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新时期高中数学课程创新教育初探
摘 要: 新时期要有新思想,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从高考恢复到实行新课程改革推行素质教育,足见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国家大力支持教育改革,进行教育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如今,“改革”和“创新”成为教育界的流行语,很多学校和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实施新课程改革,推行素质教育。高中数学在学科中的地位不容置疑,新课改的推行使数学教学的地位逐渐提升,更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对于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用创新的眼光看待,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关键词: 高中数学教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创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洗荡于乾坤,普及众生,人人有得呼吸。”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教育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时代呼唤创新,教育需要创新,学校也需要不断创新,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造力,提高竞争力。
  一、高中数学教育中取得的成功和存在的不足
  我国高中数学教学与其他国家一样,都比较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学会基本的数学技能训练,会计算和演算推理。目前,从整体上看,高中生的数学基本功比较扎实,数学整体学习水平相对较高[1]。虽然在数学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学质量大大提高,但也应看到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明显不足。“高分低能”是普遍存在于高中生中的一种学习状况描述,也是很多社会群体对高中生数学学习能力的评价。www.11665.CoM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一说法,主要还是高中数学教学中注重学生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学生数学实际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很多高中生对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意识不强,创造力弱,比如在教师教授新知识进行解题时,不会举一反三,应用其他解题方法,普遍使用同一种方法答题,模仿力强,而观察、分析、归纳、类比、抽象、概括、空间想象力不足,遇到逻辑推理和空间想象方面的知识易遇到障碍。对于高中生学习数学时的这一情况,教师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增强学生的应用数学意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数学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和创造力。
  二、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创新之处
  1.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
  在数学教育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就是指学生对生活中的数学现象有好奇心和探究心,不断追求新知识,能独立思考,会从数学的角度发现提出问题,探索研究。高中生年龄相对已成熟,自尊心较强。对于数学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不懂不会的问题,喜欢独自钻研,解决不了,也不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学习。这种不正确的学习观念严重影响学生,严重的还会挫伤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丧失学习信心,不利于学习效果的增强[2]。伟大教育家孔子说“不耻下问”,就是说只要碰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要请教他人,向别人学习。21世纪是知识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才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
  2.自主学习,既会学习又会思考。
  新课程标准指出:新时期数学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只学习不思考,效果不佳;只思考不学习,只会停滞不前。高中生只有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和思考,将两者有机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高中生面临高考的压力,很容易忽视平时学习中的错误,不会总结和思考,往往忽略学习中的小细节。因而,高中生要会学习,爱学习。
  3.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中数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传统数学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气氛沉闷,认为学习数学枯燥乏味,课堂中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教学质量不高。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正好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在数学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强化教学效果。多媒体生动的画面、动感的音乐、视频和flash插件等的使用,给学生一种视觉的冲击享受,吸引学生的注意,集中注意力,参与到课堂教学中[3]。
  总之,数学在高中学习的重要性

应引起学校和教师的高度关注,努力践行新课程改革,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和动力,时代呼唤创新,教育也需要创新的力量,给学校注入新鲜血液。重视高中数学教育创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胡中双.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湖南教育学院学报,2001(7).
  [2]杨培谊,于鸿.高中数学解题方法与技巧[m].北京: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3.
  [3]高中新课程的理解与行动.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数学 创新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移动电子信息软件设计技术探讨
    论新时期初中地理中实施有效教学的策略
    探讨新时期初中政治教育教学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文化工作探讨
    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试析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标准化管…
    中唐时期东都士人的生活方式及其美学意蕴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经济哲学思想若干问题研…
    新时期的哲学之“用”与应用哲学的发展前景
    西方浪漫主义时期哲学界的神话研究
    中国音乐美学史“萌动时期”美学观管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