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积极开拓城市建设中的园林景观
摘 要:景观绿化环境是城市建设规划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要达到合理布局、形式多样,首先应重视该区域环境的地方特色和建设本身的个性;其次是应根据城市区域规划的整体构思进行统筹考虑,譬如单体结合整体,选型结合色调,山地结合平地建设,平面结合空间等。最后,设计形式应多样化、元素布置应空间化、植物配置应体现层次丰富,总之绿化空间要充分体现协调、多样、丰富。城市的各种规划因素联系紧密,有公共活动的广场、公共建筑、城市交通路网、大型的公园、区域绿化等诸多因素,起联系的核心应该是城市的居民,因而城市建筑和城市的景观绿化必须满足居民的生活休闲游憩等要求,以及城市的整体发展前景要求,所以在规划景观绿化用地时,应考虑处理好城市的建筑、道路、广场、景点、绿化、院落以及建筑小品之间和人的活动空间,最大量的满足城市的发展需要,让城市建筑和城市景观绿化和谐统一,空间层次感具佳,让人们生活在花园式的城市中。
  关键词:城市建设;景观园林;作用;发展对策
  城市作为一件艺术品,包含了各种元素:建筑、植物、山石水体、历史文化,人们用这些来创造完美的生存环境。但若规划不当,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忽略对城市活动主体人的考虑,或是千城一面,缺乏灵魂和个性,都将是失败的城市。适时适度的景观建设很好地弥补了上述缺陷。在很多西方国家,城市景观建设随着环境变迁成为社会和政治重要关注点。在政府带领下,大规模整治与改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区的开发也在生态人文的指导下谨慎开展。更有一些现代化厂房、水塔、码头等构筑物和设施,经处理成为新的城市景观。www.11665.cOM同样,中国城市也顺着这条和谐之路逐步前行。但景观到底有何意义,其作用何在呢?这需要我们(每个身居城市的人们)去深入探究,从中借鉴。
  一、园林景观艺术对城市建设起的作用
  人们的居住环境中,园林景观搞得好与不好,不仅对一座城市及一个乡村的外表形象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对防风沙,涵养水泥、吸附灰尘,杀菌灭菌,降低噪声,吸收有毒物体,有毒物质,调节气候和保护生态平衡,促进居民身心健康都有一定的自然环保作用。
  1.净化空气:绿色植物被称之为“生物过滤器”,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植物对有害气体是有一定的吸收和净化作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许多污染环境的有害气体,最大量的是二氧化硫,其他主要有氟化氢、氮氧化物、氯、氯化氢、一氧化碳、臭氧以及汞、铅的气体等。这些气体对人类危害很大,对植物也有害。测试证明,绿地上的空气中有害气体浓度低于未绿化地区的有害气体浓度。
  2.净化水体:城市水体污染源,主要有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降水径流等。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在城市中多通过管道排出,较易集中处理和净化。而大气降水,形成地表径流,冲刷和带走了大量地表污物,其成分和水的流向难以控制,许多则渗入土壤,继续污染地下水。许多水生植物和沼生植物对净化城市污水有明显作用。比如在种有芦苇的水池中,其水的悬浮物减少30%,氯化物减少90%,有机氮减少60%,磷酸盐减少20%,氨减少66%。另外,草地可以大量滞留许多有害的金属,吸收地表污物;树木的根系可以吸收水中的溶解质,减少水中细菌含量。
  3.净化土壤:植物的地下根系能吸收大量有害物质而具有净化土壤的能力。有植物根系分布的土壤,好气性细菌比没有根系分布的土壤多几百倍至几千倍,故能促使土壤中的有机物迅速无机化。因此,即净化了土壤,又增加了肥力。草坪是城市土壤净化的重要地被物,城市中一切裸露的土地,种植草坪后,不仅可以改善地上的环境卫生,也能改善地下的土壤卫生条件。
  4.树木的杀菌作用:空气中散布着各种细菌、病原菌等微生物,不少是对人体有害的病菌,时刻侵袭着人体,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绿色植物可以减少空气中细菌的数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许多植物的芽、叶、花粉能分泌出具有杀死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的挥发物质,称为杀菌素。城市中绿化区域与没有绿化的街道相比,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要减少85%以上。例如,在繁华的王府井大街,每立方米空气中有几十万个细菌,而在郊区公园只有几千个。
