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乡土史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实践中应用初探
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教学的终极目标。新课程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目标是使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历史教学应该让学生领略和体验历史探索的科学方法,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并且新课标在课程的理念中强调普通高中历史课程体系在内容选择上,应坚持基础性、时代性,应密切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而乡土史料在培养学生人文素质方面有着独特的功能,所以生动历史课堂,从引入乡土史开始。
  一、乡土史教学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历史
  首先,乡土史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加亲近历史,更好地掌握历史史实。法国历史学家费弗尔说:“人不像北极冰层用冰保存几千年前的猛犸一样将过去保存在他的记忆之中。人从现实出发因而正因为总是通过现实,他才认识和评价过去。”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把知识点与家乡史结合起来,让学生将这些身边的史实与知识联系起来,利用学生对家乡史的亲切感,用已感知的家乡史去领悟课程中的知识点,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当然也可以点明课本知识点与某个家乡历史遗产的内在联系,让学生在今后接触乡土文化时,联想相关知识点,用家乡史印证中国史,增强学生对家乡史的探究欲望和对历史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加深对书本上抽象知识的理解,利于学生构建历史思维框架、思维线索。
  学生如果可以利用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对具体的乡土史事件进行挖掘、诠释,使其对历史的理解更为深透,印象更为深刻,通过这些遗迹和故事学生深切体会到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周围、就在我们身边。www.11665.coM引入这些史料不仅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也使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了,自然会增强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比如,讲建国初政治建设时,涉及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学生感到国家的这个大政策距离我们很遥远,为方便学生理解,我从学校周边的回民餐馆说起,讲到学校周边聚居回族人的生活、信仰等方面。从而让学生理解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必要性。
  其次,乡土史教学对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很有帮助。德国著名教育家斯普朗格曾经说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知识,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 乡土资源以其“近、熟、亲”的特点,在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等思想教育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祖国是扩大了的家乡,家乡是看的见的祖国。”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爱家乡就是爱祖国的具体表现”。因而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乡之情。乡土史是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民族灵魂的一个缩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体而生动的材料,是一种最有亲和力的德育课程资源。只有让学生亲身去看、去听、去感受家乡的古今变化,体验家乡的沧桑岁月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感情,激发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在历史教学中联系学生熟知的乡土史料,尤其是近现代史,对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有重要价值。例如,我们学校所在地赵光农场是以赵光烈士命名的,在讲到三大战役时涉及为什么先开始辽沈战役?结合赵光烈士在1946年牺牲的史实,讲解当时东北地区的革命形势,既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又能从这些人物身上学到很多崇高的品质,懂得做人的道理,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他们的思想品德水平。
  再者,乡土史教学有利于加强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知识面的拓展。高中历史中的古代史本身离现在的时代就很遥远,加之学生的知识面本来就不是很宽,学习起来不好掌握,有些还很难理解。但适当的结合一些与之相关的乡土历史知识却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有利于帮助学生增强对课本相关知识的理解、掌握,比如,在讲到抗日战争时期大生产运动时,由于时间相对来说比较久远,所以联系学生耳熟能详的《南泥湾》歌曲歌颂的三五九旅来讲解,其旅长是王振,也是农垦系统的开创者,我校所在的赵光农场是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在这里有王震将军的足迹和同学们都能看到的“黑龙江省赵光农场”8个金子的题词,这样将历史与现实结合,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使学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有助于对历史知识

掌握。
  第四,乡土史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和交往能力。新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养成健全人格,使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得到发展。在传授史学知识同时,培养学生运用史学知识的能力,是历史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长期以来“死记硬背”的灌输式教学使得我们的学生变的高分低能,在今天的历史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乡土史教学,直接影响着学生人文综合素养的提升。在乡土史的教学中,教师发动学生搜集、分析和交流本乡、本土的历史资料;参观当地历史遗址;访问本地历史专家和历史见证人;撰写有关乡土史的小论文,这些活动对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十分有益。尽管学生搜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还十分有限,但在学生体验、发现、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掌握“探究式”学习的方法,更能有利于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促进他们整体地、历史地认识社会,自主学习、探究,使自身能力得到提升。
  二、乡土史教学应用于历史课堂,有利于课程资源的拓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新课标”要求教师创造性地探索新的教学途径,由“教教材”向“用教材”转变,要求教师要进一步挖掘蕴藏在历史过程中的巨大精神财富,采取一切有效手段,使其变成有效的教育资源。教学时教师充分利用宝贵的乡土历史遗产,如:历史遗迹资源和口碑资源,无疑是拓展课程资源的重要史料,同时也扩大课堂教育教学的范围。
  高中历史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扎实的专业素养、广博的教学理论素质、深厚的人文素养。乡土史教学对于历史教师而言,不仅是一个挑战,同时是促进教师自身发展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要想真正在运用乡土史教学使做到具体、形象,不增加新的头绪,就需要教师不断进行斟酌、筛选。既不要节外生枝,也不能增添或者改变教材中的主要内容。
  总之,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乡土史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载体已成为历史教学实践中的一大亮点。在历史教学中应用乡土资源,“犹如一汪清泉不断地滋润着历史课堂,为教学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因此,作为历史教师应树立课程意识,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挖掘丰富的乡土资源,结合实际教学情况,进行恰当、合理地使用,从而有效地提高历史与社会课的教学实效性。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03版)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社 2004,(1).
  [2]陈玉伟.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中乡土资源的渗透[j].教学月刊(中学版),2009,(6).
  [3]徐翔.浅谈乡土教学资源在历史与社会课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版).2010,(1).
  [4]常蓝田;如何让历史教学精彩纷呈[j];甘肃教育;2010年03期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历史 应用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哲学理论和方法指导历史教学
    也论沈从文乡土文学对人性的关注与城乡在道…
    乡土叙述的“冲突”美学与道德难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