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发展幼儿语言之我见
语言的学习,除了跟幼儿的个体差异有关以外,与语言交往 环境也有密切的关系。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可以使幼儿 养成良好的语言交往习惯。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是幼教的核心问题, 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思维的表现方式,人类的思维成果正是靠语言的帮助得以巩固、发展和传递的。幼儿期是学习语言最敏感、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储存词汇最迅速的时期。因此,幼儿期语言的训练值得重视,幼儿语言教育工作刻不容缓。词汇量的多少是直接影响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的 主要因素,因此,我们作为幼教第一线的工作者,必须有意识、有目 的地帮助幼儿积累和丰富词汇。然而,在语言教学中,如何丰富幼儿 的词汇呢?怎样使幼儿的语言训练取得较好的效果呢?
  1 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语言的学习
  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引导幼儿积极运用语言进行交往”。而教育的非正式活动正是通过一个比较宽松、自然的环境,让幼儿在贴近生活的状态下,自发自主地运用语言进行学习、交往的过程。除了跟幼儿的个体差异有关以外,与语言交往环境 也有密切的关系。每个孩子都可以寻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在这样一个宽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中,可以使幼儿养成 良好的语言交往习惯。一旦在集体中形成了良好的语言学习、交往习惯,就能达到让幼儿在良好的环境中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 有的目的说。孩子们可以大胆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孩子只有真正学会了说话,把自己的愿望用正确的语句表达出来,才自由地和人交往,同时也才能更好地接受成人传授的知识和经验。在教育工作中,应有目的地丰富幼儿生活内容,让幼儿多看、多听、多说、多练 ,增长幼儿知识,开拓幼儿视野,培养幼儿多方面的兴趣。Www.11665.coM使他们知道在浩翰的大自然中,有许许多多还不清楚不知道的事情,启发幼儿的求知欲望。
  2 把新词教育和形象的动作、感官练习加以结合
  感觉和知觉是认识客观现实地第一步,它是一切知识的来源,幼儿通过亲自感知形象的动作,就能完成形象记忆、想象思维等一系列较复杂的心理过程,对客观事物做更进一步的认识。我经常给孩子们观察各种物体,和孩子们一起讲讲它们的颜色,形状、材料、属性等等,例如:秋天是水果丰收的季节,我就给孩子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水果,让他们通过触摸、闻闻、尝尝、看看等操作活动学习了“香甜”“黄澄澄”“紫莹莹”“红彤彤”“绿油油”等词语。在大图书故事“小狐狸的球”中,我让孩子们先自己玩球,从中发现了球的多种玩法:可以拍球、顶球、踢球、抱球、滚球等,这时,我就让小朋友们一边讲,一边做相应的动作,有的小朋友做不出动作时,我就做一个动作来提示,启发孩子们讲下去,并让他们也做一做,这样,小朋友在观察大图书画面时,很快就能理解并讲出新词语了。通过教学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让幼儿的多种感官参加感知,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分析、综合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并且通过多种感官强化,可以使大脑神经联系广泛牢固,有助于深刻地记住词语。
  3 发展他们的语言理解能力
  倾听是儿童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就幼儿语言学习和发展而言,倾听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行为能力,良好倾听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是从学前期开始的。只有懂得倾听、乐于倾听并且善于倾听的人,才能真正理解语言的内容、语言的形式和语言运用的方式,掌握与人进行语言交流的技巧。因而在学前期,培养儿童倾听行为是十分重要的。我国现有的幼儿语言教育的研究表明,在以往的幼儿语言教育实践中,有关倾听行为的培养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因此有些儿童不善于倾听,这就影响了他们在人际交往时对语言的理解,同时也影响了他们的其他语言能力的发展。这一情况必须引起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注意,并在语言教育目标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将幼儿倾听行为培养置于重要的位置。
  4 不失时机地丰富幼儿词汇
  对孩子来说,外出游览是“玩”,然而“玩”中获得的知识常常是最难忘的。幼儿好奇心强,求知欲望高,什么都想问一问,新的环境,新的事物,能激发幼儿的情感,活跃思维,从而丰富幼儿词汇,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根据幼儿的这一特点,我经常有目的的带幼儿外出参观游览,在游览中,边引导幼儿细心观察边向幼儿介绍,根据季节和路边人群的动态,引导幼儿进行讲述,如:外出认识夏天,让幼儿感知夏天的“炎热”,看到人们在“

热”的太阳下劳作而“汗流浃背”,启发幼儿讲述所看到的一切和自己的感受,是幼儿更深地理解并掌握“炎热”和“汗流浃背”的词义。又如,参观田野庄稼,让幼儿看田里绿油油的禾苗,或金色的稻穗沉甸甸的,理解“绿油油”、“沉甸甸”的词义。在与自然交融的过程中,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扩大了幼儿的眼界,也丰富了幼儿的词语。
  实践证明:让幼儿的多种感官参加感知,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分析、综合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并且通过多种感官强化,可以使大脑神经联系广泛牢固,有利于深刻地记住词语,从而不断积累丰富的词量达到促进语言发展的目的。
  5 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丰富幼儿的词汇量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而词汇量的丰富与否,直接影响幼儿词汇量的积累,所以应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或过程,发展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对幼儿来说:以一定的语言内容、语言形式以及语言运用方式表达和交流个人观点的行为,是幼儿语言学习和语言发展的主要表现之一。只有懂得表述的作用、愿意向别人表达自己的见解,并且具备表述能力的人,才能真正地与人进行语言交际。因而,表述行为培养是幼儿语言教育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需要学习在不同的情景场合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认识,成为流畅的语言使用者。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言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培养幼儿音乐活动的兴趣
    如何把握幼儿教育的随机性
    谈现代化城市分质供水发展规划
    河北省重点城镇培育发展对策研究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江西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发展趋势的曲线估计…
    人力资源管理对地质经济发展的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