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聋人大学生汉语学习的策略
基金项目:本文系2013年度省社科联、省经团联调研课题《质量保证:聋人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skl20132632摘要:聋人大学生在汉语学习中较普通学生存在一定的难度和障碍,聋人大学生可以通过改善学习策略来提高学习的效率,降低学习的难度,进而改善其汉语学习,在学习策略的训练过程中,需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为了在教学中对聋人大学生进行学习策略的训练,以提高其汉语学习成绩,本文采用“聋人语言学习策略量表”,调查不同性别和不同成绩组的聋人大学生在汉语学习中使用学习策略的情况,并对其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聋人大学生;汉语学习;策略0引言
  自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学者们就对学习策略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分析,有的将学习策略看成是学习的具体方法和学习技能,有的则将学习策略看成是学习者在元认知的作用下,根据学习情境,对学习方法的选择和应用。而有的则认为学习策略是学习者有目的有计划的自我信息加工的过程。总之,不同的学者就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直到目前,学者们对学习策略仍然没有形成统一的概念和认识。随着目前社会竞争的加剧,聋人教育者对聋人大学生的未来更加的担忧,如何通过高效的学习策略提高聋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在剧烈的竞争中建立自身的优势,是目前聋人学习策略研究的关键问题。
  1聋人学习策略的研究现状及研究目的
  (1)研究现状。在上世纪初,国外的许多学者就已经对聋人的智力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得出聋人的智力普遍偏低的结论。WWW.11665.cOM自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聋人的认识潜能并不比普通人的低,所以也就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聋人的学习策略进行研究,以通过学习策略的改进来提高聋人的学习效率和改善其学习方法。但是,初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简单的数学计算策略和语文阅读策略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学者对聋人学习策略的研究,其研究方向也发生了改变,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认识策略教学对聋人学生成绩的影响的探讨。
  (2)研究目的。学习策略的研究问题一直是心理学和教育学工作者都非常关心的课题。语言学习策略(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y)是指语言学习者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在学习过程中采取的方法和措施。对聋人大学生汉语学习策略进行研究,可以了解到聋人大学生是否在采用积极有效的方法来改善对汉语学习的状况。以及了解他们总体使用的学习策略,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哪些学习策略在实际的学习中应用得较多,哪些学习策略运用得较少,以及成绩好的学习者与成绩差的学习者所采用的学习策略有什么差别等。通过对聋人大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的调查研究,选取好的学习策略,对其进行相应的策略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汉语学习水平。
  2聋人汉语学习策略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了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得出一定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1)语言学习策略量表的选择。本文以sill7.0版修订后的聋人语言学习策略量表为依据。此量表共包括50个项目,分成6部分,分别对6类语言策略进行测量,包括:9项记忆策略、14项认知策略、6项情感策略、6项社交策略等直接策略和9项认知策略、6项情感策略、6项社交策略等间接策略。调查是通过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日常做法,在一个5点量表上选择每一项符合自己的程度。其中1表示从来不这样做,5则表示总是这样做。在调查过程中,不仅对研究对象的学习策略进行了调查,同时也对其个人基本情况以及家庭情况、听力情况、口语康复、汉语学习情况等进行了解。并根据其综合情况进行综合评估。(2)调查对象。调查对象是针对某特殊教育学院的来自全国23个不同省市的,平均年龄为20岁的聋人大学生,总共97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有83份有效问卷,并根据性别和其汉语成绩进行分类,男生55名,女生28名。根据其学习成绩分类,高分组36名,中等组24名,低分组23名。
  3调查结果与分析
  通过对以上调查进行分类汇总,并对其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相应的结果。根据oxford的分析,得分在4.5到5.0之间的表示总是如此,在3.5到4.4之间的表示通常如此,在2.5到3.4之间的表示有时如此,在1.5到2.4的表示很少如此,1.0到1.4的表示从不如此。所以据调查结果来看,全部策略的平均分值在2.5到3.4之间,表示聋人大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的

体的使用偏低,只是有时使用。根据调查结果得出,间接策略的使用情况高于直接策略的使用情况。而且聋人大学生在汉语学习策略的使用中,对元认知策略、社交策略和认知策略的使用相对偏高。对情感策略、记忆策略和补偿策略的使用偏低。下面对各项学习策略进行具体分析。
  认知策略在聋人大学生中使用偏多,此策略是指利用对认知过程的认识,试图通过计划、监控和评价等来对语言学习进行规范化,其具有执行功能和控制功能,比如自我管理,引导注意等。社交策略在聋人大学生的使用中也是较多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教育程度的提高,聋人大学生的社交能力也相应地增强,学习中较为主动,当遇到问题时,会及时地向老师或者同学请教。以改善自己在汉语方面的学习。在认知策略中,如何处理手语和汉语之间的关系是聋人大学生学习的难点。对于聋人来说,手语是其日常经常使用的语言形式,但是汉语也是其学习的重要内容,有些汉语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不能清楚的认识手语和汉语之间的差别,而直接将手语和汉语进行转换,从而降低了其汉语学习的准确性。情感策略包括降低焦虑、自我激励以及了解自己的情绪等。情感因素对学习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具体的使用中却只是有时使用的状况。补偿策略,聋人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当一时忘记某个词语时,就会采用别的词语进行代替使用,从而导致了聋人汉语学习中存在着很大程度的偏差,这就是其在学习中使用的补偿策略。记忆策略在调查中得出的平均分是2.99分,在使用中偏低,只是有时使用。在应用听力帮助记忆的项目中,分值也较低,表明聋人不能很好地利用听力帮助记忆。
  4结论
  近年来,随着对聋人学习策略的研究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到这一特殊群体,对其学习策略的研究也取得了更多更好的成果。但是,在学习策略的使用上,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学习策略的使用虽然与性别没有明显的关系,但是却与学习成绩、受教育背景、听力情况以及康复情况存在一定的关系。在汉语学习中使用一定的学习策略,有助于学生汉语水平的提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其进行语言策略的训练时,也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训练,以保证其学习成绩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参考文献:
  [1] 吕会华.聋人大学生汉语学习策略调查研究[j].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网络版),2011,01(1).
  [2] 张海丛,李启隆,刘建平,麻一清.聋人学生学习策略研究综述[m].教学研究,2010.
  [3] 张兴瑜.聋大学生语言意识特点的实验研究[d].西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4] 刘玉芳.中国聋人高等教育:现状、需求和建议[j].中国特殊教育,2007(8).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汉语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