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一、《逻辑学概论》在提高学员逻辑思维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逻辑学作为一门思维科学,它具有多方面的教育功能,对培养学员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军事院校的学员来说,将来走上科研或者军事岗位都需要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这也就凸显了学习逻辑学概论的实际意义。
  逻辑学是一门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思维的逻辑形式、逻辑规律以及一些简单的逻辑方法,其基本功能是训练人们的思维。我们知道,人们不是学了逻辑学后才能思考的,所以,逻辑学的作用不在于教人们思维,而是在于训练人们的思维。如列宁所言:“逻辑学的有用与否,取决于它对学习的人能给予多少训练以达到别的目的。学习的人通过逻辑学所获得的教养,在于训练思维。”通过逻辑教学,学员不但可以掌握一门学科的知识,还可以自觉运用这些知识来正确表述、论证思想、揭露与驳斥谬误和诡辩、分析和解决问题。再者,通过逻辑思维训练,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思维素质和抽象思维能力。逻辑学在培养人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探求新知识方面提供了必要的工具。
  一是逻辑学具有训练思维的教育功能。逻辑学在提高学员的思维素质与思维能力方面,具有其他课程无法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它的作用十分显著,它有助于学员认识和把握思维规律,提高思维效率,培养正确的思维习惯,从而使学员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能够事半功倍,游刃有余。
  二是逻辑学具有品德教育功能。学习逻辑学的过程,必须是细心和科学的求知过程,它有助于培养学员耐心细致、坚持真理、坚持科学等优秀品质。wwW.11665.COm同时,学习逻辑学能促使学员自觉遵守和运用逻辑规则的意识的形成,使他们的言行更具规范性。
  三是逻辑学具有人文教育功能。逻辑与语言密不可分,因此学习逻辑学也是间接地学习、应用和研究语言,使人们的思想更加严密,语言更有逻辑性。另外,逻辑学与法学、伦理学、社会学等人文科学紧密结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形成了各种应用逻辑学,因此,学习逻辑学,也有助于提高学习相应人文科学的能力。
  二、学员学习逻辑学概论课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逻辑学概论作为学校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学员起初在学习过程中保持了极高的学习热情,但对于初次涉及逻辑学内容系统的学习,学员们有些难以适应某些思维的转变,许多内容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另外还要面临许多符号、公式的灵活运用,使得大家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员的学习兴趣。针对学员学习逻辑学概论课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一是学员运用逻辑学理论知识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较弱,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课堂上,在教员的引导下,他们跟随教员的思路能够较好地解决问题,理解起来思路比较清晰。但在课后自己做课下作业,需要独立分析之时,一旦离开了教员的引导,学员普遍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由哪里切入,疑问接踵而来,面临一个半理解半猜测的境地。
  二是逻辑学内容比较抽象,常常运用符号、公式,十分枯燥乏味,又难于理解与记忆,给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使学员在逻辑学的学习上缺乏兴趣,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教学进度到了中期,概念相对比较纷繁复杂,学员容易造成混淆,开始不像起初那么得心应手。
  三是学员在逻辑学课程的学习上,联系实际的层次比较欠缺,大多停留在理解和分析上,缺少应用的方面,致使学员仅仅为通过考试或拿到学分而尽量搞懂题目本身,有的甚至陷入题海战术,不断的做题从而达到熟悉这类题目的目的,不能推及到其他实际的逻辑问题,这样很难达到实际预想的学习成果。
  三、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对策
  对于军校学员而言,未来都将走上军事领域大展身手,而一个成功的将帅不仅要有驾驭全局的宏观视野,同时要具有缜密布控的逻辑思维。如何让逻辑学概论更多的同军事相结合,多方面多层次的使广大学员理解逻辑学,运用逻辑学,达到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目的,我们还需循序渐进,从发现的问题出发,找准不足的根源,延续值得发扬和传承的好的方法、形式,不断提升课程质量。
  1、多方位多层次提升学员学习兴趣
  (1)着重强调,积极引导
  让学员始终对课程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最重要的是要积极引导学员充分重视这门课程。胡主席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提出必须不断提升官兵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能力,而这些思维能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础就是逻辑思维能力。同时,我们知道一切科学创造也都离不开逻辑思维,可见逻辑学对于训练学员的逻辑思维能力,做好部队任职工作的重要性。学员队队干部要多以教育的形式穿插向学员们灌输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教员要在开课之前做好充分的学习动员,以军事指挥过程中与逻辑学相关的实例为突破口,从学员的生活过程中也遇到的与逻辑学相关的趣事入手,来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认识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贴近生活,融入实践
  学员队模拟连、团支部等组织要将缜密的逻辑思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任何场合都要试着学会统筹规划全局,事务工作要分好轻重,逐步推进,骨干需从自身做起,培养和运用好逻辑思维能力。通过干部、教员、学员自身的共同努力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氛围,甚至可以把一切课余时间利用到逻辑推理的探讨中来,让学员在交流中进步,并尽可能多的学会以逻辑的思维谈论问题、总结思想,在一点一滴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3)更新观念,激发动力

