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如何在职业学校数学课中渗透信息化教育
摘 要: 信息时代,科技进步、人类进步。网络媒体的广泛应用,信息化科技的广泛使用,改变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科技日渐深入生活的各个角落,它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运用多种传递信息的载体与现代教法的最佳结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结论,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各种形象化的教学媒体的观察与思维,引导学生探索、发现、归纳、总结出结论,即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启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的能力,切实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关键词: 信息化教育 职业学校数学课 自主学习 合作交流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要向现代化,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现行的教育要求,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随着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多种新型教学手段已逐渐被广大教师所采用。网络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的发展对教学、学习的影响越来越大。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及网络技术所带来的丰富资源,能为我们的教学、学习模式的改革提供便利条件。
  一、信息化环境下数学教学方式的探究
  (一)信息化环境下数学教学方式的优点
  1.信息技术的应用,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利用各种教具、学具、投影、电影、录像、录音等媒体,集光、形、色于一体,直观形象,新颖生动,能够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彻底改变了“教师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WwW.11665.cOm例如我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课件、录音讲述数学家赵爽的故事,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勾股定理知识的兴趣。利用情境调动学生的潜能,使有意识的学习活动和无意识的学习活动相结合,不仅丰富教学内容,而且活跃课堂气氛,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求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信息技术教学具有多元化、教学效率高的特点。
  信息技术教学不仅能把知识更多、更快地传授给学生,还能节约时间,增加课时容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利用多媒体尤其是电教媒体,可以简化教学程序,加快教学节奏,加大课堂教学密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上练习评讲课、习题课时,由于学生的差异比较大,因此我就采用变通的形式,运用多媒体将类似的题目以例题的形式进行讲解,然后与相关习题相联系。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生能够对知识点触类旁通,从而培养自学能力。
  (2)充分发挥计算机媒体在教学中“特有功能”的作用。
  ①“效果”提示,引发思维。将有关的不好理解的教学内容给予“波浪形”、“闪烁”、“放大”几下,引起学生的注意。例如我在讲述一些数学难点知识时,对其中的要点“波浪形”几下,这几下“波浪形”,使学生很容易把握住其中的关系,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真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
  ②动态演示,加深理解。数学理论知识比较抽象,往往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而计算机媒体则能将静态的理论知识动态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轴对称”的教学中,关于翻折的具体过程,教材中只是几幅图和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学生理解起来非常困难。我就运用flash动画将这些过程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展现,并配以理论讲解,这样学生就可以将动画和理论知识进行有机结合。
  ③网络互动,增强自主学习能力。网络环境的教学就是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bbs论坛及留言簿等就是专为学生提供协作学习的交流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提出问题、搜集问题、相互沟通、解决问题,这是在封闭和垄断的教学中做不到的。如“习网”的使用,充分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从知识的桎梏走向智慧的放飞,培养研究性学习能力。
  (二)信息化环境下数学教学方式的注意事项
  1.由于信息技术强大的信息交流与处理功能,可以为教学创设、模拟各种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情境提供便利条件。如用计算机展示函数图像、几何图形及其变换过程并研究其性质;利用计算机处理统计中的数据、求方程的近似解等,计算机都将发挥巨大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提倡用计算机上的模拟实验代替

生能够从事的实践活动,不提倡用计算机演示代替学生的直观想象,代替学生对数学规律的探索。教学过程中可适时地应用信息技术,但绝不是用技术化代替数学化的过程,运用信息技术只是用一种更易于学生接受的方式使数学知识、数学思维、数学方法、数学精神全方位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是对数学化进程的一种强化。
  2.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要发挥指导与监督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学习问题的发现、分析,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对他们做出指导。还要通过监督降低学生在学习中非学习行为的发生几率,确保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有效性与高效性。教师的指导与监督还应体现在对学生的心理导向上。教师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教师要引导学生运用技术学习和思考数学问题,与学生构建基于信息技术这一平台的学习共同体,引导学生借助信息技术学习有关数学内容,探索、研究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数学问题。提倡通过问题解决活动学习,这样既可以学习数学知识,又可以学习信息技术。
  二、信息化环境下学生新型自主学习模式的探究
  首先,要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好自主学习的内容。无论哪种教学,都有一定的教学内容,要有步骤地进行学习。一把抓,胡乱学,任由学生“真空式”地自由学习,都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教学内容的设定,主要是针对与每节课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关问题进行探讨、热点问题的进行研讨等。学生可利用网络资源阅读或查找相关文献,主动地获得答案、掌握较深层的知识。
  其次,让学生明确自主学习总目标。根据教学内容,确定不同阶段的学习目标,这些目标的确定,要结合学生的自身情况定制、分步实现。这样做可以锻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的能力。
  再次,自主学习需要有一个设计好的学习任务或问题。学习任务是学习目标的具体化,以任务完成或问题的解决作为自主学习的动力。学生根据上述的内容、目标与任务进行信息资源的查找与学习。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有目的的资源查找,教师帮助学生梳理、筛选出一定的资源,避免学生漫无目的地寻找。在自主学习模式中,学生应把自己查找获取的资源,经过集体评价,发布到网上,供大家集体共享。这个过程不仅锻炼了学生获取信息与辨别信息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与人分享的集体意识。通过与他人(包括老师、同学)的协商完成对学习目标、内容的深入了解,进而达到学习的总目标。
  最后,自主学习需要学生将学习结果进行展示、评价,及时进行总结。学生通过网络进行交流、评价,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就感,提高学习兴趣。同时通过交流、展示、评价,可以促成学生之间的竞争,形成争优创先的学习氛围。
  总之,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以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化抽象为具体,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集中解决教学重难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参考文献:
  [1]毕义星.教育案例写作论.山东教育出版社,2006.
  [2]王华英.信息化环境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江苏高教,2010.
  [3]吴洁,盛琳阳.网络环境下自主协作教学模式研究.计算机教育,2010.
  [4]蒋侃,韦兆文,邓柯.信息化环境下研究型教学方法探索.教育情报参考,2008.
  [5]王海燕,李芒.信息化环境中高校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2004.
  [6]朱慕菊.走进新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渗透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让农村数学课堂活起来
    谈如何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
    试论如何加强营林生产管理
    高校如何利用微课程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多媒体在职高英语中的应用浅析
    如何促进施工技术的完善创新
    如何提高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水平
    说说如何转化初中英语学困生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