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飞机飞行趋势提前量的有效把握
【摘 要】 本文在简单介绍趋势提前量及其重要意义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飞行事故对未能准确把握趋势提前量所引起的严重后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文章认为,对于趋势提前量的有效把握能够最大程度消除飞行安全隐患,为飞机最终顺利达到目的地提供更多保障。
  【关键词】 飞行安全 趋势提前量 事故分析
  1 引言
  在实际飞行的过程中,飞机的各类反应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飞机工作状态、大气环境、飞行时的气象等,从辩证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将飞机的飞行过程视为由不同的点串联形成的连续曲线,各个点的发生由该点当时的多种因素决定,并在整个连续曲线中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事件。在飞机的飞行过程中,飞行员是主观因素的主导者,通过以往的飞行经验和已经掌握的专业技能,飞行员会对当前和未来的飞行过程作出自己的判断,并以此为依据提前决定下一步应当采取何种动作来确保飞行安全。
  2 飞行中把握趋势提前量的重要意义
  正所谓“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未形”,如果能够在事情发生前对其进行准确判断并形成应对策略提前做出行动,就会使事情的发展趋势偏向有利于自己的以便并最终获得理想结果。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以最简单的自行车转弯为例,驾驶者需要对即将做出的转弯动作进行充分准备并提前进行预想,首先要做的就是观察路况,了解弯道处是否有行人、车辆或障碍物;其次是对当前速度、转弯半径进行预判,以此决定前轮的转动幅度;最后,在转弯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调整,转弯结束前也需结合当前状况确定出弯速度以及回盘量。wWW.11665.cOM
  在飞行过程中,飞机的飞行趋势在大气环境、飞行状态、发动机转速、当前的坡度、俯仰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下表现出灵活多变的特点,对于趋势提前量的把握难度也因此大幅提升。以气象观测为例,如果飞行员发现预定航路上存在积雨云并且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就应当对其给予充分重视,进行提前预想和决策,及时根据积雨云的变化情况对飞行高度、航向等进行调整。又以风对飞行的影响为例,风向、风速时刻处于变化状态,对于飞机的影响和作用也在发生不断的改变,因此,飞行员必须对风变化的发展趋势进行密切观察,并以自身的判断结果为依据对飞机的飞行姿态进行及时修正。
  3 趋势提前量把握不当引起的飞行事故
  从世界航空发展史来看,各类飞行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与趋势和提前量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事故引起的最终结果也往往是由最初的原因、发展的趋势所共同决定的,如果能够对相关情景进行提前的预想并准确把握趋势,实际上就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下面,我们就以法国航空447号航班坠海事故为例,对把握趋势提前量的实际意义进行说明和讨论。
  3.1 事故概况
  2009年5月31日,法国航空447号班机(空客a330-200型)由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在35,000英尺的高度巡航飞行1.5小时候,航班遭遇风暴并导致风速测量用的皮托管结冰失效。由于没有了风速测量系统的信息反馈,因此飞行控制计算机已不能发挥应有效能,因此系统将飞机的飞行控制权移交给两名驾驶员并发出警报声。听到警报后,驾驶员决定将飞机的飞行高度提升至38,000英尺的最高升限,但由于进入气流的角度太大,所以机翼不能继续提供爬升所需的升力,飞机开始进入失速状态。尽管失速警报响个不停,但两名驾驶员并没有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处理,反而继续让机鼻保持向上状态。最终,飞机笔直的坠入大海,并导致了228人遇难的严重后果。
  3.2 事故分析
  本次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驾驶员未对天气的变化情况给予应有关注,从原则的角度来讲,如果飞机原有航路出现风暴区,驾驶员应采取绕行或返航的应对策略,即便是指挥中心未能及时通知气象信息,驾驶员也完全可以依靠机载气象雷达对航路是否会出现恶劣天气的趋势进行准确判断。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驾驶员既没有对恶劣天气情况的出现给予应有重视,也未能对天气变化和发展的趋势进行应有分析。另外,即便是飞机进入风暴区,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导致空难事故,驾驶员未能对趋势提前量进行有效把握同样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从对事故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飞机的空速测量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但通过不断响起的失速警报以及飞机当前的高度变化趋势仍可以对飞机已经处于失速

状态进行准确判断,此时,飞行员应提前稳杆增速。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当飞机以最大迎角爬升时,飞行速度的变化趋势是减小,若速度保持不变也有违常理。
  在飞机的整个飞行过程中,五边进近落地是最为复杂也是最为繁忙的阶段,无论是飞机的速度、高度还是位置,均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大范围的改变,对于趋势提前量的把握也因此变得尤为重要。例如在把握下滑道趋势的过程中,飞行员需要对滑到小球进行仔细观察,以此对下滑道变低还是升高进行判断,并以微调形式适当增减油门,确保飞机能够准确、顺利的完成下滑。对于速度与位置的把握也与之类似,为了确保飞机的正常进近,飞行员需要持续不断的进行循环检查,以此了解飞机飞行状态的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飞行操纵系统在非正常飞行状态出现之前提前执行相关动作,使飞机最终能够稳定的进近落地。如果未能准确判断或把握飞行的趋势提前量,就会使飞机的各项飞行数据始终处于大幅度波动状态,进而增加进近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4 结语
  飞机的飞行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准确抓住趋势并在提前预想的基础上完成相应动作的过程,这一过程既没有绝对的稳定,也没有仅凭一个动作就可以贯穿始终的一劳永逸,只有通过反复检查和调整,才能使飞机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的良好飞行状态。结合前文论述我们可以看出,想要把握好趋势提前量,关键在于反复、快速的对飞机飞行数据进行搜集,并以此为基础,对飞行的发展趋势进行准确判断并作出有效反应,随后,再结合动作后飞机飞行状态的反馈,对趋势变化情况进行再次判断和反应并完成接下来的动作,依次循环直至整个飞行过程终结。
  参考文献:
  [1]刘玉龙.影响民用飞机飞行安全各因素的综合分析与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2014,(4):263-263.
  [2]胡宇.民航技术操作对于飞机安全的影响[j].中国电子商务,2014,(5):80-80.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飞机 飞行 提前量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MBD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