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磁法勘探工作中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摘 要】 本文通过作者在多年磁法勘探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的简析,提出了实际工作中忽略的细节问题,往往直接影响着工作质量及资料的推断解释。
  【关键词】 磁法勘探 工作设计 野外施工 推断解释
  磁法勘探主要包括工作设计,野外施工、图件制作和解释推断四个过程。
  1 工作设计中的几个问题
  1.1 磁法勘探的任务
  磁法勘探应用最广泛的是对与强磁性矿物有关的矿产进行普查和详查,并且具有良好的效果,如勘查磁铁矿床以及与磁铁矿共生的多金属矿床。对于研究与矿产有关的地质问题和解决某些区域性和局部性构造、岩浆岩活动、地层深浅起伏变化等问题,磁法勘探也是应用广泛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之一。在矿山地质勘探和开发勘探中,进行磁法勘探,圈定地磁异常,搞清地层岩石、岩浆岩及矿石的磁物性特征,圈定断裂构造和接触带等问题,磁法勘探也有其独特的作用。在矿区地质工作中,磁法往往与重力及其它地球物理勘探方法结合,进行综合物探。应用条件:探测对象必须与周围岩石之间有较明显的磁性差异;应对探测对象的范围大小、埋藏深度和岩石磁性大小诸因素综合考虑,磁异常体必须能产生足以使磁力仪观测到的异常场;探测对象的磁异常能够从其它干扰背景中分辨出来,或者能够消除它们的影响。
  1.2 比例尺和测网
  磁测比例尺反映了对磁异常场的研究程度。磁测工作的比例尺是和测网相对应的,即比例尺确定后,测网密度也就由此而定。一般情况下,线距相当于相同比例尺的图上1cm代表的长度。因此确定比例尺大小也基本上确定了测网的密度。Www.11665.cOM选择比例尺和测网(表1),主要是根据地质任务的要求和磁异常场的形态及范围。对于测网的形态,当探测对象有明显的走向时,采用矩形测网,测线应垂直于磁异常体的走向方向,当无明显走向时,采用正方形网。在进行详查时,为使异常形态特征反映清晰,至少应有3~5条测线穿过异常区,点距应使曲线保持连续,使得再加密测网时,异常曲线形态不再发生变化。
  目前在开展1:5万高磁时已极少使用大于100米的点距了。在针对金属矿勘探时,点距应更小,我们做过实验,在带状矿脉上,100米点距就没反映,到点距缩到60米才有所反映,至40米时反映较明显,至20米时较好。
  1.3 磁测的精度要求
  磁测工作的精度,一般是用观测误差来表示。观测误差包括偶然误差、系统误差,过失误差三种。其中,系统误差是有规律的,是由仪器的零位移、温度变化、地磁日变等原因引起的,可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校正和消除,过失误差是由于施工操作人员或计算人员的过失造成的,这类误差在资料处理和绘制成果图时是可以发现和消除的,偶然误差是由不可避免的偶然因素造成的,如仪器性能的变化、操作误差,观测条件变化等,这种误差满足统计规律,其大小用均方根误差来衡量。
  磁测的观测误差
  式中——两次(原始观测和重复检查观测)重复观测差值的平方总和;
  n——重复观测的点数。
  误差理论:大于三倍均方误差的磁异常就认为是可靠的。例如磁测均方误差5nt,那么大于15nt的异常是可信异常。
  进行磁法普查时,目的是发现异常,其精度取决于有意义的最弱异常强度,一般选择其异常峰值△tmax的1/3作为磁测精度。在实际工作中,△tmax不易测到,但至少能测到1/2△tmax,由此确定其精度为1/6△tmax。例如最弱的有意义异常的△tmax为30nt,磁测精度确定为±5nt比较恰当。一般均方误差应低于等值线间隔的1/2~1/3。如等值线间隔为10nt,其精度可确定为±5nt。
  磁测精度指的是总精度,它包括了由于仪器因素、基点观测、野外观测、各项校正,计算等均方误差。当总精度的要求确定后,要求各环节的均方误差的平方和应小于或等于磁测的总均方误差的平方。
  2 施工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2.1 磁力仪的选择和检查调节
  不同类型的磁力仪有不同的精度,高精度的磁测必须选用高精度的仪器。选择好仪器后,要进行检查调节和仪器常数的测定,并满足没计规定的性能要求。在进行仪器的噪声水平、一致性等试验时,要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有明显系统误差和观测均方误差达不到精度要求的仪器,应查明原因,必须重新进行调节和检验。如仍达不到要求的,应停止使用。
  2.2 基点和基点网
  当工作地区面积不大时(不超过控制

半径50km),可设立一个基点。基点是绝对测量的磁异常起算点,磁异常的强弱都是相对基点而言的,所以基点应建立在正常磁场上,代表正常场的场值。选择基点可以利用实测长剖面,在磁场稳定的非异常地段确定其位置。基点的另一作用是检查和校正仪器的性能变化。如果测区面积较大(超过控制半径50km),可以建立总基点和若干分基点,无需进行联测。基点的作用是检查磁力仪在工作过程中的零位移情况,确定零位移校正系数;控制普通观测点的精度,减少积累误差;随时检查仪器的工作状态。
  2.3 观测数据的各项改正
  1)日变改正
  将日变仪器与野外观测仪器观测数据下载到计算机中,然后用仪器厂家提供的专用软件自动改正之,然后将改正数据输出。日变改正时要将日变曲线进行圆滑处理,剔除磁暴等影响点(图1)。
  2)正常场改正如果测区面积较大或者磁异常比较低缓,应进行正常场梯度改正。这是由于地磁场强度及其分量是随纬度而变化的,这种变化和磁异常叠加在一起。如不消除梯度变化的影响,将会使异常发生畸变。
