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城市园林绿化效益的认识
城市园林绿化是一项环境建设工程,也是人们生存的需要。它不仅仅能解决一个地区的绿化,更能改善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问题,有益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园林绿地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物,它以自身的综合功能提供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生态效益
  城市园林绿化不仅能给人们提供游憩空间,美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对改善城市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发挥作用。
  1.1改善城市小气候
  小气候主要指由于地层表面属性的差异性而造成的局部地区气候。它的影响因素除太阳辐射和气温外,直接随作用层的局部地方属性而变化,如植被、水面等,特别是植被的影响作用比较大。城市园林绿化带具有良好的调节气温和增加空气湿度的效应,因为植物有遮阳蔽荫、减低风速和减小蒸腾作用。
  1)园林绿地对温度的影响
  一般人最舒适的气温为18-20°,相对湿度以30%-60%为宜。夏季在南方城市气温高达40°以上,空气湿度也很高,人们会感到闷热难忍。而在森林环境中,则清凉舒适,这是因为太阳照到树叶时,有大部分的太阳辐射被吸收,森林的蒸腾作用需要吸收大量热能。它对冬季改善温度的状况,也是有效的。
  2)绿地对空气湿度的影响
  森林及园林绿地中有很多的花草树木,它们的叶表面积比其所占地面积要大得多。由于植物的生理机能,植物蒸腾大量的水分,增加了大气的湿度,大片的树林如同一个小水库,使林多草茂的地方雨雾增多。
  3)绿地对气流的影响
  绿化植物对减低风速的作用是明显的,且随着风速的增大效果更好。WWw.11665.coM气流穿过绿地时,树木的阻截、摩擦和过筛作用将气流分成许多小涡流,这些小涡流方向不一,彼此摩擦,消耗了气流的能量。因此,绿地中的树木能使强风变为中等风速,中等风速变为微风。
  1.2净化空气
  城市园林绿地是城市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相当于自然调节器。一方面,园林绿地植物的生长发育受到城市环境生态因子的制约和影响;另一方面,它的一系列生态效应又给城市生态环境以反作用。
  随着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消耗的激增,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急赠,导致温室效应增强,对全球气候和城市生态平衡带来不利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同时也能吸收好多有害气体。
  1.3减少噪声
  噪声是一种特殊的环境污染。城市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工业机器和社会生活噪声。而城市绿化植被对声波有散射、吸收作用。如高大稠密的宽林带可降低噪声5-8db。
  要消除和减弱噪声,根本方法是在声源上采取措施。然而通过加强城市规划的合理布局、林带植被的布置、树种的选择、绿化种植方式的设计等措施也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1.4净化水体、土壤
  城市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降水均为水体污染源。城市污水、废水排入自然水体将大大超过水体自净作用限度,必然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和人们健康。研究证明,园林绿化中许多树木、水生植物、草坪植物对净化城市污水的明显作用。如芦苇能吸收酚及其他二十多种化合物,一平方米芦苇1年可积聚9公斤的污染物质。
  园林植物的根系能吸收土壤中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土壤的作用。如草坪也是净化土壤的重要地被物,不仅可以吸附地表土壤污物,还可以改良下土壤卫生状况。
  1.5防风、通风
  城市中的道路、滨河等绿带是城市的通风渠道,对于城市抵御风沙、季风、冬季寒风以及改善通风条件起着重要作用。
  二、社会效益
  城市园林绿化是全社会的一项环境建设工程。不仅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还可以美化城市、陶冶市民情操、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2.1创造城市景观
  城市园林绿化具有独特的自然属性和文化属性,能够满足人们的文化和艺术享受。许多风景优美的城市,大多具有优美的自然地貌和风格独特的园林绿化。其中园林绿化对城市面貌起决定作用。要丰富城市面貌,城市园林绿化必须从艺术、自然角度和城市功能等方面综合考虑。既要充分利用地形地貌、文物古迹,又要从道理走向、功能分区上考虑,最大限度发挥绿化装饰作用。
  2.2提供游憩场所
  城市中的公共绿地是环境美的重要地段,是人们假节日和工作之余休息、娱乐的良好场所。公园一般分为动、静两类活动区。青少年多喜

欢动的游乐,老年人则偏爱静的游憩活动。在城市郊区的森林、水域,利用风景优美的地段,来安排为居民服务的休疗养地。
  2.3文化科教园地
  城市园林绿地,特别是公园和一些公共设施专用绿地,是一个城市或单位的宣传橱窗,可开展多种方式的活动,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水平。公园中常设各种(下转第114页)(上接第111页)展览馆、陈列馆等还有专类公园如植物园、动物园等,是向群众进行文化宣传、科普教育的场所,使游人在游玩中丰富科技和历史知识,陶冶情操,从而提高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养。
  2.4社会交往空间
  园林绿地中常设琴、书、画、体育活动项目等娱乐设施,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有益于自己身心健康的活动项目,使紧张工作的人们得到放松、享受大自然美景也能进行社会交往。可以使人们在集体活动中加强接触和交流,增强友谊。
  三、经济效益
  一个城市的园林绿化经济效益,是指它为城市提供的公益能数量和质量。经济效益又有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之分。不同的国家对树木的间接经济效益评估标准不一。一般城市树木的价值是根据ctla公式计算的。
  3.1直接经济效益
  直接经济效益是指园林绿化部门所获得的绿化林副产品、门票、服务等的直接经济收入,主要指公共绿地直接产出值。随着人们工作效率的提高,休闲时间越来越多,娱乐休闲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需求,休闲经济也将因此成为社会的主导经济,传统的农业逐渐与园林园艺相结合建设而成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3.2间接经济效益
  间接经济效益是指园林绿化所形成的良性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包括森林、绿化植被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放氧气、旅游保健等方面的价值。有学者统计,1株正常生长的50年生树木,按照它提供的各方面的效益这算经济价值如下:放出氧气价值3.12万美元,防大气污染价值为6.25万美元,防止土壤侵蚀、增强土壤肥力为3.12万美元,涵养水源、促进水分再循环效益价值为3.75万美元,为鸟类及昆虫提供栖息环境为3.12万美元。
  此外,绿化是一个渗透性比较强的行业,与一、二、三产业关系密切。许多旅游城市通过不断提高城市的环境效益来带动经济效益的增长,同时带动城乡经济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对普通城市而言,优美的环境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以城市滨水景观为代表的城市绿地成为城市中最具有生命力、最富魅力的地方。和谐的绿地景观可直接拉动周边的房地产业,带动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的腾飞。而随着城市居住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优良的社区环境,更成了直接提升房地产价值的重要因素,以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质量为焦点的健康住区、生态住区应运而生。
  城市园林绿地系统是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的“产能器”、“净化器”、和“调节器”。它的效益价值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并具备多层性、多功能性和多效性。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绿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积极开拓城市建设中的园林景观
    关于PE燃气管道施工技术的探讨
    浅谈顶管施工技术在城市给排水管道中的应用
    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改造方案的分析
    关于社会群体性事件的现实探析与思考
    关于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的探讨
    关于给排水施工工艺与不足的分析
    谈现代化城市分质供水发展规划
    城市燃气GIS信息化建设思路探究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城市园林绿化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