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小学如何加强国学教育

浅谈小学如何加强国学教育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伯俊教授认为:背诵经典,是一种传统的,也是有效的学习方法。背诵绝非死记硬背,而应是在理解基础上的牢固记忆。尽可能把“理解”贯穿到经典诵读的各个阶段。既要循序渐进,又要从国学大师那里借鉴和吸取学习方法。
  我们教师的国学学习则应该广而精,面要广,我们面对的是学生群体,可能要解决学生多方面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能掌握的国学面要广。每个方面都要有所列色,但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掌握方方面面知识,那么对于我们所教的学科则要深入学习,达到一定的深度,就是要学精。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这种深度应是越深越好。如德育的老师“礼、乐”等国学方面的知识都能达到一定的深度,不仅在课堂上能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国学的魅力,还能通过自身修养地提高在学生中起到示范作用,让我们的礼仪之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扬光大。要照亮别人,必须自己有足够的亮度,所以自己的国学修养一定要越深越好。这种深度还能带动广度,你的专业知识学到一定的程度,会发现国学知识是一个整体,各个方面的联系较深,只去学某一个方面是不行的,要从多个角度的学习探索才能深入。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学以致用,将我们所学的用在教育工作中,把国学知识传承下去。
  我们的教育形式吸取了西方的一些先进经验,但内容还是以国学为灵魂。语文中的诗词古文就不用说了,就是翻译的文学作品也能体现出我们国学的魅力。wWW.11665.coM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一诗最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翻译下来了有多个版本:
  殷夫:“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孙用:“自由,爱情!我要的就是这两样。为了爱情,我牺牲我的生命;为了自由,我又将爱情牺牲。”
  兴万生:“自由与爱情!我都为之倾心。为了爱情,我宁愿牺牲生命,为了自由,我宁愿牺牲爱情。”
  殷夫的译诗,对原诗的面貌作了较大的改动。考虑到中国律诗的特点,极大地吸收了国学的精华,把每一句都译成五言,且有韵脚,所以读起来朗朗上口,最为人们所熟悉。我们如果能在这样的国学思想引领下去教学。不仅能让学生,能更深地感受到国学的魅力,激发爱国热情,还在某种程度上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毕竟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从小就在接受国学的熏陶,大部分的文化知识如果能用上国学方式传承,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如果说语文课是以国学为根本,思品、政治可以让诸子百家的光辉去照耀课堂,历史则有很多时候都在阐述我们国学的发展。文科是能比较好的将国学用于教学中的。理科教学中国学的应用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我的国学素养能达到一定的程度,并能用心去处学生感受国学之美时,总是有机会的。
  我上小学科学课时,三年级有个内容是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一年生和多年生的区别。我在上课时吟出白居易的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学生既能感受到唐诗的美,又对草是一年生植物印象特别深。在学习“蚕”内容时我用到了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在欣赏了诗句的美之后还讲了诗的科学错误:蚕在吐完丝后并没有死,而是变成了蛹。并指出诗句的科学错误是李商隐没有学《科学》造成的,尽管存在错误,但诗句特别精彩。从后面的效果来看,学生既能从中学到科学知识,还能对国学中的诗词有更深入的认识。
  不仅仅在课堂,我们要有这样的意识:只要有机会,我们就有义务让学生感受国学的魅力。我在远程协作的vct作品中就有意识的引

入了国学方面的内容。我们的作品是《水——长寿湖与大宁河》就引用了《诗经?国风?秦风》中《蒹葭》的内容。“在水一方”是我们整个小组的名字,探索实验的ppt作品的文件名分别是用的“溯洄从之”,“溯游从之”,学生自我介绍的文件名是:“所谓伊人”。诗经里的内容对我小学生来说是比较深的,但我们现在可以不需要学生去更深入地理解,只让他们去感受一下我们的国学之美就行了。
  我们前面说的主要是国学中的“书”在各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其实国学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例如数学老师能熟悉《九章算术》就能在课堂中展示国学神奇的功效。《九章算术》国学中的数学经典,在分数、负数、线性方程组的解法等方面领先于世界,其中盈不足的算法更是一项令人惊奇的创造;注重实际应用是《九章算术》的一个显著特点。而实际应用是现代数学教学中比较欠缺又在大力加强的。老师如果应用得当,不仅能让数学的思维训练和实际应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还能让学生通过国学学习而激发爱国热情。
  另外,如果音乐课中多一些《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美术中多加一些水墨的韵味,体育课能看到太极拳的神意、围棋的博弈……我们的下一代将在国学的熏陶下成长,不仅加强自身修养,还能将我们蕴藏着无与伦比的智慧思想和艺术魅力的国学传承并发扬光大!
  目前,我国正处于一种新文化、新道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在构建社会主流价值观,建设先进文化的过程中,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价值和作用。它所提倡的忠、孝、仁、爱等道德准则和伦理规范,旨在使人成为一个有良心、有道德、有教养的人,成为一个对国家、民族和社会以及家庭有责任感和义务感的人。国学教育,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接受人文精神熏陶,涵养自身德性,提升自身修养,丰富精神世界。
  加强国学教育,必将有助于丰富和提升我们整个社会的精神生命,使我们获得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学会优雅、积极地对待人生,不断地完善自我。传统文化给我们的将是更多的灵感,更多的选择,更多的自由,帮助我们应对各种人生问题,树立良好的人生态度,帮助涵养新时代的新道德、新秩序。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夯下坚固的基础,让我们这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更加辉煌!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小学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