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校园
学校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是影响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最直接环境,是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首先必须要打造一个和谐的校园、与时俱进的校园文化,其次还要有一个优秀的师资队伍。从而为教育的优先发展和学生创造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为学生以后在接受高等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下面结合自己多年来所从事职教领悟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
  1、利于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
  (1)有利于用先进文化战胜落后文化。学校作为传播社会主义知识和文化的重要基地,先进文化不去占领,落后的文化必然会去占领。建设好学校的校园文化,对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可对学生直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和灌输。寓教育于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娱乐活动之中,既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又可以提高审美情趣和道德修养。
  (3)以学生的广泛参与为基础,对学生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和积极的影响。
  2、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对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心理素质、能力素质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1)有利于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学校可以利用各种文化设施,开展各种活动,如电化教学、各种知识竞赛活动、科技咨询、学术讲座、影视评论、文艺沙龙、文化培训以及各种技能训练等来增长学生们的知识,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wWW.11665.cOM
  (2)有利于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生活是艰苦的,面临着各种问题,心理压力较大。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可以调节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增进身心健康。
  (3)有利于学生能力素质的提高。通过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得以提高;通过参加各种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参加文化、艺术活动,提高生活品位。
  二、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校风建设。 要在充分挖掘学校历史传统宝贵资源的基础上,大力营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园风气。扎实开展师德教育,积极建设“厚德博学、善思致用”的优良校风。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努力建设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形成学校以育人为本,教师以敬业为乐,学生以成才为志的优良校风。
  2、精心组织学校校园文化活动。 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文化活动之中,使学生在活动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比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积极开拓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 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型媒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牢牢把握网络文化建设主动权,使网络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阵地。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
  4、重视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精心打造“人文校园”、“数字校园”、“绿色校园”,使校园的规划、景观、环境呈现一种和谐美。要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校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用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创业历程和成就,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积极开展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系处的评比活动,清除校园文化垃圾,净化校园空气,禁上赌博等情趣低下的活动,消除消极文化的影响。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营造文明和谐校园
  优秀的师资队伍和领导班子是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的第一要素,领导的亲和力在构建和谐校园的工作中起着示范和凝聚的作用

。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实现育人使命的需要,是建设文明校园的需要,也是完善人格的要求。要实现人际和谐化,领导对师生,就要做到公正、公平,要尊重和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与师生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形成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领导应为每个教师的智慧和才能的发挥创造机会和条件,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创设民主、积极向上的学术气氛。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和谐校园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和谐校园的建设作为学校大事来抓,并且常抓不懈。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构建领导班子的内部和谐,成员之间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作用,实现工作效率、人际关系和班子整体效能的最优化。
  3、增强服务意识,更新观念,改变工作方式,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师幼之间,深入科研课改之中,在实际工作中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效率。
  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优化校园环境 默化德育教育
    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学院机关工作效能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加强劳务分包队伍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整体水…
    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普及国际标准舞
    加强员工培训塑造企业文化
    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的先锋带头作用
    从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看自然观在高校校园景观…
    浅谈小学如何加强国学教育
    略论科技哲学视角下实施书香校园建设的必要…
    加强全过程管理做好房地产成本控制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加强健康教育的效果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