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幼儿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对幼儿数理逻辑能力的培养

幼儿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对幼儿数理逻辑能力的培养

  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第二部分科学领域的内容与要求第5条明确指出:“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数、形、量、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创始人,她把教学内容以教具的种类分为五大领域: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语言教育、数学教育、自然人文教育。他的数学教育观包括建立数的概念,认识数字,培养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幼儿的思维是直观的,即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他们对于抽象的东西往往不易理解,形象生动的多媒体课件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幼儿理解学习的桥梁,让教学内容化难为易。
  综合以上观点,本文主要谈谈幼儿教师信息技术对幼儿数理逻辑能力的培养,包括数、图、时间和空间概念的培养。
  一、数的概念
  1.基数。首先利用多媒体对幼儿进行基数的渗透。如果我们长期以来只是借助数字卡片或各种图片来进行数字的教学,呆板又单调。如果我们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就可以让比较抽象的数学内容具体形象化,让幼儿一看就懂,让幼儿爱上数学。如在数学“5以内数的加法”教学中,用信息技术将其制作成动画的形式,并配以加法算式。幼儿仿佛在看动画片,学习的积极性就高了。他们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轻轻松松理解了加法的含义,达到了教学活动的预期目标。
  2.序数。Www.11665.COm如数学活动《认识序数》,让幼儿学会识别小动物的家分别住在第几层。可以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画一栋5层的房子,在每一层外面画上一个动物(分别是狗、猫、鸡、鸭、鸟),以从下往上的顺序,让幼儿说出这5种动物分别住在哪一层,并用鼠标单击一下,动物发出相应的叫声。通过利用幼儿时期对动物的偏爱特点,促使幼儿对序数的认识。
  二、图形的概念
  多媒体数学课件视听结合、图文声并茂,对幼儿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例如,数学活动《几何图形二次分类》,即给若干几何图形,按形状、颜色两次分类;制作《为图形娃娃找家园》的课件,画面上有动物小猫、小狗、小鸡和三座美丽的房子。小猫喜欢圆形的家,小狗喜欢正方形的家,小鸡喜欢三角形的家。当鼠标点击到某个形状时,请幼儿帮它找家,并拉到相应的房子里。如果找对了,就会发出三种小动物各自欢快的叫声;如果找错了,这个形状还会自动回到原来的位置,同时发出“唉,我找不着家了,请再帮帮我吧”的声音。这是第一次分类活动。第二次分类时,教师提示这三种小动物分别喜欢不同的色彩。采取同样的方法,让幼儿帮助小动物们找各自喜欢颜色的家。这样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活动。运用电脑制作形态各异、活泼可爱的小动物,配上色彩鲜艳的背景及活泼动听的声音,整个过程清晰、生动、形象、逼真,有效地刺激了幼九的听觉、视听,使幼儿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探究欲望,为完成活动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数图结合时间的概念
  时刻。大班数学活动《认识时钟》,幼儿对分针走1圈,时针走1格,不好理解。我们可通过信息技术制作课件,方法既简便又要易于操作。即在画面上呈现—个大钟面,并预设分针走1圈,时钟走一格的程序。鼠标点击1次,那么分针走1圈,时针走1格,然后定格。如此反复点击,当点击到第12次时,分针走了12圈,而时针只走了一圈。这样就能降低幼儿理解难度,使其轻松地理解时间的概念。
  时段。先让幼儿识别早上、中午、下午和晚上。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在百度文库中搜索“小狗的一天”,就出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儿童早期阅读》中“小狗的一天”的课件教学;教师再用动画制作一幅太阳姐姐和月亮姐姐都想在白天出来玩耍而争吵的画面,引导幼儿们说说哪个不对、哪个对,从而让幼儿区别白天和黑夜。幼儿大班的孩子还要练习一年、一月、一周、一天、一件事等的时段。在现有网络资源中搜索“翻动台历”后,让幼儿知晓一年有12个月,定在某一月,让幼儿了解一月有30天左右,一周有7天。再教师再问幼儿一天、一节课是多长时间等,可制作小猪进电影院看电影是上午7︰00,出来时是上午9︰00,问小猪看了多长时间的电影等等类似的短小图片。
  四、空间的概念
  教师首先可以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搜索“幼儿教育认识空间”视频,以培养幼儿对大小、高矮、左右、前后、上下、里外等的空间方位的概念。
  教师再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模拟(虚拟)技术创设三维物理空间(有光、有形、有色、有声,有运动、有静止,有真实宇宙的一切)。在这个三维空间有高山、大海、河流、花草、树木、恐龙、小鸟、猛兽、太阳、月亮、星星、春、夏、秋、冬、等。通过这幅生动有趣的画面,引导幼儿准确把握方向,如太阳是从东边起来、鸟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飞翔、地上有花草树木,还有爬行动物等。经过精心设计,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处理,这种虚拟情境不仅信息量丰富,而且具有更强的刺激性和感染力,更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和兴趣,引导幼儿去认知。
  如前面数学活动《认识序数》中出现的一幢楼房,教师告诉幼儿小动物要搬新家,先在图形中做好中间某一楼是某某动物家的定位,后教师利用左右上下等描述其它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的家。由于课件画面色彩鲜艳,形象鲜活,数量关系清晰,幼儿边观察边思考,培养了幼儿的空间概念。再如,利用信息技术绘图工具,绘制出学校周边明显的建筑物图形,引导幼儿对前后里外等的认识。如邮局是在学校内还是在学校外,超市是在学校前还是在学校后,公园是在左还是在右,医院的建筑高还是居民住房的建筑高等。
  幼儿教师可借助计算机绘图工具,让幼儿绘制从家到学校的路线图,途经了哪些公交车站点和哪些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以培养幼儿的空间定位能力。教师也可在网络中搜索当地的详细地图,让孩子们分别找到自己的家,然后教师说一个地方让幼儿找一个地方,以直观形象的图示培养幼儿的空间定位能力。当然,也可利用中国地图甚至世界地图进行幼儿空间能力的培养。这些对以后幼儿进入小学学习东西南北方位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教师利用多媒体对幼儿数理逻辑能力的培养,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能将抽象变为具体,把静变成动,更加符合幼儿学习的心理特点,丰富其想象能力,培养其创造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地发展。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黄俊操 [标签: 幼儿教师 数理逻辑 数理逻辑基础 数理逻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存在的不足及…
    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健美操比赛…
    中学数学课程改革下教师自我完善的思考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
    教师信念与独立学院英语语言学教学
    幼儿音乐教育之我见
    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如何以“导”代…
    我对幼儿教育的几点看法
    现有教育体制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利益冲突之探…
    幼儿美术教育中“借形想象”的探索与运用
    试谈数学课教师角色的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