  5.园林植物的心理功能上的影响:植物对人类有着一定的心理功能。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不断深化对这一功能的认识。在德国公园绿地被称为“绿色医生”。在城市中使人镇

静的绿色和蓝色较少,而使人兴奋和活跃的红色、黄色在增多。因此,在绿地的光线则可以激发人们的生理活力,使人们在心理上感觉平静。绿色使人感到舒适,能调节人的神经系统。植物的各种颜色对光线的吸收和反射不同,青草和树木的青、绿色能吸收强光中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对光的反射,青色反射36%,绿色反射47%,对人的神经系统、大脑皮层和眼睛的视网膜比较适宜。如果在室内外有花草树木繁茂的绿空间,就可使眼睛减轻和消除疲劳。
  6.彰显城市个性:园林景观艺术有利于体现城市的地方特色文化主要体现在它的造景艺术手段和对当地植物与构筑物的采用上。首先是园林景观艺术的理法有利于更好地宣扬城市的文化,使得城市更加具有地方特色,充分体现城市的个性。园林艺术的主要理法是“巧于因借,精在体宜”。
  二、国内城市景观建设面临的问题
  在城市化运动过程中,“速成式”景观稳步跟进,由此大量景观建设问题浮出水面。
  1.景观设计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的城市景观是我们急应摒弃的。目前国内景观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缺乏足够的理论依据及实践经验,模仿是不二的解决方案。很多城市开始景观复制工程。从一样的草坪、广场,到一样的街区景观、城市风貌。这种抹杀城市个性,忽略城市自身的文化、特色,切断城市文脉的景观规划是值得我们反省思考的。
  2.缺少“软性景观”的营建
  植物作为城市景观最独特最自然的一笔,在城市景观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其生态及景观效益是其他景观设施不可比拟的。而近年我国流行的大面积、不合时宜、过度的“硬质景观”正与此背道而行。   此外,多数景观建设对植物群落的营建方面缺乏考虑,几乎仅停留于机械性的“种树”工作上。尤其在一阵“草坪热”和“大树移植热”后,我国多个城市都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景观系统,包含了太多的自然要素,这个有机体建设,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才能长期为城市服务。
  3.“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
  目前,越来越多的新景观正面临“缺少人气”的尴尬境地。这些问题景观地块上,缺乏人性化考虑的设计往往层出不穷。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城市空间内都未设残疾人专用通道。
  城市空间是人与人交流的地方,是供人使用、让人参与其中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考虑人的情感、心理及生理的需要。在景观设计中,公共设施要符合人的视觉观赏位置、角度以及人体工程学的要求;座椅摆放位置要考虑人对私密空间的需要;考虑不同年龄段人的行为心理特点,照顾特殊人群对景观环境的需要。这些都将帮助我们的新景观成为大众喜爱的城市空间。
  三、积极开拓可利用的园林景观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城市绿化就是城市的清洁剂;如果不注重绿化建设和城市建设同步进行,就会造成城市整体布局上的恶性循环,像过去70年代以前的大上海、北京等知名城市,由于只注重城市建设,而忽视了绿化和环境的治理,一度使城市市容、卫生失控,卫生条件差,空气质量差。而现在还有一些房地产商和环境意识淡薄的建设者,为了达到使用效果,而一度加大建设密度,高强度开发,高强度建设,使建设环境绿化用地逐渐被蚕食,大幅度降低绿化面积指标,甚至于没有绿化。所以,保障城市生态环境的良好环境,严格按规范建设,广泛的拓宽城市景观绿化用地,必须加大城市绿化的可利用面积,使城市绿化率尽早实现接近40%绿化率指标。
  1.居住区变室外草棚为绿化地
