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如何让农村数学课堂活起来
在农村初中,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学生,他们生活作风懒散,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无心向学,学习态度不端正,甚至有时故意扰乱课堂。这些问题已经很明显地摆在我们面前,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作为一名农村数学教师,我意识到在数学课堂上存在以上种种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因为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忽视了学生个性的发展,过多地强调知识的记忆和模仿,压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失去兴趣学习,最终使数学教学变得机械沉闷、枯燥乏味。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学生怕学数学,认为数学知识就是枯燥无味的计算、刻板的公式、远离现实生活的应用题。如何让农村数学课堂活起来?我认为应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潜在的素质,它能激发学生对学习、生活产生心理上的爱好和追求,是克服困难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力。兴趣是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学生如果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表现出对数学学习的特殊情感,学习起来乐此不疲。数学与实际生活有很大的联系,只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准备与本节知识有关的生活事例,这样学生就会感到数学并不抽象,数学就在身边。生活中的一些事例会使学生产生好奇心,通过教师的启发,创设合适的情境,善于运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比喻、有趣的例子,使抽象问题形象化、具体化,学习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学生就能对数学产生兴趣。有了兴趣,学生才会乐意去学,才会积极思考和探索。如在讲多项式乘多项式时,我就请学生帮忙:我家要装修,需买瓷砖,现在只有房间平面图和瓷砖的规格,到底要买多少瓷砖呢?知道每块瓷砖的价格,需花多少钱?学生一听要帮老师的忙,一下子来了精神,个个拿起笔算了起来,然后经过小组讨论,最后得出了结论。wWw.11665.cOM
  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农村学生由于成长的环境比较封闭,大多数学生个性发展被抑制,显得比较单纯、胆小,对老师有一种敬畏感,在课堂上不能大胆发挥,大多只会听和看,不会做,不会交流发表个人意见,特别是在数学课堂上,老师显得很被动、很无奈。我认为老师要从各个方面引导、鼓励他们,要主动参与、积极引导、耐心辅助,与学生平等合作、努力探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真正地把学生解放出来,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课堂上,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亲身参与,问题由学生提出,由学生回答,由学生写出,由学生解答,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对学习能力较弱或成绩较差的学生要多加关注,用微笑的点头、信任的目光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融洽的师生关系和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喜欢老师,喜欢数学。
  三、营造宽松愉悦的课堂气氛
  在农村初中,应试教育下的课堂往往采用机械化的教学手段。在新课改的浪潮下,数学老师要转变观念,改变教法,努力为学生创造宽松、愉悦的课堂环境,让每个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释放,展现出他们生命的活力,使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获得利于他们学习成长的数学。平等、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能促进师生双方交往互动,分享彼此的思考、见解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观念与理念。这样学生才敢想、敢问、敢说,才能运用灵活敏捷的思维,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成为学习的主人;老师才能成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营造宽松的课堂气氛,教师首先要关爱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的冷暖,学习上了解学习情况,填补知识缺陷,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多鼓励,而不轻易否定,恰当指引,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感到老师是良师益友。
  四、让生活问题走进数学课堂教学
  很多数学知识都以现实生活为起点,又是现实生活的延伸。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已有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让学生在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中逐步体会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获取积极的情感体验,感受数学的力量,同时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让生活问题走进农村数学课堂,让课堂活起来。比如:可以从生活情景中发现数学问题,可以从生活事例中寻找数学“原型”,可以从生活经验中学习数学知识,还可以从生活实例中感悟数学方法。在课堂上要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启发诱导,在课外

要积极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让学生亲自探索、发现、解决问题,享受学习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喜悦,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我们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使他们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顺利掌握知识,体验成功的乐趣,只有这样才能让数学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起来,让学生学的知识活起来,才能跟得上教学改革的步伐。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职业学校数学课中渗透信息化教育
    谈如何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
    试论如何加强营林生产管理
    高校如何利用微课程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如何促进施工技术的完善创新
    如何提高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水平
    说说如何转化初中英语学困生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