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中职学生管理与教育
摘 要: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得到了飞速发展,但由于我校职业教育发展走过一段弯路,机遇多次擦肩而过。近年来我校更新理念,调整专业,抢抓招生,积极开拓就业渠道,校企合作,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中职的一名教师,认为要办好中职教育,学生的管理工作也决定了中职的质量和发展前景。在中职做教师已有二十年时间,现结合实际谈谈一点体会。
  关键词:管理;特点;教育方法;心理健康
  一、要注重培养中职生的信心
  当前社会对中职生的评价较差,认为中职生一无是处,所以管理者就很有可能对中职生采取放任不管、爱理不理的态度,结果学生自己可能存有的一点自信也会被管理者的这种做法一扫而光,学生当中就会出现所谓的破罐子破摔的做法。其实中职生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首先,他们愿意到中等职业学校来学习,这本身就说明他们至少还有学习的欲望;其次,大部分中职生虽然没有高中生那样扎实的学习基础,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因为人的才能是多样性的,他们渴望有人去发现、挖掘自己的长处;再次,大部分中职生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的,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个实现理想、抱负的舞台。所以我认为中职生是能够被管理好的,我们每天应以充满希望的形态出现在学生面前,给他们以信心与希望。1103班电子班的姚明军(化名),学习刻苦,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但由于某些原因,有点口结,上课回答问题总是畏畏缩缩的,我一方面利用上制冷课的时间多和他交流,让他多回答问题,同时,尽可能多地为他创造讲话发言的机会,慢慢提高他的口语能力。
  二、要以人为本,善于理解、信赖、尊重学生
  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尤其是对自制能力较差的中职生,这就要求我们管理者以人为本,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处处为学生着想,不要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待学生,也只有学生被尊重的需要得到满足后,学生才有可能按照我们管理者所预想的目标去发展。Www.11665.com要做到真正地尊重学生,首先就必须善于理解学生。作为管理者,我们应该整体上把握中职生的一般特点,对学生的总体状况有所把握,班主任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服务的每个中职生。其次就是要信赖学生。相信学生能够自己管理好自己,相信学生能够有所成就,这就是信赖。信赖学生是尊重学生的一个重要表现,能够得到管理者的信赖,对于一贯遭受歧视的中职生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在信赖学生的前提下,尽量地实行中职生自主管理,选拔优秀的学生干部,成立各种学生团体,让学生自己组织各种活动,给学生酝酿一个既有生机,又能锻炼自己的生活、学习的环境。以前有一名叫宋江涛(化名)的学生,自制能力很差,几乎每天都在犯错误,还常常参与赌博和打架事件,但通过多次接触,我发现他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都比较强,而且他的人际关系又特别好,我便利用他的长处,找到他的闪光点,大胆地让他担任班干部。他从这件事中感觉到了老师对他的期待与信任,于是他以此为契机,常常为老师出谋划策,他把班上的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自己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要弄清中职生管理的目标、内容,管理要分轻重缓急
  对中职生进行管理是为了实现培养目标,当前我们中职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中高级实用人才。那么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怎样为培养目标服务呢?学生管理工作的目标应该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有利于培养目标的实现。我认为中职的学生管理工作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学业管理、生活管理、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及招生与毕业生的就业管理。中职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每一学年都面临着不同的任务,心理状态也不同;每一学期的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任务和心态。例如,第一学年应重点抓养成教育,主要是品德、学习习惯的养成,更应注意中职生人格的发展,因为他们正处于人格发展的关键期,而养成教育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他们人格、性格、品质的好与坏;第二学年狠抓学习、实习及就业指导。在对中职生管理的过程中,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理清头绪,分清轻重缓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严格的管理要与中职生的多元性特点相结合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中职生

一样,我们必须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就像一个熔炉,能够将学生的行为进行同化,使学生能够适应学校的生活以维护学校的秩序。事实证明,我们对学生的这种严格管理,受到了家长及学生的好评,尽管有少数学生一时不能理解我们的做法,但通过我们的说服教育,学生最终是能够接受的。当然,学生管理制度像任何制度一样,也具有它自身的灵活性和周期性,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管理制度要适时加以改善,要增加自身的灵活性以延续制度的生命,在制定制度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用人性化的方式来管理学生,同时要因人而异。当前的中职生群体是一个具有多元性特征的群体,就很有可能出现制度的某项规定适合其中一类人,而不适合另一类人,这样就容易造成学生管理制度的失利。
  五、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有关心理健康课程,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不仅仅是普及心理学的有关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健康教育课中进行心理训练、心理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课应该是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这样才能学以致用,减少心理障碍及其他心理问题。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适应的心理健康标准,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1.引导学生合理发泄不良情绪。由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育尚未成熟,情绪不太稳定,遇到挫折时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发泄,可能引起不良后果。根据这一特点,应为他们创设合理发泄的渠道,防止不正当的发泄。较好的方法是:(1)让他们尽情倾诉;(2)引导情绪转移,用积极情绪代替消极情绪;(3)音乐抚慰,用优美、轻柔的音乐调节情绪。
  2.淡化被动受教,培养自主能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来源复杂,大部分为行为不良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自主能力较差。因此,应特别注意帮助其形成自主能力,侧重于引导、鼓励,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帮助他们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找到自己解决问题的对策。
  3.注意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自理性、自制性都还不够成熟,许多心理障碍表现都与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因此,对其进行调节时特别要注意行为习惯的训练,用严格的纪律制度规范其行为,帮助其一步步改正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总之,中职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其人格的发展正处于危机最多的时期。在管理上可以说是伤透脑筋了,再加上当前我们中职生群体的多元性(包括思想观念的多元化、知识能力结构的多元化、人格发展的多元化、兴趣爱好的多元化及来源的多样性等),管理上就更加感到无所适从了。也正是因为有相当多的管理者具有这种心态,使得许多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呈现一派混乱局面,这样一来学生也就倍感压抑、反感而不谋进取,由此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需要我们广大的从事中职生管理工作的同志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也不是说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就可以将这项工作做好的,而是在工作的过程中要讲究方法和策略。
  参考文献:
  [1]郝联捷.浅谈中职学生管理工作.成功:教育,2013(03).
  [2]王鑫.中职学生管理问题浅析[j].考试周刊,2009(07).
  编辑 鲁翠红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
    浅谈房屋建筑施工技术
    浅谈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
    浅谈顶管施工技术在城市给排水管道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浅谈对数学拓展的实验研究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要素作用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