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公路工程土石方造价编制
【摘 要】 公路土石方是公路造价的重要工程量之一,也是工程造价的难点。土石方工程投资约占总体工程的35%以上,是公路设计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造价工作经验,对了土石方造价编制中需注意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本专业技术人员有一定借鉴和指导作用。
  【关键词】 公路工程 土石方 计算 运距 运费
  1 土石方数量一般摘取的内容
  (1)路基本身的填底、开挖、取土、充土及计价方量,这些在《路基土石方计算表》和《每公里土石方数量计算表》中已清楚反映。
  (2)在取土坑、弃土堆、护坡道、碎落台及路基整修中,取土坑的开挖量应摊入填方计价;弃土堆的堆置量应按挖方计价;护坡道、碎落台等的开挖量应计入挖方数量中。
  (3)无铺砌的截水沟、排水沟的开挖土石方量应计入挖方数量中。
  (4)桥涵等构筑物的基坑开挖和填筑土石方量。
  (5)软弱地基处理时,包括挖除软土、换填好土、预压填方等土石方作业。当采用砂或碎石等材料作为垫层时,要核查设计图表资料是否已扣减相应的路基填方数量,以免重复计价。
  (6)改移河道的土石方作业可比照路基土石方作业计价。
  (7)零填挖路床若需采取换土等技术措施,则包括原土外运及换土的土石方作业。
  2 关于土方运输损耗的问题
  概、预算定额土石方计算规则中明确说明:自卸汽车运输土方的运输定额在压实体积转化天然方体积的系数基础上,再增加0.03的土方运输损耗,弃方运输部应计算运输损耗。wWw.11665.com概、预算定额中,土石方工程项目定额水平均是在路基断面处施工的情况下编制的,其工效水平较取土场集中取土为低,对于借方而言,采用定额中的项目计算其挖装费用时,其人工、机械消耗完全可以把包括损耗部分在内的土石方数量完成,但对于运输来说,借方运输与利用方运输没有太大的差别,应考虑途中损耗的因素,增加其人工、机械台班的数量,以保证把实际需要的土石方运至规定的地点。因此,运输损耗系数仅用于运输定额,挖装定额不考虑运输损耗系数。例如某高速公路某标段的土方调配情况如表1所示。
  3 不同计价方体积换算
  路基工程设计文件中的土石方数量是按工程几何尺寸计算的压实方,在计算土石方工程数量时,要准确使用压实方与密实方之间的系数。规范中规定土石挖方按天然密实方体积计算,土石填方按压实后的体积计算,填方包括利用方填方、借方填方、均按压实方计,弃方按天然密实方计算,其挖方、填方、利用方、借方、弃方存在以下等量关系:计价方=挖方+填方-利用方;挖方+借方=填方+弃方;借方=填方-利用方;弃方=挖方-利用方。公式中:计价方为混合方,挖方、弃方为天然密实方,填方、利用方、借方为压实方。
  4 设计断面以外填方应增加数量的计算
  土石方计算表的设计断面,是以地面标高测量为依据的,实际竣工断面的填方部分,由于以下几种原因,往往同设计断面有所差异,这部分填方数量,在设计时,数量可根据经验估列计价。
  (1)清除表土或零填方地段的基底压实,耕地填前压实后回填至原地面标高所需的填方数量。为保证路堤在日后不形成滑动面或产生较大沉陷,在施工之前必须清除施工地段地表的树根、腐蚀土等不符合要求的路基填料。对零填及耕地填前压实地段,碾压后会产生下沉,应回填至原地面标高。可根据实践经验或经验公式确定其下沉量,再乘以碾压面积即为增加的填方数量。以上这两部分数量应计入计价方数量内。
  (2)因路基沉陷需增加填筑的土石方数量。路基沉陷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产生的不均匀变形。一是路基本身的压缩沉降,二是地基承载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两侧挤出。因此,要求填土必须有一定的沉降量,这部分数量应由设计人员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并计入计价方数量内。
  (3)为保证路基边缘的压实度须加宽填筑所需的填方。根据高速公路实例经验,机械碾压路基两侧每侧需加宽20~50cm,需由设计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加宽厚度,计算填筑数量。此项填方数量只计价不计量,竣工后加宽部分须刷坡清除,废方需远运处理时,要按照实际工程量和套用相应的定额进行计算,全部费用摊入填方单价内。
  5 借方和弃方应考虑的问题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山岭重丘区的平均每公里土石方数量很大,对于借土和

土应事先同地方商量,妥善处理。借土应结合地形、农田规划等选择借土场,并综合考虑借土还田,整地造田等费用。弃土应不占或少占耕地,在可能条件下宜将弃土平整为可耕地,防止乱弃乱堆,堵塞河流,损害农田。凡是修建高速公路的沿线地区,一般经济较发达,环保要求严格,所以弃方运距较远,弃土场要考虑作为今后经济开发场地利用,必须平整碾压。造价工程师在编制工程造价时,要考虑这些因素,才能确保控制投资。
  6 施工机械的选择和经济运距问题
  (1)对于挖掘装载机械,应根据土质条件及现场施工条件合理选用。对于松土、普通土,采用装载机比较适宜,但当挖土高度大于3m时,应有推土机辅助。对于稍微固结的土质可用挖掘机挖装,也可使用装载机挖装,但需推土机辅助。对于固结紧密的土质,应在推土机挖松后采用装载机或挖掘机装载。
  (2)由于施工机械存在一个经济运距的问题,如推土机推移土石方的经济运距为50~100m,公路工程施工大多数采用大中型履带式推土机短距离推运土方、石渣等作业。铲运机主要用于100~600m中距离的大规模土方转移工程,在道路坡度不大的条件下进行作业。运距超过600m时则采用自卸汽车、机动翻斗车等较为经济。所以,为了合理确定路基土石方的运输费用,在摘取土石方的增运数量时,应考虑不同的机械类型及其经济运距,从路基土石方数量表上按照不同的运距摘取其数量和运量,进行统计汇总计算出平均运距,以此作为土石方运输计价的依据。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房建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浅析电气工程中监理质量控制方法的运用
    公路桥梁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探讨
    公路膨胀土路基沉降与边坡稳定性分析
    公路桥梁桩基施工质量问题及控制措施
    浅析基于环境保护的高速公路路线设计
    浅议高速公路工程中桥梁柱系梁施工技术
    论公路施工企业成本管理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论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公路路堑边坡防护技术研究
    浅析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