  一般采用国际地磁参考场igrf2010模型提供的高斯系数,计算出测区内1km*1km节点地磁场的t0值,然后以1nt的间距绘制t0等值线图,以此图做正常场改正。
  3)高程改正
  高程改正公式:式中r为地球平均半径。r=6371km。每个测点都要测出高程,高度改正从总基点高程起算,以t0=50000nt为例,约每42m 高差改正1nt,比总基点高42m时加1nt,比总基点低42 m时减1nt 。 4)基点改正:所有数据经日变、正常场、高度改正后再减去基点磁场值得到磁异常值(δt)。
  3 磁异常的基础图件
  野外各测点的观测值减去基点观测值,并经过必要的各项改正之后就得到磁异常值(δt)。目前我国地面磁法勘探主要测量利用质子旋进式磁力仪,测量总磁场强度异常△t。对磁异常水平分量ha的测量,由于技术上的一些困难,目前还很少应用。为了清楚地显示磁异常的各种特征,需要将测区各点的异常值绘制成各种图件来形象地表示磁异常的全貌和变化特点。最基本的图件是磁异常剖面图(图2),磁异常剖面平面图(图2)和磁异常等值线平面图(图3)。
  3.1 磁异常剖面图
  此图是进行异常定性和定量解释的基本图件。其作法是:以测量剖面为横轴,按工作比例尺将测点层布在横轴上,并按适当比例尺在纵轴上标记磁异常值,然后将各测点的磁异常值用点标在图上.并用拆线将它们连接起来。
  3.2 磁异常剖面平面图
  将测区内各测线按工作比例尺和实际位置绘在图上,并按一定比例尺绘出各测线的磁异常剖面曲线。这类图件常用于中大比例尺磁法测量中,可对比各剖面异常的平面分布特征,了解测区内磁异常的全貌,较清楚地展示异常的走向和细节变化。做此图的关键是纵向比例尺的选择,比例尺选择的过大,就会忽略了一些弱小磁异常,过小了图面又杂乱无章,影响美观(图2)。
  3.3 磁异常等值线平面图
  磁异常等值线平面图的绘制方法与地形等高线的绘制方法类似,是按照设计要求的比例尺,把测点的坐标位置全部标在图上,然后注明每一点的磁力异常值,再按一定的异常值线距用线性内插的方法把异常值相同的点连起来。等值线一般都取整数,等值间距—般不小于异常均方误差的2~3倍。等值线勾制的方法与地形等高线的勾制方法相似。磁力异常等值线平面图表示了全区磁力异常的平面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反映了测区内磁力异常的位置、特征、走向及分布范围(图3)。
  4 岩石磁性参数的测定
  进行磁法勘探,测量岩石的磁性参数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其目的是为进行工作设计提供资料,以及能够对磁异常作出正确的解释推断。目前,测定岩石磁性参数普遍采用室内测量岩石标本的磁场方法。每种岩石标本的采集应均匀分布全区,使其具有代表性,每种标本的数量也应满足统计计算的要求,一般不少于30块,并有一定体积大小。为了测定岩石的剩磁方向,还应采集一定数量的定向标本,即标出其方位、倾角和上下表面,以便在室内恢复原来的位置。
  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采用高斯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观测参数为磁化率k、剩余磁化强度jr两种,使用仪器为高精度质子磁力仪。测定距离:弱磁性标本一般小于15cm,强磁性标本一般为15-35cm。标本测定在野外工作结束前完成。
  岩石的磁性参数是一个

受复杂地质因素影响的随机变量,同类岩石的磁性变化也很大,但一般满足正态分布规律。为了得到具有代表性的磁性参数数值,要对大量的岩石标本磁性测定结果进行统计整理,从统计特征值得出代表岩石磁性特点的参数。在磁参数的统计计算中,常用的统计特征值有平均值、常见值等,以表示数据的平均趋势;还有一类表示数据波动性特征,如极差、均方差(标准差)、常见变化范围等,反映了数据的离散程度。
  5 推断解释
  磁异常的推断解释是对磁异常进行定性、定量和半定量解释。利用磁异常进行磁性岩体、磁性地层的立体地质解释,划分标准层,断裂构造等。通过计算和解释在一定条件下可定量获得磁性体的空间产状,包括深度、下延、宽度、倾向及顶点位置(图4),计算性体的体积(矿石量),但在定量解释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多解性的问题:这必须结合地质情况,在定性解释基础上进行;倾向问题:倾向的计算依赖于磁化强度方向的已知,但在明显有限延深条件下,它相对具有肯定解;计算精度问题:对磁性体向下延深(即底界)计算精度相对较差,为提高精度,需要足够长的剖面和相对较大的正常场面积,粗略估计要看曲线下降的快慢,数据要非常完整;定量计算问题:定量计算大多使用规则体,但有时较规则体相差较远,造成深度计算出现较大误差。j会计算过大,因此有时需要其它物探方法协助;推断解释问题:在解释时不能只看剖面,对平面形态要作认真分析,这对定性和定量解释都是重要的,也不是异常体的中心投影都在正值区;其他问题:要注意分析多个异常体的垂直、水平叠加和地形影响。
  6 结语
  磁法依据的是磁性差异,就是探查铁磁性矿物的存在。它在基础地质调查、能源勘查(主要是研究磁性基底的形态)、中大比例尺地质填图,金属矿产的直接找矿和间接找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方法选择、工作比例尺的确定、野外生产、成果图件的制作、资料的综合分析等细节问题,往往直接影响着工作质量及资料的推断解释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磁法勘探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