动,而应该量力而行、积极行动,以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二战以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得到了世界人民和主权国家的广泛认同。尽管在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体的“帝国”权力体系下,联合国应有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全面的展开,但联合国的组织、协调、谈判、评估、监督功能正在不断加强,由于气候危机的全球应对中利益主体的多元性、复杂性、可变性,应该说联合国是目前唯一能产生最有效方案的平台。联合国应该在协调各方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气候危机的评估标准,加大国际立法力度、国际监督力度,建立以联合国为主导、多元主体互动参与的、全方位多角度和合的全球气候危机应对机制。
  四、结语
  气候危机的全球应对需要人类价值观的彻底转换,即从工业文明时代崇尚功利主义价值观向推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转换;需要人类对气候危机的准确判断、科学认知和内心认同;需要市场机制、社会机制和全球机制的相互依存共同作用。奥伊肯在《生活的意义与价值》中认为,“使我们如此尴尬的并不是一种外在的力量,而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对立并不在我们之外,而是在我们内部……正是因为内心深处有某种东西搅扰着我们,而且又不曾完全了悟,我们才堕入如此的不安和窘困。”[8]全球性气候危机对现代人类所造成的强制性恐惧和焦虑呼唤着人的“类意识”的充分觉醒。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首先 [标签: 气候 机制 德国 资源 机教 资源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效探析
    次贷危机在黄金、原油和外汇市场的风险传染…
    美国住房金融机构与市场及次贷危机的传导
    “达芬奇密码”新解-新形势下企业舆论危机管…
    浅谈构建金融危机背景下农业职业教育应对措…
    市场化时代人文理论的危机——基本问题随想
    透析凯恩斯“消费不足危机论”
    物理学危机的产生及其实质
    生态危机及其变革策略——本·阿格尔的生态…
    析“贯彻危机”的心理能动性
    略论在“全球化”时代里“文化认同”的危机…
    科学危机、技术危机与生活世界危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