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所谓“国学”,顾名思义“一国所固有之学术也” ,囊括了中国古代历史、思想、哲学、地理、政治、经济,乃至书画、音乐、易学、术数、医学、星相、建筑等等,有人说就连中华六艺五术,都是国学所涉及的范畴。
  一、国学教育的重要地位和当代意义
  章太炎先生有一句话:“夫国学者,国家所以成立之源泉也”,台湾诗人余光中认为:“汉语承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其保持生生不息活力的本源。汉语生动、传神、形象、富有乐感和神韵,追求言外之意、象外之旨、弦外之音、韵外之致;它高度成熟,重复资讯甚少,文字有涯,却可以遣词无限”,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先生说也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启蒙,往往始于传统经典的滋养。阅读之于生命,人们习惯将国学经典比喻为母乳。母乳的价值在于她是取法上的不可替代。试想,当《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了然于心,孰能成诵,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就与你的生命相伴了。有圣贤藏于心,笃于行,德必向善,学必精进,功自然成” 。国学教育和知识普及对于当代社会特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如果能够秉承“剔除糟粕,取其精华”的辩证态度,就会有力促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的进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指导地位的确立与稳固。重振国学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唤起文化自觉,恢复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合力作用重大,更加强化“共同血脉和一样灵魂”,实现“中国梦”。WwW.11665.Com挖掘国学的当代价值,对于提高国民道德水准,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增加民族文化底蕴,增强文化世界竞争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意义深远。
  二、高职高专学生的突出问题和普遍现象
  1、心理极度失衡,思想持续矛盾。高职高专与其他本科院校的学生一样,大多数都憧憬和设计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与前途,甚至于出国深造,留洋镀金。希冀施展抱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抚慰父母。当然他们也努力过,付出过、尝试过,然而“人人皆向象牙塔,个个争过独木桥”,或者底子薄弱,或者发挥失常,总有人失之交臂,羡慕和妒忌昔日同学纷纷进入知名大学,不由地产生自卑和落差,甚至怀疑自己的智商和天赋,因为高职院校自身的尴尬地位,高职学生没有同样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荣誉感,不敢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视自己的身份,失望目前的现状,怀疑自己的未来,而且这种矛盾心理几乎充斥了整个学段。
  2、学习意识薄弱,自身素质欠缺。高职高专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薄弱,自身要求不够严格,加上心理上这样那样的误区,进校以后学习能力差,各方面的素质都难以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些学生就有了如释重负,甚至破罐破摔的感觉,反映在行动上表现为缺乏组织和集体观念、没有法制纪律意识、迟到,早退、旷课成为家常便饭,没有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公民道德意识淡薄,以自我为中心,孤芳自赏,好高骛远,其实已经远远地被时代抛离,更不会有明确的人生近远期目标。
  3、人生目标模糊,就业愿景消极。由于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不够,缺乏自身奋斗目标认识,缺乏青年人对广泛涉猎知识,思谋锐意进取的精神。上课权当走过场、尽义务、磨时间,不是看小说、睡懒觉,就是会老乡、搞聚会、玩网吧、谈朋友。我们的学生基本上出生在20世纪九十年代,俗称90后,而且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经历贫穷考验、困苦磨砺、挫折洗礼,父母、老人视为掌中宝、小皇帝、亲祖先,到了新地方、新环境,见到新风景、新人群,两眼一抹黑,不适应一切,受不不了挫折,逆反心理越严重,加之生活现状波澜不惊,稚嫩感情一波三折,就业压力日渐袭来,所以学生滋生迷茫、苦闷、烦躁、焦虑等种种心理问题,造成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对今后的就业前景消极等待,至于创业,更是无从谈起。
  三、高职语文“国学”教育的准确认识和初步建议
  1.“千学万学,学会做人”,“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事业都要从首推做人。不会做人,更何谈会有民族精神?更不用说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做人的发起点和切入点到底在哪?从专扫一屋、从日常点滴,从举手投足、从待人接物、从孝悌礼仪、从遵纪守法等系列淳朴情感、起码原则开始,所以,高职语文教育也必须从 “三百千弟” 的国学启蒙入手。通过《三字经》重在传授祖国历史文化和亲情伦理道德,凸显“人心齐,泰山移”的友爱团结的核心作用,强调学习成于勤奋刻苦,衷心劝勉持之以恒。通过《百家姓》能够更深地了解了姓氏的渊源,找到民族归属感。通过阅读《千字文》这部堪称中国文化的小百科全书,于文、于理、于人受益无穷。通过《弟子规》可以提高品德修养、端正行为规范,忠、孝、 仁、义、礼、智、信的精神理念可以在通俗语言的叙述中,历史典故讲的重温中,潜移默化,植入心底。
  2.所谓纯粹的国学,所谓的儒家文化绝对失之片面,确切地说是指以孔子、老子为代表的文化传承,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东方文化的典型代表,孔子大家比较熟悉,在此不再赘述。老子终其一生所著的《道德经》,尽管只有五千多字,但是上承中国文化古传统,并且集其大成,下开中华文化诸多层面,并且百花齐放。这部两千多年来 的文化“母经”。无论你是谁,都可以找到你所需要,无论你在哪里,都能够寻找你所借鉴。虽然唐宋之后许多人严重误解与歪曲原著本意,这种尴尬,直接或间接导致了社会意识和传统文化的两难现状。目前高职院校,有缺陷学生的不断出现,正是这种文化形成的痼疾的突出体现。所以,孔子、老子、庄子、荀子等国学鼻祖的经典原著和深刻思想应该根据专业特点,有所选择,有针对性地,或以读书活动、或以专题讲座、或以演讲比赛的灵活形式和多样渠道,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激励学生领会精髓,潜移默化中导引他们健康成长。
  3.国学融入教育,成为主要支撑,充当于人灵魂,必须重视,着实必要。国学教育重在踏踏实实正本清源,实实在在还原本貌,用咀嚼、体味、反刍、感悟的方式了解自己,认识生活,理解生命,重视集体; “回归人的自然本性”要求走出认识误区,突破思维定势,避免简单说教,停止粗暴驯服,而应该温暖的感化,善意的提醒,理智的引导,将成长的权利还给孩子,把成才的机遇教给学生。再加上中国近现代的国学大师的研究精华和学术光芒,诸如王国维、章太炎、梅贻琦、陈寅恪、冯友兰、南怀瑾、季羡林的国学研究成果适当适时地渗透到日常课堂,根治于学生心灵,对于学生的健康生活、茁壮成长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显著作用。
  总之,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演化发展中,凝练形成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厚德载物”的宽阔胸怀,“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意识,“志在四方”的创业气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忧患情怀,“由简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勤俭习惯等等,我们要以“倡导国学教育、尊崇自然法则;沟通师生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回归心灵家园、重塑健康人生”为理念,真正帮助当代高职学生走出对社会转型期的迷茫与困惑,从根本上解脱学习成长、创业成才的烦恼。因此,高职语文教育增加国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改善育人方式,提高人才质量,迫在眉睫,任重道远。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马兆勤 [标签: 中国 中国 黑龙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SWOT法分析在高校实行“以人为本”的教育…
    问题式教学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哲学思想在高中化学“电解质溶液”教学中的…
    哲学思想在高等数学中的体现及应用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