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谈如何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
摘要:森林除了有净化空气防止土壤流失等作用之外,还能够涵养水源。森林土壤对森林水源涵养有着重大作用,因为它能够拦蓄和调节降水。森林和水关系十分紧密,前者利用土壤层、枯落物层、林冠层对降水进行拦蓄和调节,有补充地下水,调节溪、河流量的作用,因此,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十分重要。本文通过对不同林型涵养水源能力的分析和比较,提出如何提高森林涵养水源能力的措施。
  关键词:森林;涵养水源;能力
  中图分类号:s718 文献标识码:a
  引言
  目前我国水土流失情况严重,许多河道的河床越来越高,蓄水能力越来越差,严重影响河道的运输能力和农作物的生长。如果森林涵养水源能力较高的话,就能够更高效对降水进行拦蓄截留,使水土流失情况减轻,继而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1 森林涵养水源能力概述
  所谓森林涵养水源能力,是指森林在降水过程中拦蓄和调节水流的能力。森林涵养水源能力是森林的生态效益之一。森林中存在各种类型的乔木、灌木、青草、苔藓和蕨类等植物,在这些植物的综合作用下,对降水有截留含蓄的作用,并能够对截留下来的水进行分配。有数据表明,通常情况下树龄在60a以上的云杉树冠能够截留降水量的25%~70%,这个数据是非常客观的。另外,森林地表的残枝败叶,草根、树根、腐殖层等,都能够起到吸收水分、减少地表径流、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3333.33hm2森林能够涵养的水量,不亚于1座100万m3的水库。
  2 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
  2.1 防止水土流失情况加剧
  目前,我国水土流失情况堪忧。Www.11665.coM在降雨过程中,许多土壤流入到小溪、河川,给河道的运输、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严重影响。通常来说,在降雨强度较大的情况下,即使土壤吸水能力没有达到饱和,也会随着降水的流失形成坡面径流,进而造成水土流失。但是,森林土壤则不同,因为森林土壤表面有许多孔洞,再加上残枝败叶的阻碍作用,吸水能力快,蓄水效果好,蓄水量更大,一般情况下不会产生地表径流的现象,也就不会出现水土流失。
  2.2 调节水源
  中国的气候多为亚洲太平洋季风气候。旱季降雨量较少,雨季降雨量则偏多,因此,我国的河川径流的枯水期和丰水期十分明显。在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区域,枯水期径流量能够达到20%,而即使在丰水期径流量也不会超过50%,原因就在于,降水过程中森林涵养水源,能够蓄拦、吸收以及下渗水流,根据河川流量的情况在时空上进行分配水源,降低无效水,提升有效水。在河川水量较少的情况下,森林对河川进行补给;在河川水量较多的情况下,继续对水源涵养贮存,以此来达到对河川径流量的调节作用。
  2.3 净化水质
  水资源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非点源污染。所谓非点源污染,是指在降水过程中,经过雨水的冲刷以及淋洗,土壤、泥沙及其携带的有害物质随着雨水进入到小溪、水库、河川,致使大部分水源遭到污染,更加严重的是这种污染在控制以及治理方面十分困难,因此,对水质的影响十分大。而在森林当中,降水经过林冠、树干、树根,再由枯落物将水中的污染杂志清洗,达到天然的过滤效果,小溪、河流的化学成分也就变得单一,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3 提高森林涵养水源能力的措施
  3.1 保护好森林
  目前,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木材用量相对较大。许多不法分子为了个人的利益,肆意的去森林砍伐树木,严重破坏森林的植物群落和植物结构。许多背阳植物比如蕨类,在树木被砍之后生存不下去慢慢枯死,致使地表没有任何附着物,一旦下雨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因此,林业部门以及各社会阶层人士应当保护好树木,防治被不法分子肆意砍伐,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
  3.2 丰富森林植物的种类
  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仅仅靠树木是不够的,必须要在多种植物综合作用下,涵养水源的能力才会大幅提升。在森林有的区域,只有乔木或者灌木而缺乏植被层,就应当种植植被层,因为,植被层能够对水流进行拦截和吸收,在蓄水方面有非常大作用。在只有植被层的而没有乔木、灌木的区域,就应当种植乔木或者灌木,防止植被层被太阳的灼烧而死亡。
  4 结语
  目前,我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地下水流量较低,水质较差,而森林具有涵养水源的能力,并与地下水径流量、水土保持、蓄水抗洪、净化水质等相关。如何提高森林涵养水源的能

,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级政府、林业部门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都应该遵纪守法保护森林,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的优势,调整河川径流量,防止水土流失。
  
  参考文献
  [1] 张灿强,李文华,张彪,杨艳刚,董敦义,潘春霞.基于土壤动态蓄水的森林水源涵养能力计量及其空间差异[j].自然资源学报,2012,(27):694-697.
  [2] 孙德良.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能力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2:1-70.
  
  作者简介:钟守钰(1979-),男,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林业局义容林业站,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林业。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森林 涵养水源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加强营林生产管理
    高校如何利用微课程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如何促进施工技术的完善创新
    如何提高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水平
    说说如何转化初中英语学困生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如何培养幼儿音乐活动的兴趣
    如何把握幼儿教育的随机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