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探究
摘 要:人们在刚刚接触网络时,对其的认知大多为将各种东西经过一系列的连接后所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虚拟画面,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它才正式的变成了互联网的代名词。现今,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实现了人们之间的长、短距离的沟通。本文讲解了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的必要性,介绍了网络建设与维护的概况,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概况;网络建设;建议
  近些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我国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网络也借着这一春风“大展身手”,不仅仅是人们的日常交流,企业之间的信息流通与国家的政治建设都已经离不开网络了[1]。在这一背景下,对网络设施进行管理与维护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1、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的必要性
  对网络建设进行管理与维护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即:①政治建设方面,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不仅能够保证国家政治的安全问题,同时还能够为我国的高级机密信息提供一道安全屏障,相反的,当网络出现混乱时会对政治建设造成威胁[2];②经济建设方面,现今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引进了信息技术与网络,而且对网络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如最近几年发展迅猛的物流、网购等;③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目前书本、广播、电视等已经不再是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主要媒介了,微博、qq等成为了人们重要的交流软件,因此网络环境对于人们的文化素养有着重要的影响。
  2、网络建设与维护现状
  2.1网络建设基础薄弱
  尽管近些年来我国政府对网络的重视与管理力度有所加大,而且电信行业也在有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实际上信息网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结构单一、垄断现象严重等[3]。www.11665.CoM除此之外,我国宽带的覆盖面相对来讲仍然偏小,而且连接方式简单化十分明显,偏远地区的网络都没有实现普及。在网络普及的地区也存在以下问题,如网速十分慢,影响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对光纤的应用还不够充分等。
  2.2网络管理人员素质低下
  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与利益的同时还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吸取暴力的机会,由于网络自身的虚拟性,所以他们通过上传暴力、色情等信息来从中获取私利[4]。这与网络管理人员的素质低有着直接的联系,他们由于没有正确的认识到所处职位的重要性而缺乏责任感,有些管理人员禁受不住利益的诱惑甚至还加入到了网络犯罪中。
  2.3网络建设的后期维护重视力度不足
  网络的突出便捷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其中,形形色色的网络由此产生,大量的小网络共同形成了网络信息系统,而它们又与其他的网络安全息息相关。目前大部分的政府部门都没有设立相关的网络管理部门,而且在选择网络管理人员时根本就没有对其进行严格的把关,让一些不够资格的人员承担管理的重要职责,其结果则是网络的混乱。
  3、完善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的建议
  3.1加大信息网络管理技术的研发力度
  政府部门在网络建设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应对信息网络管理提起高度的重视,并合理的增加对信息网络管理技术的扶持力度。对此政府应专门设立一个部门,从事于网络管理技术的研发工作,在此过程中还要鼓励各大企业参与进来。当网络管理技术获得了一定的成就后便将其用在网络未普及地区,这样不仅便利了偏远地区的人群,还发展了网络技术。
  3.2完善法律对网络的约束力
  针对那些猖獗的网络犯罪,政府必须要给予严厉的惩处。政府部门应建立并完善网络犯罪的法律法规,用法律这一有力的绳子来约束不法分子。与此同时,还可以设立网络信息监管系统,并不断对其引进创新元素与完善[5]。除此之外,还应加大对网络素质教育的投入力度,对大小型论坛、微博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监督,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来减少或避免网络犯罪。
  3.3加强对计算机教育的投入
  政府部门应大力提倡计算机教育,并加大对计算机教育的投入力度。现今我国比较大型的计算机教育组织就是北大青鸟,它设立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尽可能的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网络管理与维护人员,对此,我国政府部门应给予强烈的支持。但是使用网络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仅仅依赖政府与企业是行不通的,广大群众也应积极投身到网络建设的管理与维护中来,当发现身边存在网络安全威胁时要及时申报。
  4、总结
  信息

化是世界范围内的,并不仅仅是我国,其他国家也步入了这一时代,世界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的发展都已经离不开网络。面临着我国大范围的用网现状,对网络进行管理已经成为了我国政府部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政府部门应主动承担起自身的网络监督与执法职责,为网民的用网安全提供保证。广大群众也应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用网素质,共同为我国网络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余孟海.浅谈图书馆网络建设与维护[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3(14):71-72.
  [2]郭岩,卢涛,杨利伟.对网络建设管理及其维护的探析[j].甘肃科技,2013(13):25-26.
  [3]史寅.计算机网络硬件建设的若干问题及其维护办法[j].电子世界,2012(14):129.
  [4]孙宇,高楠.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和维护全面解决方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7):51.
  [5]黄洁梅,唐文军.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j].中国教育网络,2012(2):50-51.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述电力配网建设工程管理
    试论计算机无线网络安全技术
    临淄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调查与思考
    浅谈油田企业地面建设概预算管理工作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城市燃气GIS信息化建设思路探究
    对建设项目施工经济性控制的体会
    国企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探讨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通识教育背景下逻辑学科的建设研究
    面向工程实践人才培养的冶金工程专业建设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