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对声乐教学中比较教学法的探讨
摘要:声乐教学中的比较教学法是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认识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放置于同一水平线下进行比较,以此来获得比较对象的地位主次关系以及性能优劣等各种因素与特性,从中获得和掌握认识对象的相关理论知识。应用到声乐演唱教学中,可以通过教师的逐渐引导使学生能够准确的掌握歌唱方法与目的,最终提高学生的歌唱水平与质量。
  关键词:声乐教学;比较教学法;分析
  一 比较听觉和声音音色
  众所周知,若想良好的学习与掌握声乐,首先需要一个对于声音比较敏感的耳朵,这也是许多教师与学生所期待与追求的。然而在实际生活中,鉴于演唱者自身所听到的声音,其中一部分均是从耳咽管以及肌体来传达到内耳中,另外一部分声音则是通过环境外的反射来传入外耳的,这两部声音结合在一起即成为演唱者自身所听到的声音。这种声音同其他人听到的直接通过演唱乐器来传至耳朵的声音,具有比较大的声音效果差距。比如:在实际教学中,一些学生自身所听到声音是圆润的,而在他人耳中则是灰暗漏气的;一些学生自身听到声音是明亮的,而在他人耳中则又尖又紧,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导致学生难以正确把握歌唱方法。针对这种情况,若教师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采用比较方法,则可以帮助学生准确的掌握与调控歌唱器官。
  造成另外一种误区,主要是人们描述声音时,一般都采取一些具有同等意义的形容词,比如:声音比较浑厚、明亮以及圆润等,这些形容词对于每个人而言,在其想象的过程中,鉴于个人自身习惯的不同,因此实际的音响效果都需要结合个人自身的审美习惯,而听觉经历的不同,则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区别。www.11665.COm针对这种情况,如果想定量性的准确的把握整个声音的音色而言,是比较难得,所以需要每个人都采用一种比较的方式来在大脑里,构成音色的科学准确的记忆。这种比较不仅表现在认真的欣赏歌唱家的演唱中,也存在于学生自己同歌唱家的音色比较过程中,甚至于在学生各自学习以及生活过程中,阶段不同,也会不断地比较正确以及错误的音色。
  二 运用发声器官的感觉对歌唱方法进行比较
  在对初学者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较多的使用发声器官感觉的比较方式,来全面的了解掌握歌唱方法。对于听觉器官而言,发声器官感觉的比较要更加具有稳定性,同时周围因素对其影响也比较少。比如:演唱场地等因素的特征。针对上述情况,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有效的指引学生进行歌唱器官感觉的比较,通过对比学生自身在歌唱的过程中,歌唱器官各个部位肌肉的紧张与松弛的感觉以及肌肉运动的方向方式,以此来构成对歌唱方法感觉方面的认识。之后再采用反复练习比较的方式来形成肌肉记忆,从而获得正确的歌唱方法。比如,教师在指引学生掌握歌唱呼吸横膈膜的支持时,可以先让学生使用正确的横隔膜用力方式,采用提重物以及搬钢琴等方式,来帮助学生正确的感受横膈膜用力的位置,从而将这种力量合理的运用到歌唱中。
  三 比较教学法中参照物的选择
  1.参照感觉应该同正确歌唱感觉相一致。
  在声乐教学中,采用参照感觉,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正确的歌唱感觉,从而保持参照感觉同歌唱感觉的一致性。比如:在日常声乐的教学过程中,打哈欠的感觉同打开喉咙的感觉具有一致性;而闻花香或者惊讶时的气息同在歌唱中深吸气的感觉是一致的,鉴于这种状况,教师可以将打哈欠与闻花香作为声乐教学的感觉参照物。如果教师选用的参照感觉与正确的歌唱感觉有偏差,那么会导致学生掌握了错误的歌唱方法例如,声乐教学中经常用搬钢琴的感觉去让学生寻找横膈膜气息的对抗,但事实上,人们在提重物的时候喉咙周围的肌肉是很紧张的,而且声带的闭合力量较大,因此,如果用这样的感觉去歌唱的话,往往导致学生声大于气,声音僵硬因此教师一定要小心谨慎的选择参照感觉,避免因为参照感觉选择的不恰当,而让学生养成不良的歌唱习惯。
  2.声乐教学中的参照感觉要易于掌握的,并近于本能的一种感觉。
  如针对有的学生声带闭合能力弱,声音缺少集中的音色的问题由于声带闭合运动是通过连接声带的勺状软骨周围的肌肉运动,使勺状软骨向中间靠拢而形成的闭合动作而声带周围缺少神经分布,基本属于无意识肌,大脑缺乏对之直接控制的能力,因此单纯让学生闭合声带只会造成学生喉部整体肌肉的紧张但是这种声带闭合的感觉与生活

我们的轻咳大笑与呕吐时,勺状软骨都会本能的出于闭合状态因此我们在声乐教学中可以运用这种本能的感觉作为参照,让学生体会声带闭合的感觉并运用于演唱中。
  3.参照感觉应该具有相对稳定性与灵活调整性。
  只有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参照感觉,才能够帮助学生科学合理的掌握自身发声技术的准确性。与此同时,由于人体肌肉具有记忆效应,因此当一个动作被重复多次之后,其肌肉就会产生条件反射,鉴于其记忆的速度比较慢,因此一旦获得之后,其遗忘的速度同记忆的速度成正比例。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学生在起初就要获得正确的肌肉记忆。然而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出于一些细小因素的改变,学生的肌肉记忆也有一些副作用的出现。比如一些学生的肌肉记忆记录了学生采用某一种力度有效的控制了声音,然而随着练习的不断增加,极大的促进了肌肉能力的发展。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学生已经不需要采用同样的力量去控制声音,然而肌肉记忆却没有发生改变,从而造成学生由于力量使用过多而造成僵硬的现象。这也科学的解释了许多学生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有时虽然采用了同样的感觉与技巧去演唱,然而却收到了相反的效果。针对上述情况,需要声乐老师及时纠正学生的参照感觉,引导学生寻找新的、稳定的参照感觉。
  四 结束语
  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除了采用启发式、模仿形式或者直接采取以情来带动声乐的教学方法之外,使用比较法,是更为科学和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采用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帮助教师引导学生寻找到合适的参照物,从而科学合理的运用比较的方式来掌握正确歌唱的感觉,最终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与演唱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杨丹旎.声乐教学实践课程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0,03:63-65.
  [2] 禹魁英.新形势下声乐教学形式与方法探讨[j].成功(教育),2010,08:103-104.
  [3] 王伟.三种声乐教学方法比较之研究[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0,02:128-12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幼儿音乐教育之我见
    音乐教育哲学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器乐教育中…
    谈我国现阶段音乐教育现象与改革
    多媒体音乐教学和学生美学素养培养
    浅析民族声乐的阴阳哲学思维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