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加强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提问既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又是一种完美的教学艺术。课堂提问是联系教师、学生和教材的纽带 ,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引导学生扎实训练、检验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课堂教学中提问几乎贯穿整个课堂,可以说是各个问题串联起课堂教学的。所以,教师能否有效的进行课堂提问,是师生间能否成功互动的关键。
  那么,什么是有效的课堂提问呢?这就要求教师要通过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优化教学结构,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应该怎样做才能做到有效的提问呢?
  1.问题要具有指向性和启发性
  教师在课堂上有目的的提问能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从而增强学习数学的动力。所以,课堂提问的指向必须清楚,明确。
  课堂提问必须具备启发性。通过提问、解疑的思维过程,达到诱导思维的目的。要注意设计展现思维过程的提问,不应满足学生根据初步印象得出的判断,而要强调学生说明怎样分析理解的道理。如:在教学《正方形面积计算》时,我让学生首先想想我们日常生活中什么形状和正方形最接近?它的面积又是如何计算的?接着再让学生合作探究如何去计算正方形的面积?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吗?因这几个问题带有较强的启发性,所以能够探究出方法的学生很多,并都基本上能够完整的讲述探究的过程。
  2.问题生活化、趣味化和新颖化
  数学教材呈现给学生的大多数是抽象化的数学模型,教师如果将这些抽象的知识和生活背景联系起来,引导学生体验数学知识产生的生活背景,学生就会感到数学就在他们身边。wWw.11665.COM如:在教学“位置与方向”时,我先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你去青岛游玩,你不小心迷路了,而你的手上只有一张地图,你会怎么做?” 生活化的问题不仅把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了,同时激发了学生解决问题的热情,还使他们切实地感受到了数学生活化。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注意趣味化、新颖化。我们所传授知识的对象是只有10岁左右的孩子,他们的内心世界充满着童趣的色彩,我们要学会融入孩子的世界,去发现趣味、新颖的问题,让学生对解决数学问题充满兴趣。
  3.要有科学性和评价性
  课堂上问题的设计必须准确、清楚,符合学生认知特点,适应学生认识水平,切忌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问题。问题的答案应该是确切的,即使是发散性问题,其答案也应该有个大概的范围,而不是放任自流的,要避免答案不确定或超出学生认知水平的问题。对于学生的回答,教师要有明确的反应,或肯定或否定,或点拨或追问,恰当的反应足可强化提问的效果,同时教师还要把握时机,当学生思维处于积极状态时,及时安排具有启发意义的提问。善于了解学生的疑难,鼓励他们质疑问难,作深层次思考。使学生从有疑到无疑,逐个解决疑点、难点问题。 最后又从无疑到新疑,让好的学生思绪绵绵,不断探索。
  无论是什么样的课堂,评价几乎成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对学生数学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的情感与态度的形成与发展;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因此,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回答的评价,在评价时应带着浓浓的情感,从不同的角度给予肯定。如答对了,我们可以激励:“你真棒!”“你的想法和老师想的一样!”如果答错了,我们可以鼓励:“没关系,你是爱动脑筋的孩子。”如果答得很有创意,我们更可以大家表扬:“真棒!!”“比老师还厉害!”切不可对学生的回答不作表示,让学生认为回答与否都一样的感觉,这样会大大降低老师提问的收效。
  另外,我们还要“善待”学生的提问和回答。无论学生提什么样的问题,无论学生提的问题是否有价值,只要是学生真实的想法,教师都应该首先对孩子敢于提问题给予充分的肯定,然后对问题本身采取有效的方法予以解决,或请其他学生解答。对于颇有新意的问题或有独到的见解,不仅表扬他勇于提出问题,还要表扬他善于提出问题,更要表扬他提出问题的价值所在,进而引导大家学会如何去深层次地思考问题。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从提问题中感受到更大的收获,才会对提问题有安全感,才会越来越爱提问题,越来越会提问题。对于学生的回答,我

要慎用诸如“很好”、“非常好”、“不是,不对”等习惯性的评价。这样的评价过于强化对与错,天长日久,学生的注意力会集中于教师想要的东西上。我们可以适当地多使用一些中性的、接纳性的或者探究性的评价。比如:“噢,这是一种有道理的思路,还有其他想法吗?” “这个想法不错,我们还能补充点什么?” “很好的主意,但是我们怎么知道……”有针对性地鼓励学生,满足学生的需要,鼓励学生继续学习。
  教师精心设计恰到好处的课堂提问,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燃起学生对知识的探究热情,从而极大地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浅谈市政工程施工与管理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浅谈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浅谈京福客专丰溪河特大桥水中基础施工
    浅谈准池铁路火烧洼特大桥钻孔桩施工
    浅谈薄壁空心高墩施工
    浅谈对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分析及思考
    浅谈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施工技术
    浅谈现代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