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高校如何利用微课程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 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学方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微课程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正使课堂教学有所转变。本文就对微课程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微课程 计算机教学 应用教学
  2008年的秋天,任职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的学院在线服务经理、高级教学设计师戴维·彭罗斯(david penrose)提出了微课程(microlecture)这一概念,后来这一概念被引入国内,经过一些国内专家的完善与改造,更适用于我国国内实际情况。一些教师不对微课程的概念理论进行过多的研究,而是思考研究将微课程与自己的教学进行科学的结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一系列改革,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和质量,为了快速有效地实现这一目标,有些教师甚至进行了校内的微课程研究、学校之间的微课程研究和区内的微课程研究。
  一、微课程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1.微课程与学科教学的关系。
  教育属性是学科教学众多属性中最重要的一个,高校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相应的学科知识,还要传授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使他们学会成长。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简单明了、结构相对简单的知识,教师可以积极大胆地采取微课程这一方法,但碰上不容易短时间内阐述明白、结构相对比较复杂的知识时,微课程就不再适用,其原因主要在于微课程本身具有时间的限制,在教授一些逻辑比较复杂、难以理解的知识时,具有比较大容量的学科教学比微课程这一方式具有更大的优势。所以高校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微课程时,要根据课程实际情况,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科内容和知识,灵活应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以便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WWw.11665.COM因此,微课程和学科教学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从属关系,两者共同为教师教学提供便利和支持,在不同情况下各自发挥效用,彼此之间相互作用、相辅相成。
  2.运用微课程做自我介绍,增进师生了解。
  高校教师在对每一届学生进行计算机课堂教学之前,首先要进行自我介绍,教师的自我介绍是学生对教师的第一印象。因此,教师要有一个非常精彩的自我介绍,既增进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拉近彼此的距离,,又为以后的教学工作做一个很好的铺垫,这一点完全可以利用微课程完成,从而既增强趣味性还能留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印象。
  3.运用微课程辅助知识点讲解与巩固。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高校教师在需要展示形象或者组织课堂教学时会应用视频教学,一部分教师有过这样的经历,并且能够很好地应用,但是极少数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知识点教学或者巩固复习时将其应用进去,结果造成教师在教学中的局限性,因为在计算机教学中将微课程与视频教学有效结合起来,这在理论上已经涉及在线学习领域,而目前为止,很少有人涉及这个领域。运用微课程巩固学生的知识点要求教师有一定的信息素养,因为这种教学方式不仅需要教师在思想意识上突破自己,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制作技巧。
  4.微课程在课后的应用。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或多或少地运用多媒体播放视频进行教学活动,但是当代大学生共有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较自由散漫,在课堂上无法集中精神听取教师的讲解,不管是精品的课程视频,还是其他类型的教学视频,除课堂以外,学生都很少观看这些视频学习和复习课程,使得原本的视频教学变得无用武之地,利用率非常低,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一般的视频容量都是比较大的,学生的流量不能满足移动下载产生的费用,以往教学视频大多在几百兆左右,有的甚至更大,这不仅对网速有很高的要求,更是对学生流量的要求,虽然学生会用智能手机上网,但是他们不可能承受这么大容量的视频下载,他们浏览的往往是比较小的视频,并带有很强的目的性,过多的流量费是他们不能承受的;(2)视频的大容量是对网速的大考验,一般学校的网速不会太快,而这些教学视频容量非常大,导致网速受到影响,经常需要等待长时间的缓冲,这就使得一些学生对其失去耐心;(3)视频中包含的知识点过多,内容过于繁琐,有些不是学生想学习的,因为大部分学生只是为了学习其中的某一个知识点而观看视频,而是视频中包含的其他知识点过多,会出现不耐烦心理。与视频教学不同的是,微课程具有视频教学没有的一些优势,首先,大部分视频较小,内容简明

要,学生利用手机就可以学习,不用担心流量问题;其次,具有明确的主题,重点突出,学生很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点;最后,容量较小,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地学习。
  二、对微课程应用的几点思考
  1.微课程是否适用所有学科教学。
  受时间的限制,微课程目前只适用一些知识相对比较简单的课程,在一些内容比较复杂、知识相对深奥难懂的课程中,效果不甚理想,这就要求教师对其灵活运用,不要单纯为了使用这种新型教学方式而硬着头皮使用,学校教研室要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对其进行仔细探讨和研究,在教学方式的使用上进行科学有效的选择,善于结合各种不同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微课程的开发设计需要大家的智慧。
  很多教师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设计,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具体该如何分配,是大多数教师的重点研究课题。微课程虽然不存在于整节课的教学中,但是离不开一节课的整体框架。教师在发现某个值得深究的教学问题之后,便致力于寻求其解决方法,这就是微课程的设计与开发,这是一个需要大家集体参与的过程,不仅是某个教师对自己教学方法的探索,更是值得大家共同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微课程的开发与设计需要大家集体参与,彼此之间多交流沟通。
  3.微课程在校本研究中怎样落实。
  目前,微课程对于国内多数学校而言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相当一部分教师对其持观望态度,要将其落实,学校就要为其创建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提高全校师生对微课程的认识,并定期组织学习培训,让大家对其有深入的了解,充分体验微课程给学习带来的便利,学校还可以定期组织一些竞赛活动,让各系之间自由选择微课程进行开发,对一些成绩较为突出的设计进行嘉奖,鼓励全校师生对微课程进行开发和设计。
  三、结语
  微课程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对现有教学方法的改革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将其与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科学地结合,能够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和效率,但与此同时,也应进行一些必要的思考,将其应用到其他学科中,使其发挥最大效用。
  参考文献:
  [1]夏仲文.利用微课程促进学科教学的应用研究与反思[j]. 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11):13-14.
  [2]李玉平.如何开发微课程:基于一篇文章的八集微课程的开发过程[j].础教育课程,2013(1):96-99.
  [3]胡铁生.中小学优质“微课”资源开发的区域实践与启示[j].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2012(11):65-6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教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施工技术的完善创新
    如何提高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水平
    说说如何转化初中英语学困生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高校网络换购平台的交互设计初探
    如何培养幼儿音乐活动的兴趣
    如何把握幼儿教育的随机性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