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本真教育”谈新课改下高中数学课堂“回归本真”
摘 要: 所谓“本真教育”指的是以学生今后的发展为出发点与归宿点,充分按照教育规律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多种课堂形式与教学方法,追寻课堂的简洁实效,真正回归本真,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文章探讨了如何让基于“本真教育”的新课改下的高中数学课堂“回归本真”等问题。
  关键词: 高中数学 本真教育 教育改革
  引言
  数学主要是通过数字与各种符号诠释的,这些数字与符号都能通过简单的方式快捷与真实地反映人们对世界的看法。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课堂应该充分回归本真,把教学目标、教学环境及教学语言等充分简化,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一、重拾教育本真,简明教学目标
  通过分析与思考我国现有的教育模式,就会发现其存在很多弊端:现在的教育制度逐渐异化,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不断简化,取而代之的只是对知识的机械传授,过于重视追求高分和高升学率而忽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严重违背教育本质,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失去原有的本真,失去原本应有的幸福成长过程。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高考,教师应该不断思考教育的真谛,如何通过教育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实现学生天性的解放,真正尊重学生,使学生发展个性,回归教育的本真[1]。
  高中数学在高中整个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要使数学课堂回归本身,高中数学教师就要抓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切实安排好教学环节,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教学的主线与结构,逐渐掌握高中数学的知识点。例如教师在讲解排列组合的内容时,不能仅仅把教学目标定在让学生掌握两个排列组合的公式上,而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实际事例,让学生掌握多种解决排列组合的方法,清楚在每种解题情况下如何选择解题方法。wwW.11665.CoM以插空法为例,教师可以让七位学生排成一排,通过不变的变换位置,解决问题。运用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够使学生更清楚地认识排列组合问题,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解题技能,使学生掌握更多的解题方法,使教学目标更明确。
  二、回归教育本真,简化教学情境
  要使教学回归本真,就要让教育、学校和教师都回归本位,从而真正实现教育目标,使师生都收获幸福。首先,数学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改进教育方法,树立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观念,争取把每位学生都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体现学生的个性,培养出不拘一格的人才。其次,数学教师应该树立“卓越发展,和而不同”的教学观念,创设主题鲜明的教学情境,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把学生带入教学情境中,更好地掌握知识;数学教师要追求教育特色,使学生更快融入数学的教学情境中。
  通过新课程改革发现,教材中几乎每一道题都图文并茂,新添了数学名师的精品展示区,目的是把学生引入教学情境中。大量的教学案例与实践研究表明,每一节课学习数学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数学教师在这段时间中所做的都是进行花哨的情境探究或者是时髦的模仿形式,学生就会在这些情境中迷茫,不仅起不到引领学生进入教学情境的作用,反而干扰学生的学习,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时要考虑教育的本真,从旧知识入手,更好地切入新知识。例如,在讲集合之间的关系时,数学教师可以先从以前学过的几何图形入手,让学生区分平行四边形、菱形、正方形、长方形等的基本关系,由此学习子集、交集、并集等概念,不仅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集合的概念,而且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所学内容。通过这种教学情境的引入,学生能够明白本节课所学的内容,课后能够更出色地完成作业。
  三、坚守教育本真,简练教学环节
  由于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学习,要提高学生的幸福感就要从学生的认知、情感等心理因素及其他外部因素着手,使学生体会到学习探究的新鲜感与成功的喜悦感等。教师要由教学环节入手,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不断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完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课堂教学环节更简练,协调每一个教学环节,增强教学效果[2]。例如在讲解立体几何的内容时,可以在教学中增添一个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环节,培养学生的立体感,使学生在之后的解题过程中在大脑中更真实地浮现立体图形,简化解题步骤。教师对教学环节的设计,不仅能够使教学变得轻松,而且能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愉悦。 <

br>  结语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教师要做好本真教育,培养学生的思维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就要删繁就简,返璞归真,真正尽显数学知识的魅力,使数学课堂变得更本真与实在,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体现数学课堂教学的优质与高效。
  参考文献:
  [1]杜甫.反思与改进:追寻数学教学本真[j].四川教育,2013(12):25-26.
  [2]王晓东.思维提升:本真数学教学的课堂价值取向——函数的恒成立与存在性问题研究教学实录与反思[j].中学数学月刊,2014(2):4-7.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数学 回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学实验下的课例设计初探
    基于边界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
    基于自适应网格的荧光分子断层图像重建
    基于Adaboost的人脸光照补偿方法
    基于3S技术的林业信息系统构建分析
    基于AHP矿井通风网络的通风系统评价研究
    基于水电站电气主接线路的设计研究
    基于交互式MRAS的矿山电机车无速度传感器技…
    基于硅光电池的照度测量设计
    基于地铁商用通信场景的BBU方案设计
    基于RFID技术的通信设施管理系统的实现
    基于路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