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软件项目开发过程中的需求分析
摘 要 需求分析是软件开发过程中十分关键的工作内容,能够对整个软开发工作产生决定性质作用。在现代it行业中,软件开发往往需要大量的前期成本投入,其中软件返工成本投入在总成本投足中占据较大比例,主要原因来自软件开发目的、需求的不清晰,需求分析工作应运而生。本章就需求分析任务的意义与目的入手,浅要介绍软件需求分析的运行机制,旨在强调需求分析工作质量的重要性。
  【关键词】软件项目 开发过程 需求分析 原型法 需求变更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经济市场内各行业都面临着冲击与挑战,软件开发行业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的经济产业,在市场经济的考验下国内软件开发行业的发展也在逐步实现一系列改革,其发展趋势也更为复杂。然而随着各类软件在市场中的饱和度不断提高,个人或企业用户对软件质量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在软件工程项目中开展必要的软件需求分析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软件使用用户的实际应用需求,降低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开展成本损耗,提高软件应用在市场中的适应性与受欢迎程度。因此,优化软件需求分析工作,是提升软件开发质量,开展优质开发工作的首要步骤!
  1 需求分析在软件应用开发工作中的存在意义与目的
  1.1 需求分析在软件应用开发工作中的存在意义
  完整的软件开发工作是由于五大部分组成,其中包括软件前期需求分析部分,软件初步设计规划部分、开发编码部分、软件试运行部分以及软件后期维护部分。其中,软件前期分析部分的工作是进行后期四个软件开发部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关系到开发的软件程序能否受到软件试用装的欢迎,软件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以及软件是否能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为客户处理具体需求,能够对整个软件开发工作的过程以及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wwW.11665.COm
  1.2 需求分析在软件应用开发工作中的存在目的
  首先,软件需求分析向软件工作者提供了具体的软件开发规划,能够清晰开发者需要开展得各项开发内容,并给出目的性明确、应用范围精准的软件开发、设计需求。软件需求分析的目的在于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具体说明软件的实际应用,以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需求分析的最终目的。
  2 需求分析在软件应用开发工作中的运作机制
  需求分析的运作机制可以分为问题识别部分、需求分析与综合部分,说明需求分析部分以及软件评估和审核部分。
  2.1 问题识别部分
  软件开发部门的系统分析工作者根据软件可行性研究结果以及软件开发规划,表明目标系统对于本次软件开发工作的具体需求,并提出将需求投入实践的前提和具体需求内容。一般将目标系统的需求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即软件功能部分以及软件非功能部分。此外,问题识别部分的工作还承担了完善需求分析的必要通信路径,以保障分析工作的开展。
  2.2 需求分析与综合部分
  此部分工作的目的在于导出具体的系统逻辑模型,能够与目标系统兼容,需要通过多次反复的需求分析与需求综合步骤来完成。
  2.3 说明需求分析
  主要指将经上一步工作结果通过详细的编制与规范进行说明,为软件客户以及试使用者提供必要的数据说明和使用说明。
  2.4 软件评估和审核。
  是软件需求分析的结束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通过对软件应用的准确性、适用性等功能进行评估与审核,提供有改善性意义的反馈与评价。
  3 需求分析在软件应用开发工作中的主要采用的分析模式
  软件开发设计过程中使用到的需求分析办法多种多样,其中包括最开始的传统分析模式,后期发展的原型分析模式以及针对性较强的模型驱动分析模式等,采取适宜的需求分析模式需要软件开发者根据具体的软件开发情况进行判定。以下主要针对原型分析模式进行详细介绍:
  3.1 原型分析模式的意义
  原型分析模式在初期主要适用于传统制造行业以及机械行业的开发与设计过程中,开发者首先制作出产品模式,在此原始模型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入具体需求进行整改,最终生产出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在软件行业中,原型主要是软件系统的初始框架,包含最基本的软件目标功能,是软件最先试运行的模式。
  3.2 原型分析模式的类别
  根据软件模型的不同适用目的,构建软件原型的办法也不一样,主要有三种常用的分析类别:
  (1)需求探索:通过制作软件模型,分析

标客户的具体应用需求,并根据用户反馈定位软件特性,探究其他开发方案的可能性。