  过去人们建设住宅时,楼群按规划建设形成后,为了解决人们的储存物品、存放自行车等,一般在楼前楼后建设平房作为储存间,楼前除了硬化路面外,就是一排平房,可以说是占据了全部的绿化用地,使绿化率接近为零。甚至于有的人们将储物、烧材堆放在平房周围,更使室外环境形成了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造成了空气质量下降,区域管理混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变平房为绿化地,现在城市设计取消平房,使居住一层按技术要求≤2.2米层高,变一层为地面上储存间,这样在保证了绿化用地而且还解决了脏、乱、差恶性市容,如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小区1987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对住宅小区进行绿化改造时,率先实行了储存间建于楼下一层≤2.2米层高,变室外为绿地,十几年来住宅区域绿化面积一直保持在40%的绿化用地指标,而且小区环境良好,为此变室外

存间为楼下储存间应值得广泛推广。
  2.改善城市停车场,增加景观绿化面积
  目前多数城市仍以室外设指停车场为主,这样看起来多建设了建筑,但是给城市建设,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大大减少了城市的区域绿化用地指标。且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车辆和家庭车辆大幅度增多,停车位仅靠小型的停车场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建设地下停车场和一层设置停车场,可以想象车辆的停放是怎么样的形式。为此,高层建筑地下设置停车场和多层建筑一层建筑架空设置停车场,势在必行,这样将室外公共场所充分的设计成绿化景观用地,增加环境的美感,多层建筑一层设计成架空层作为停车场,既可以解决室外的停车位,又可以解决建筑群体的通风,增加建筑群体间的空间效果。
  3.营造屋面绿化,使城市绿化空间化
  在城市环境备受重视的今天,世界各地都在积极寻找各式各样的绿化方式来换取美丽的城市景观。其中,屋顶绿化已成为众多城市环境规划者眼中的“宠儿”。屋顶绿化又可称为“空中花园”、“屋顶花园”或“空中绿洲”,是在屋顶、露台、天台或阳台上广植花木,铺植绿草,建造园林景观。当今,许多发达国家在屋顶绿化设计建造上已经拥有很长的历史,并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屋顶绿化带给人们的视觉效果是绿草如茵、花木扶疏、四季青翠、清新宜人的。其绿化作用也是多方面的:它可使屋顶住宅的室内温度得到改善,屋面的隔热保温效果明显提高;保护建筑物免遭高温、紫外线等的损害,有利于延长其寿命;屋顶绿化还可净化空气,调节城市气候,缓解热岛效应等。无庸置疑对于有建筑“第五立面”之称的屋顶进行绿化,是城市三维立体绿化的重要部分,也是城市环境景观的一大飞跃。
  4.提倡垂直性绿化空间
  垂直绿化是与地面垂直,在立体空间进行绿化的一种方法。它利用檐、墙、杆、栏等栽植藤本植物、攀缘植物和垂吊植物,达到防护、绿化和美化等效果。它不仅能增加建筑物的艺术效果,使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生动活泼,而且占地少、见效快、绿化率高。在城市绿化建设中,精心设计各种垂直绿化小品,如藤廊、拱门、篱笆等,可使整个城市更有立体感,既增强了绿化美化的效果,又增加了人们的活动和休憩空间。
  总之,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区域,也是先进生产力最集中的地方。实现城市化、工业化,对人类是有益的,但它的发展并非仅是建筑和人口数量的增加,更应是城市整体水平的升华。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中的 景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开拓性探索
    哲学史视阈下“解构”的积极意义探析
    融会中西的美学开拓:朱光潜美学观念的生成…
    制度、技术和创新——技术创新研究迫切需要…
    П.В.科普宁 俄罗斯科学哲学的开拓者
    昂利•彭加勒——杰出的科学开拓者和敏…
    以骄傲的反抗积极生活:阿伦特和存在主义
    道家:积极、痛苦、逍遥
    试论积极参与阿伦特的公民文化观
    试论宗教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积极作用
    中国文化背景下简析积极情绪体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