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逻辑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启示

关于“逻辑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启示

  精品课程建设是教育部提出的被称之为改革之魂的“质量工程”的核心内容和重大举措,也是确立高等院校教育信誉的窗口和门面。因此,各高校非常重视,不惜重金悬赏, 以激励精品课程建设。本文将结合武汉警官职业学院(以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简称“我院”)首个申报成功的湖北省精品课程“逻辑学”的建设经验,谈谈笔者之管见,抛砖引玉,以期带给大家些许启示。
  一、注重精品课程建设的领导和宣传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学院精品课程建设步伐不大,风气平淡,与学院重视不够是相关联的。“精品课程是我负责申报成功的,你应该感谢我”,持有这种自私和狭隘的想法,是对精品课程建设的伤害。所以,加强领导也是精品课程建设的有力保障。 同时,我院优质学科、优秀教师很多,所谓人才辈出,但对精品课程建设他们或者不了解,或者不愿做。学校建设的核心是教学质量,应该加大对“质量工程”“品牌意识”的宣传力度,为精品课程建设提供舆论保障。
  二、建立精品课程建设的投资和激励长效机制
  精品课程建设是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作为载体才能完成和实现的,没有科学技术这个背景是无法进行的, “三尺讲台、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教学方式显然不能实现。wwW.11665.cOm因此,要加大投资力度,改善教学环境,保证精品课程建设顺利进行。同时,学校还要建立健全精品课程激励机制。应该看到, 学校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积极性是竞争成败的关键。精品课程是教师辛勤的劳动成果,是教师的心血结晶,不是动动嘴皮子、挥挥手轻而易举就能成功的,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他们心甘情愿全身心地投入和创造。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专业师资队伍结构
  精品课程建设,归根结底是教师来承担和完成的。建设一支专业的、结构合理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精品课程建设成败的关键。一般有两种做法:一是让在校教师以 “访问工程师” 的形式到企业的一线生产岗位进行技能培养,有计划地让教师向“双师型”方向发展; 二是聘请本行业的知名专家、技术能手上课堂,使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接受生产岗位的实践技能训练。这样,不仅让学生“懂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会做什么”。由主讲教师、实训指导教师、兼职教师三者组成的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在师资队伍构成上的另一个特点。
  四、打造科学的、可操作的新型司法逻辑理论应用体系
  新型司法逻辑理论应用体系将以分析司法实践“思考路径”为主轴,其具体构成包含如下几个微观方面:
  (1)或然逻辑。作为司法思维活动发生阶段的或然逻辑, 远不是传统逻辑中模态判断和模态推理的狭窄范围,它还应包括归纳推理、类比

推理,更包含演绎推理中只能推出或然性结论等复杂内容。或然逻辑的直接目标就是要临摹出错综复杂案情较清晰的司法思维图形,它是司法思维的发生阶段,也是还原案情真相必需的阶段。
  (2)实然逻辑。实然逻辑应该把重点放在传统逻辑关于概念、判断、推理与司法实践的关系性研究上。传统逻辑就是研究实然逻辑,所以新型司法逻辑理论应用体系要把突然逻辑的重点放在司法实践课的设计上, 使司法逻辑由或然逻辑向必然逻辑顺利过渡。
  (3)必然逻辑。必然逻辑当然主要是指传统演绎推理, 必然归纳逻辑着重研究演绎推理复杂形式,尤其是各种演绎推理的综合性推理模式。毫无疑义,必然逻辑的目标在于生动刻画司法思维实践蓝图,真正还原案情真实,避免司法实践中的冤假错案;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展现逻辑的无穷魅力。
  (4)逻辑方法。方法逻辑主要包括证明和反驳,其目的是培养说理家、雄辩家、演讲家,它在预审、法庭辩论、教育改造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需要各种方法论和可操作性技巧。
  (5)逻辑疗法。当今时代,逻辑疗法与医学疗法、心理疗法并称为三大疗法,在欧美国家(包括日本)被广泛运用,它主要是针对非理性思维方式的启发、引导和矫正。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刘国贺 [标签: 逻辑学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关于体育哲学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思想涵盖的…
    关于工程技术中混凝土耐久性的探究
    浅淡关于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
    关于个性与秩序关系的哲学理念思考
    关于我国基层自治管理新实践探讨
    关于酒店文化建设现状研究
    贺拉斯与孔子关于文艺“形式与内容”问题比…
    关于经典诠释及中国哲学研究方法的一些省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