  (2)实验测试:主要应用于较大型的软件开发项目中,在开展软件开发设计之前首先对软件开发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考核,软件的设计规范是否科学。
  (3)改善进化:该类原型不再停留在实验目的上,主要在于优化软件系统的构造,让软件原型在功能、界面上逐渐具备最终的系统形态。
  3.3 原型分析模式的优越性
  (1)强化软件设计方与目标用户的沟通,优化开发者对于目标用户具体软件要求的理解程度,清晰软件功能性以及非功能性需求。
  (2)原型分析模式能够为开发者带来更直接的软件学习、进步条件。
  (3)提高需求分析工作效率,在较短时间内精确定位目标系统的实际软件功能需求,并确定软件开发的可行性以及实际应用型。
  (4)原型分析模式基本能够将最终制作的软件模型作为目标产品,只需要修整、改进部分软件设计功能,直接缩短了开发时间,降低开发成本。
  4 软件应用开发工作中的需求变更
  软件的开发与设计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在开发阶段中,不能避免目标客户的潜在的需求变更,用户需求变更对于软件开发工作的成本投入损耗较大,需要开发者制定有效的应对机制处理此类问题。目前大不部分软件开发企业主要通过以下方式提高需求分析的稳定系数:
  (1)强化软件开发工作者专业技能。软件开发者只是计算机软件的工程师,其知识面并不能涵盖所有用户要求的软件应用灵虚,因此在进行软件需求分析工作的早期需要强化软件开发者对于目标领域的了解,特别增加关联领域的知识宣讲教育培训。
  (2)提供畅通的软件开发与功能需求沟通路径。为软件开发者与目标客户之间构造更加容易、便利的交流平台,开发者通过双方交流内容对用户的实际软件需求加以搜集与分析,并向目标客户提出可行性较强开发方案并告知潜在不良威胁。
  (3)通过有力的法律约束文件提高需求分析稳定性。软件开发企业在承担软件开发任务时一般会与目标客户签订必要的开发合同,其中包括了具体的软件功能要求,能够降低需求变更风险。
  5 结语
  软件开发行业是一门新兴产业,发展历史与其他经营产业相比虽然短但依然没有影响其在经济市场中的经济发展优势与地位,可见在软件开发市场中对于优质应用软件的需求依然存在较大缺口,其行业发展趋势十分乐观。但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软件用户对于应用软件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软件开发企业要在软件市场中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首要工作在于做好基本的软件需求分析,明确目标客户的实际软件应用需要,提升自身软件的设计开发质量。通过需求分析能够较好的完成这一目标。
  参考文献
  [1]周勇,周新颖,姜滨.气象数据通信软件需求分析方法[a].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开发应用论文集(一)[c].2005.
  [2]鲍有文,黄建华,王辉.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信息系统的软件工程实施[a].全国计算机网络应用年会论文集(2001)[c].2001.
  [3]石振强.浅谈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的监理[a];第二十届中国(天津)'2006it、网络、信息技术、电子、仪器仪表创新学术会议论文集[c].2006.
  [4]张立春,赵合计,安琳.基于agent的软件工程方法与应用[a].第十九届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论文集(技术报告篇)[c].2002.
  [5]曲继刚,万建成.软件工程中的用户界面需求描述[a].第六届全国计算机应用联合学术会议论文集[c].2002.
  作者简介
  罗亚东(1969-),男,四川省成都市人,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研究。
  作者单位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省成都市 611730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软件 项目 开发过程 中的 需求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软件工程网络信息开发管理模式的探讨
    计算机教学系统软件设计
    新时期移动电子信息软件设计技术探讨
    浅谈中职学生管理与教育
    中学音乐教学中电脑与音乐软件的应用研究
    浅谈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
    浅谈房屋建筑施工技术
    浅谈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
    浅谈顶管施工技术在城市给排水管道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浅谈对数学拓展的实验研究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要素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