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MBD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

摘 要:文章基于mbd的三维数字化设计方法,利用catia软件的参数化功能及二次开发,提出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及统计新的实现方法,该方法可以大幅度减少设计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重量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进而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
  

关键词:重量计算;mbd;建模;参数化
  1 概述
  传统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采用人工计算或估算的方式,近些年随着catia三维设计软件的普遍应用,已多采用软件测量的方式,但仍离不开工程设计人员的人工过程。文章在传统的重量计算方法上,提出基于mbd的重量计算实现方法。
  2 零件重量计算
  2.1 零件建模
  所有结构零件应当建立基于catia的三维数模,零件数模要真实准确,应具备所有细节特征,如圆角、加强槽、减轻孔、下陷、凸台等。有闭角残余的机加件,需按布尔运算去材料的方式建模以实现闭角残余的特征。钣金件尽量采用钣金模块进行建模,钣金特征需符合标准。
  2.2 零件重量计算方法
  在完整的零件生产周期内,零件重量计算除考虑原材料、加工的影响,还应考虑二者的公差,此外,表面处理、底漆处理也会带来重量变化。因此,完整的重量计算公式修正如下:
  w=smartvolume(零件几何体`)*ρ*k+smartwetarea(零件几何体) *n+w1
  w1=smartwetarea(零件几何体) *m
  式中:w-零件重量;w1-零件底漆重量;k-公差修正系数;ρ-零件材料密度;n-表面处理面密度;m-漆层面密度。WwW.11665.coM
  实际使用中,将上式定义至模型内,可自动与零件三维模型关联,获取正确的模型体积与表面积数据。零件材料密度ρ与材料库数据关联,在定义模型材料时自动获取材料密度值。
  2.3 公差修正系数
  公差修正系数k默认为1。当零件为钣金件,并选取执行gb3194标准的国产铝合金板材时,k值需按公差中值[1]进行修正,具体可参考表1,较小的零件按板宽1200mm取系数。
  表1 国产铝合金板材公差修正系数
  当零件为机加件,并人为定义厚度为非对称公差时,需按厚度公差中值计算k并修改模型中相应参数。例如一个机加件壁厚为2mm,公差取-0.1~+0.2mm,其公差平均值为0.05mm,那么k应为(1mm+0.05mm)/2mm=1.025
  2.4 面密度
  零件的表面处理和底漆的面密度均按厚度平均值考虑,常用的表面处理平均面密度可参考表2;底漆平均面密度可参考表3。
  表2 表面处理平均面密度
  表3 底漆平均面密度
  3 装配重量计算
  基于紧固件快速设计系统cafe系统[2]在装配r模型中定义紧固件,并通过该系统实现装配r模型中的紧固件重量自动计算。密封剂的重量按密封区域及密封形式进行估算[3]。
  4 重量统计及导出
  基于vpm系统的属性映射可将catia模型中的零件重量、漆的重量、重心值以及惯量值以ebom表的方式导出,可便于统计及重量数据管理。
  5 结束语
  上述重量计算方法可通过参数化定义及二次开发实现,工程设计人员仅需视情况修正少量参数即可实现重量计算。公式设定完毕后,零件重量数据会随着模型的修改自动更新,且所有需要的重量信息和数据均可自动导出,不仅提高设计效率、减少设计错误,还便于重量的跟踪管理、全机重心的快速更新,可显著地缩短产品研发周期。
  参考文献
  [1]重量平衡与控制[m].飞机设计手册,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1999.
  [2]王冰,吕军.基于全三维设计的紧固件辅助系统研究与实现[j].航空制造技术,2013(3).
  [3]刘晓艳.飞机结构件、喷漆、密封剂和紧固件重量计算[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飞机结构 重量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妖怪文化影响下的动漫角色塑造
    浅析基于环境保护的高速公路路线设计
    基于潜科学视角下的物理教学思考
    基于聚类时间序列法的电力负荷预测
    基于P300的脑机接口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基于UML的图书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基于斯奈尔模型的结构性面试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