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
摘 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假日经济引发的旅游升温,经济型酒店以其相对较低的价格和便捷的服务赢得了众多的顾客,从而得以迅速发展。就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基本内涵、特点以及我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入手,对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最后提出了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长远发展策略。
  关键词: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发展策略
  一、经济型连锁酒店概述
  1.经济型酒店的定义
  经济型酒店又称之为有限服务酒店,最早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其最大的特点是价格便宜,其服务模式主要为“住宿+早餐”。
  根据经济型酒店的特点和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把经济型酒店的定义为:“以大众旅游者和中低端商务人士为主要目标客源,以客房住宿为唯一或主要产品,价格较低(一般在300元人民币以下),服务规范,环境舒适,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酒店”。经济型酒店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目前中国主要有莫泰168、如家、格林豪泰、锦江之星等全国连锁的经济型酒店,其扩张速度惊人。
  2.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含义
  经济型连锁酒店是指品牌经济型酒店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大城市开设一些分店。有一整套规范的客房设计模式、完善的预定系统、固定的管理模式及统一的卫生指标,在与同级商务酒店相比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3.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基本特征
  (1)产品有限
  经济型酒店紧扣酒店的核心价值——住宿,以客房产品为灵魂,剪除了其他非必需的服务,从而大幅度削减了成本。www.11665.COm一般来说,经济型酒店一般只提供客房和早餐,少数有限服务酒店还提供简单的餐饮、健身和会议设施。
  (2)价格实惠
  相对于高档酒店动辄上千元的房价,在国内经济型酒店的价格一般在人民币300元以下,所以对工薪阶层、普通自费旅游者和学生群体等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很具有吸引力。
  二、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发展现状
  经济型连锁酒店在欧美国家发展已经是相当成熟。经济型酒店强调“经济”,但并不意味着降低酒店的服务标准。经济型酒店的服务质量和员工的服务水平与其他星级酒店的标准是一致的。比如,法国雅高旗下的宜必思正在做一个筹划——15分钟的满意保证:针对宾客的投诉,如果15分钟之内不能给出一个让宾客满意的结果,客人的该项服务免费。
  相较于国外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发展,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迅速。中国经济型酒店最初的发展始于1996年,上海锦江之星是中国第一个经济型酒店品牌。一些地区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也决定了经济型酒店需求水平。另外经济型酒店在中国的发展呈现由点及面,迅速在全国各经济发达地区发展起来,形成全国连锁。
  三、目前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分析
  1.服务员主动服务意识淡薄
  经济型连锁酒店尽可能地降低运营成本,在人力资源成本上也很节省。人力资源成本节约导致了酒店服务人员的数量偏少,比如,前台服务员一般每班次只有两人左右,在客人集中开房、退房的高峰时段,常常应接不暇,从而不得不让客人等待。客房服务员不仅要对客房进行清扫,还需要完成平时的对客服务。由于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入住率比较高,为了鼓励客房服务员每天多清扫客房,一般都采用计件工作方式,管理者也片面强调工作数量而忽视了客房清扫的规范性,导致部分经济型酒店常常被爆出清扫不符合卫生规范的现象。以上因素导致部分经济型酒店的服务质量较星级酒店偏低,从而影响了酒店的形象。
  2.酒店内部员工培训不足
  经济型酒店财务管理始终是企业经营策略中的重中之重,一般要减少开支、节约成本、提高资金开支的利用率。管理者一般会着重从减少漏损、加强收益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财力支持,从而会忽视员工的内部培训。很多经济型酒店没有把人才储备的培训列入日常培训之中,更不用说把一些管理人员派送到发达地区,甚至是国外去深造学习。因而当下抓紧培育和引进经济型酒店职业经理人已成为经济型酒店经营者的重中之重。
  3.管理者缺乏专业管理经验
  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国内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中国经济型酒店、连锁经济型酒店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比如,锦江之星、如家等。如家是由首旅和携程网联合建立,锦

之星则是上海锦江酒店集团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这些知名度较高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大都是由旅游集团或者专业酒店集团建立的,专业性强,拥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除此之外,如,厦门的怡庭经济连锁酒店,母公司夏商集团是由商业局整合各种资源组建而成,其主要的业务是地产、旅游、商贸物流和农产品。杭州的怡莱经济连锁酒店,母公司是由浙江省商业集团公司和中信等房地产公司为主组建的浙江省属国有控股大型企业集团,原本主要业务是物流、地产等。这些集团在企业转型时进军经济型酒店市场,他们从高层领导就缺乏专业的酒店管理经验,在成本控制、培训机制、物流配送、服务质量、企业文化等方面,还需要继续改进,因此必须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和经营理念。
  四、连锁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策略
  1.强化服务员的主动服务意识
  首先要做好员工的选拔,要选一些具有一定交际能力,聪明、灵活、乐观、诚实、有文化、有气质,并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员工,这样才能有礼貌地对客服务,众所周知,礼貌的服务是客人对酒店服务态度的基本要求,其主要表现在员工的面部表情、语言表达以及行为举止三个方面。酒店员工保持微笑服务是最基本的原则,为了能使员工有一个良好的服务态度,仅仅有微笑是不够的。其次要加强服务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必须注重员工的后天培养,应让他们了解岗位、融入岗位的企业文化,针对岗位的对客服务对其进行培训,以不断增强其服务意识,培养他们仔细地观察、调查研究,预测客人需求的能力,从而提高服务员主动服务客人的效率,提高客人的满意度。
  2.完善酒店内部培训体系
  经济型连锁酒店内部的培训体系应该包括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发展培训这几个方面。在酒店内部培训计划中,首先应该树立酒店员工培训的意识,只有从观念上认识培训的意义,酒店内部的培训才会真正被重视。培训应该从最基层的员工开始做起,同时延伸到酒店内部的各个岗位,要让员工树立正确的培训理念,形成自发的、自觉的和自主性的培训风气。酒店的培训应该包含部门层面、工作层面和个人层面这三个层面。完善酒店培训的“体系”,酒店培训的“体系”包括酒店培训的体系和培训制度。编制合适本连锁酒店的《酒店员工培训手册》,明确酒店各部门的培训人员、培训目的、培训内容等,这样既可以指导培训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又为酒店内部培训工作规范进行提供指导。
  3.培养或引进专业管理人才
  管理人才短缺是限制经济型酒店发展的最大障碍。管理人才培训系统是未来经济型酒店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为了有利于经济型连锁酒店经营的长远发展,经济型酒店除了可以猎鹰公司招聘适合的管理者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管理队伍。酒店可以首先从各部门挑选熟悉本岗位的优秀员工对其进行酒店内部培训与外部同行交流培训,充实自己的管理队伍,这样才能有利于酒店的长远发展。另外,在经济型酒店的控制成本的经营模式下,如何做好人事激励和考核管理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另外,在网络经济时代,经济型酒店可以利用网络这一传媒平台,关注顾客所追求的经济型酒店的核心价值,设计网络营销计划,宣传自己的品牌和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倪文娟.区域性经济连锁酒店发展机制研究[j].经济管理与科学决策,2010(03).
  [2]刘麟麟.我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与前景[j].技术与市场,2008.
  [3]董志勇.深圳经济型酒店连锁发展问题分析[j].技术经济与管理,2010(03).
  编辑 鲁翠红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经济型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职学生管理与教育
    浅谈房屋建筑施工技术
    浅谈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
    浅谈顶管施工技术在城市给排水管道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浅谈对数学拓展的实验研究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要素作用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