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简论中国水彩如何更好的促进自我发展
【摘 要】在西方艺术模式日趋影响我国当代艺术的今天,我则认为中国的文化与民族的自我性在绘画中的体现显得尤为重要。马蒂斯曾这样说过,他说画一张画不一定要让人有很深刻的思考,但一定要让别人感觉很安逸,很舒服,要让人们对艺术产生美好的感受。实际上深刻的,前卫的并不一定就是符合人类审美趣味的。而那些符合大众化的东西,老百姓能接受的东西,有时却产生出意料之外的艺术的价值和美感。因为艺术是带有很强烈的生活载体的,是需要长期沉淀的,就像非洲的艺术一样。非洲经过那么多年,被那么多人融化到艺术创作中,它还是很鲜明的非洲艺术。水彩画至欧洲传入中国以来,不仅保持了水彩画原有的品味和特征,而且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熏陶下和一大批优秀的水彩画家的努力下得到了实质性的发展。当然我个人更认为笔墨当随时代,在当代艺术氛围的熏陶下,水彩画将如何更好的全面发展下去,这是我们值得很好的探索的。
  【关键词】水彩画;自我性;价值与美感;发展
  文章编号:issn1006—656x(2013)09 -0219-01
  一、水彩画的进步需在吸收与发展中保持自我
  对于水彩画的本身发展与特点等而言,这门艺术自欧洲15世纪起源至18世纪在英国发展、完善、成熟而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在绘画领域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审美品格。这一画种的形成可以说不仅是工具材料的拓宽更是美学趣味的丰富。水彩画艺术传入中国后几经波折终于在中国现代视觉艺术空间中赢得了审美与生存的空间,具有了一定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水彩画在几代画家的努力下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单从技法这一方面来说就已经是层出不穷了。wWW.11665.Com有干画法,湿画法,留白,重置法等。而干画法又包括涂层,罩色,接色,枯笔等,还有其他画法里包含的一些小的方面。近年来很多画家采用了做底法,画面效果既有水彩清透的特点又带有油画厚重的感觉,使水彩画在技法方面的发展又更深了一个层次。著名水彩画家,广州美院的教授黄曾炎老师的作品就是对这一技法的最好诠释。
  而另一方面在艺术风格与技法的探索和形成中 黄铁山先生则认为:首先要认识自我,找到自我的个性,不能在盲目的无休止的模仿中失去自我。要强化自我在艺术个性上树立自己的定位。当历史尘埃落定,并不在于画家曾经画了什么题材,而在于他怎样画这些题材,通过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展现了他对所画题材的理解,以及在其艺术作品中表达和提示了什么样的社会理想,其作品与观者之间可以产生什么样的情感与思想共鸣。这些都应该是画家们在进行其作品创作的前后应该去追求的。
  对于画家自我而言时代在发展,画家自我也该在不断的内化,不仅要把情感深入到客体,还要在表达过程中注重过程性,偶然性,由早期的“叙述性,设计性”转化为“表现性,自由性”。因为衡量一个画种有无分量和地位,不全在于其题材的重大和画面的宏巨与否,而在于其艺术语言的独特,精到;在于其内涵的挖掘和外延的扩展。
  二、当代水彩如何更好更快更丰富的发展?
  当代中国水彩画的发展有一有利的趋势或值得成为其努力发展的地方,就是水彩画也可以有民族性。是谁说过: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从中国水彩画发展的历史来看,民族特色呈现的是由表及里的认识和改造的轨迹,还有一个不断在实践中深化的过程,它要求我们不仅从外在形式上,还要从内在精神上去理解民族特色,才能更自如地应用于水彩画民族风格的创造。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也各具特色,就像我画的喇嘛人物形象,在我国中部地区就很少,而西藏地区却很普遍。从我国早期的水彩画家开始,他们就已从不同方面研究水彩画的民族特色。由于水彩画中水色轻快灵动,运笔流畅和气韵之道无不与我国传统水墨画有异曲同工之妙,早期有传统中国画底蕴的水彩画家,大都采取了与中国画相结合的形式。他们用毛笔,在颜色里加入墨色,在宣纸上作画,用中国画的笔法,探索水彩画的民族性。其实只有深入认识理解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内涵,才会更自觉、更深刻地去表现它、发展它。因此,我们要深入的研究中西方画史画论的优秀传统,汲取中西方绘画的精华,使其有机融合,在精神和气质上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所谓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发展中求自我应该就是如此吧。我想这一笔法在当代著名水彩画家张小纲的作品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所以说

民族性也可以是促进中国水彩画发展的要素之一,除此之外中国水彩画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还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在形式上,要突破以往国内外水彩画老模式的局限,可以采用 “以小见大”的手法,突破时间和空间对形象的局限,这一点,中国画的构图形式和画面的布局可以成为水彩画很好的借鉴资源;第二,在用色观念上,要更注重把握整体的大的色相,作画过程中要带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考虑画面的整体效果还要考虑到所画之物给的情绪感受等;第三,在创作方法上,要多像画中所言旨在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理念,更加的追求形、神、意兼备的艺术效果。这些我国一大批优秀水彩画家早已做到了,在结合这些外在因素和自身的艺术修养的同时逐步形成了有中国民族气质和中国艺趣的中国水彩画特征;第四,破除题材狭小的圈子,积极面向社会生活,使水彩画与时代合拍;做好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要到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去提取素材。我国有五十多个民族,每个民族有各自的生活特点和当地的一些有意味的风俗习惯等,这也是丰富画面内容的主要途径,以最美的艺术表达最真实的生活。第五,破除水彩画表现手法的单一束缚,要吸取和利用一切为画所用的技法,如黄增炎,张小纲等一批水彩画家对技法的研究与创新。
  有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沃土的培育和画家们的不断努力,中国水彩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东方水彩的独特魅力逐渐在世界艺术中闪耀出自己的光芒,这对于中国水彩事业的蓬勃、兴旺和中华民族艺术伟大复兴是一个好的景象。以丰富多彩、灿烂而辉煌的民族文化为依托,在水彩的发展中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化的水彩艺术,不仅是丰富和发展世界水彩语言的需要,也是中国水彩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我想只要我们的思想与时代同步,我们就可以触摸到时代的脉搏,水彩画就可以与生活与时代精神保持步调一致甚至可以大踏步向前。
  参考文献:
  [1] 蒋祖煊 《黄铁山的水彩世界》 湖南: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5.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水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场内衍生品市场简论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