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庄子的生命哲学

庄子的生命哲学

 庄子在《列御寇》篇中讲了这论文联盟http://么一个小故事:
   庄子快死了的时候,他的很多学生就商量,老师如果真的死了,我们一定要厚葬他。就是要好好安葬他,礼仪用品一定要奢华。
   庄子听了,跟他的学生们说,我死了以后,要“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这广大天地就是我的棺材,日月星辰就是我陪葬的珠宝,天下万物就是送给我的礼物。
   形体归于天地,生死归于自然。这就是庄子对自己的形体和生死的看法。
   其实庄子从来就是一个不畏惧死亡的人。他不惧怕的方式就是“乐生”这两个字,也就是说,活得好比怕死要强的多。
   这个观点跟儒家的思想不谋而合。孔夫子回答他学生关于死亡的问题时,回答了六个字:“未知生,焉知死?”人活还没有活明白呢,干嘛去想死亡的事呢?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儒道相通。
   孔子给我们揭示的都是一种温暖的情怀和一种朴素的价值,就是“活在当下”。人活在当下,在当下看破了名,穿透了利,不畏惧生死,那么,我们的心灵将拥有一个多大的空间,一分多大的境界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可以说,庄子在他的这本书里,留下了很多隐约的生活的影子。这里面有很多判断跟儒家彼此呼应。Www.11665.coM只不过儒家所看重的永远是大地圣贤论文联盟http://的道德,永远是人在此生中建功立业的信念;而道家看重的永远是更高旷的苍天之上的自由,永远是人在最终成全以后的超越。
   中国的儒家思想在社会这个尺度上,要求人担当;但道家思想在生命层面上,要求人超越。担当是我们的一份责任,超越是我们的一个生命境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看过《庄子》中的很多故事,会通达他的一套生命哲学,这不是简单地积极或消极,而是在我们生命的不同体系上给我们建立起来的一套参照系统。
  以庄子的话说,人生至高的境界就是完成天地之间一番逍遥游,也就是看破内心重重的樊篱障碍,得到静观天地辽阔之中人生的定位。
   在这样一个浩瀚的坐标系上,让人真正成为人,让我们的内心无所拘囿,让我们风发扬励,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让现实种种的窘迫只在当下,可以看破,而在永恒生命的引领之上,有这样一番逍遥游的境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永远去追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于丹 [标签: 庄子 庄子 庄子 庄子 庄子 庄子 庄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茶经》中的生态文化初探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浅析高中语文教材中蕴含的生命意识和美学内…
    小事情里的生活哲学
    中国哲学视阈下的生态智慧
    《庄子》内篇超越式个体人生哲学解析
    照镜子的人生哲学
    中唐时期东都士人的生活方式及其美学意蕴
    庄子哲学思想对诗歌空灵境界影响探析
    简述老子的人生哲学
    论庄子的人生哲学
    用孩子的逻辑启蒙哲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