  要更新教育的观念,教学不是仅仅将课本所涉及的概念、公式一股脑的扔给学员,而是以更加活跃的形式展开。目前中国高校教育的定位是素质教育、大众化教育。教育过程中,教员的作用将不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和组织教学,学员也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教员注意创造师生交流的机会,创设学员创新的情景,培养学员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军校学员而言同样如此,以激发大家学习动力为根本目的,给予学员课后充分交流探讨的平台。
  2、着力改进课堂教学
  (1)突破传统授课方式的束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
  针对学员在逻辑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教学效果,必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使学员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把逻辑理论与知识转化为能力,内化为素质。逻辑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概念多,规则多,公式多,符号也多,学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但逻辑学知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实际联系比较密切,根据这些特点,逻辑学教员应注意逻辑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用生动的实例去进行教学,贴近部队,使其更具军事色彩,无论正面实例还是反面实例都能达到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效果,并且实实在在的与学员未来基层岗位任职挂钩。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单纯地从概念到概念、从公式到公式、从符号到符号进行推演。如果这样,就会使逻辑教学拘泥于符号化、形式化,从而使学员感到枯燥乏味、甚至厌恶该门课程的学习,更不用说激发学员学习逻辑的兴趣、培训学员的逻辑技巧和运用逻辑知识来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鉴于此,逻辑学教员可以根据每部分逻辑知识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如课堂辩论、案例分析、比较分析、强化记忆、讨论启发、专题讲座等。这样,教学既有趣味性和生动性,又能调动学员的热情,提高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效率,可以借助于图片、课件、视频等方式,运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可增加学员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同时,它还可以吸引学员的注意力,调动学员积极主动思考,促进了课程学习的高效率。
  (2)增加互动交流,引导学员积极主动地学习
  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如果在教员的启发下,学员概括出定义、定理和法则,求解出答案,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就高。教员应引导学员主动尝试,启发学员积极思考,多方面地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员要善于组织学员对大量的事例进行分析,教员选择相关的资料,提出问题,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不塞给学员现成的结论,而是启发学员主动尝试,动脑思考,给学员创造发挥见解的机会,使其达到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运用设置疑问的方法,要求教员首先要提供问题或含有问题的材料,这些材料或问题的选择要有典型性;其次,教员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抛出问题,启发学员积极思考;最后,教员要做好问题总结,结合问题讲透理论知识,使学员明确问题所包含的理论知识,学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3、结合部队实际,贴近任职需要
  军事自古就是智者大显身手的领域,无论是战前的策划,还是战场的排兵布阵,每一个环节无不对决策者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出非常高的要求。逻辑学概论在强调逻辑思维重要性的同时,还强调了它在军事实践过程中的地位,通过具体、真实的军事案例来启发学员的逻辑思维,真正提高学员的军事实践能力。结合部队实际,战争实践要在教材、课件上加以体现,并要横向纵向都有所涉猎,不能偏袒一处,案例要尽量跟上时代步伐,同时也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推敲。深入挖掘部队的逻辑趣闻和案例是一篇大文章,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也就难以达到其预想的效果。另外,可以在课后多组织一些具体案例的探讨分析,或者以小讲堂的形式,或者以辩论赛的形式,不仅仅研究复杂的公式理论,而是注重实际运用,这样的学习既不死板,又达到了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效果,同时锻炼了大家的表达能力。结合实际,学员自身必须要多读多学多悟,一切战争案例不论胜负,其中都不乏逻辑思维的运用。置身于战场环境中,学习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要多参考军事书籍,问问自己该如何做出安排和决策,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课外书的阅读同样重要,关键是能从具体实例中得到自己的一套想法和见解。一个能堪大任的将帅,应该具有宏观的战略思维和一丝不苟的逻辑推理。军校作为部队基层指挥官的摇篮,在培养军事素质过硬、科技底蕴厚实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过程中,应紧贴部队实际来教学,更好地促进逻辑学和军事的互动发展。
  对逻辑学概论课程的学习,对于军校学员而言是一次系统的逻辑学训练,是通往优秀指挥人才的必经之路,它的影响力和作用效能将不断扩大,并且在未来的具体实践中展现逻辑的魅力,为培育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逻辑学 对策 提升 逻辑学 逻辑学 逻辑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加强劳务分包队伍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整体水…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通过内部技能鉴定,提升船舶制造工人素质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关于体育哲学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思想涵盖的…
    关于工程技术中混凝土耐久性的探究
    浅淡关于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
    关于“逻辑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启示
    关于个性与秩序关系的哲学理念思考
    关于我国基层自治管理新实践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