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社会群体性事件的现实探析与思考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面广量大,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结合当前我国实际、国际实情如何更好的预防和解决群体性事件,维护我国社会稳定和谐已成为重要课题。对群体性事件从多个角度进行剖析和研究,制定适合国情的社会管理制度对深化改革发展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1 群体性事件的产生与分析
  群体性事件在人类社会学是一个共同现象, “群体性事件”概念在我国建国初期被称为“群众闹事”、“聚众闹事”,九十年代称之为“突发事件”、“治安突发事件”、“治安紧急事件”、“突发性治安事件”,在21世纪初期“群体性事件”概念被固定下来,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运动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多社会运动是自下而上自发形成和发生的,并且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不可忽视的重大政治问题。
  (一)从社会体制层面上来分析。由于社会体制的改变或不完善所导致的矛盾是导致群体性事件的主要原因,不仅在西方已经较为完善的资本主义制度还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
  (二)从经济性质上来分析。社会的转型期,因如土地、水源、矿山的归属问题以及工资、福利、待遇问题所引发的群发性事件占最大比例。
  可以看出,我国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与我国社会转型期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存在的凸显问题和矛盾是密不可分的,人民群众中大量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是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要根源。
  (三)从政治性质上来分析。群体性事件背后往往藏有政治目的。WWw.11665.COM而在这个层面上关于民族、宗教信仰等内容往往也会成为政治的工具被加以利用。2009年7月5日在分裂势力“世维会”的策划下,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骇人听闻的“7.5”事件,破坏了新疆稳定与发展,也威胁到了国家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联系,增进了交流,但客观上也给境外敌对势力的政治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往往打着“民族”和“宗教”的旗号,大搞民族分裂活动,煽动宗教情绪,他们采取利益诱导、内外勾联的方式,以多种渠道在我国的政治、思想、文化、民族等方面兴风作浪,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图和目的。
  2 我国群体性事件的现状及透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3年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今年来每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可达十余万起,今年情况同样不乐观,在群体性事件多发地,人们对政府公共服务工作满意度的高低,更是直接而又有力地影响着民众的社会态度和行为取向,并且满意度越高的人,社会态度越是积极乐观。
  (一)在社会学视角下的群体性事件。群体性事件是利益对立双方的一种冲突。西方当代社会学家科塞的社会冲突理论对社会冲突采取了与以往学者不同的态度,指出在群体性事件背后存在的“安全阀”机制,在消极功能之外更强调了其积极功能。
  (二)在社会主义法治和民主政治视角下的群体性事件。法治意识和民主政治作为法治领域和政治领域的精神现象的心理反应是人们在特定社会条件下形成的态度、信念和价值的复合存在形式。从司法层面来看,司法效率偏低、救济成本偏高,司法不公,司法权威遭到质疑;从行政层面来看,公权发生异化,部分公务人员行为失范;从利益表达层面来看,民意表达渠道狭窄、不畅通,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信访制度在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由于这些渠道存在诸多弊端和不完善,相对于当今多元化的利益诉求依然太过狭窄,而弱势群体缺乏利益表达热情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
  (三)在国家武装力量——军队的视角下的群体性事件。1989年我国社会动荡不安,群体性事件大范围暴发,军队参与到对较为典型的“六四”事件的处理中,维护了国家安全稳定。从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可以看出:一是注重对群众积极劝阻疏导,国家领导人多次到现场进行矛盾缓解工作,稳定事态。二是对重点部位实施管控,戒严天安门广场,驱散滞留人员,控制现场。三是采取强制措施,控制相关重点人,依法处理违法违规人员,迅速平息事态。现阶段,随着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更应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旗帜高举起来,始终把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首要任

务,始终把维护部队安全稳定作为基本职能。
  3 对群体性事件必须确立的理念和应对的措施
  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全党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扬创新“枫桥精神”“群众路线”等中国化的矛盾化解机制理论结晶,与时俱进,调整理念,制定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有力加强了对群体性事件的管控和防范。
  (一)以理念带动管理。“社会管理”应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应当注意理念的不同,只有与国情相适应、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相适应才能准确把握和解决当前社会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依法管理的理念。重点是通过民主法治建设,塑造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加强社会管理领域立法、执法工作,使社会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三是坚持民主参与的理念。人民群众依法直接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是推动社会管理的最有效手段。
  (二)对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原则和基本方法。当前对群体性事件的处理难度较大,也较为敏感,只有紧密结合实际情况,以正确的行动理论作为指导,才能妥善处理好群体性事件。一是坚持党委、政府领导下统一协调,在第一时间内责任人赶赴事件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防止矛盾激化,积极劝阻疏导,缓解排除矛盾,稳定现场情绪,避免扩大事态发生冲突;三是慎用警力和强制措施,对现场局势进行实时掌控,保卫要害部位,防止矛盾冲突进一步扩散。
  (三)对群体性事件的根本防治方法。首先,要深入研究社会矛盾的性质问题,建立服务性政府。其次,要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与信访制度。使公民的权利既有了事前保障又有了事后的救济。再次,要建立健全民间调解组织机构。使公民在决策与寻求权利救济的时候有一条新的诉求途径,公民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权利,从而从源头上杜绝由不公所造成的群体性事件。 v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群体性事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关于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的探讨
    关于给排水施工工艺与不足的分析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社会资本视角下的农民市民化水平实证研究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广告美学的社会心理价值企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