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存在的不足及解决的途径
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提倡科学探究的教学方法,对教师应该具有的实践知识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否充分发挥体育教师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的组织和指导作用,不仅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而且关系到是否能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问题。因此,新课程背景下的体育教师要结合体育的特点,通过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课余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与道德作风,并以教师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一代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 目前体育教师专业化素质中存在的不足
  体育教师应该具有的专业素质包括坚定的政治信念、牢固的专业思想、高尚的道德品质、广博的知识、全面的教育技能与能力等几个方面。只有具备了以上这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教师的专业素养才是完整的。但是体育教师中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不足,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运动技术能力不足。由于我国体育院校教育存在的一些不足,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只对一到两种体育项目的技能掌握牢固,而对于广泛存在于中小学的其他体育项目则并不熟悉,不能很好地承担教育教学任务。
  2.知识面狭窄。体育的特性决定了从事这个专业的人易动不易静,他们很难坐下来静心学习,因此他们对于知识的汲取就受到很大的影响,广泛知识的汲取不足,这直接影响他们对各种问题、现象的看法。
  3.自觉学习意识不足,创新认识不够。一些体育教师安于现状.对于平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放任的态度,不能深人思考问题的原因,不能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wWW.11665.CoM
  二 提高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具有的作用
  1.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专业素养的提高使得体育教师能够更加深人地分析教材,钻研教法。切实把握学生的身心特点,科学合理地选择教学内容,选择正确的教法,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健全课堂常规,严格考核制度,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2.提高课余训练能力,保证训练质量。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意味着教师对运动的规律有深刻的认识。在进行训练的时候,就能根据运动项目的规律和不同运动员的特点,有的放矢地采用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提高训练质量。
  3.丰富知识,开阔眼界。体育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就要参考大量的文献资料。通过博览群书,不但能掌握大量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而且能够将知识融会贯通,把其他学科好的经验移植到体育项目上来,不断促进体育教看的快速发展。
  三 提高体育教师自身专业化水平的途径
  如何提高体育教师对自身专业化水平的重视,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
  学习是发展之本、进步之源。学习是教师发展进步的第一要务。教师终身学习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陶行知说得好:"要想学生学得好,必须先生好学。只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这指出了教师学习的重要性,教师更应当把学习作为一个长期的,永不间断的工作来做,活到老,学到老的教师才能有进步、有创新。教师的成长是教师发展主体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积极互动的发展过程。从新手教师发展为优秀教师,需要在教育实践中具备主动的批判反思能力,通过反思促使教师对自己、对自己的专业活动直至相关的情境有更为深人的理解,进而不断优化自身的教学行为。当前,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深人,教师要熟悉和掌握的东西越来越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主动地去掌握新的知识技能,就无法胜任本职工作。教师拥有"一桶水"已远远不够了,教师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所以,教师要调整应对时代变化,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为人先,与时俱进,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做适应时代要求的学习型教师。
  2.熟练掌握一定的的技术技能。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明确全面的专业素养对于其自身发展和对于体育教育事业进步的重要意义,从而使体育教师发自内心地去主动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体育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遵循着其他学科教师成长发展的一般规律,如教学和科研两个基本要素,但由于体育学科的特殊性和学校体育工作的多样性,体育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呈现出独特性,如还应兼顾运动训练基本要素。为了有效地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搞好体育教学、运动

练和群众体育工作,体育教师应熟练掌握至少一项运动理论和技术技能,同时还要尽量多地掌握一些娱乐体育和休闲体育的项目。因此体育教师应在体育运动技术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而且专项方面还要有较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以适应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等的需要。在运动技能水平的要求上,不能简单从竞技的角度来评价,而是应该从教学的角度来评价,例如篮球的投篮技术,竞技体育主要从是否得分的角度来评价某人的技能水平,而体育教学则主要从规范、准确的角度来确定该动作技能水平。
  3.重视专业知识的培训。
  新课改强调学科教学内容的开放性、交叉性、整合性、综合性,而教师已有的知识储备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尤其作为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必须全面理解新课程教学的定位,分析体育学科的基本价值和课程改革的导向,加强对新课程、新课改的学习,研究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要有领悟新课程教学理念的能力,在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教师的自我发展。因此,体育教师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部门组织的体育教师培训,定期参加体育教师各种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聆听专家的讲座,可以获得激励、提升。通过参与培训,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得到更多的感慨和感触、思索和反思、热情和激情。通过培训学习,强化体育教师职业信念,提高体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水平,增强现代教育意识和观念,掌握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掌握一定的学科专业理论和教育理论,掌握体育课堂教学技能,并运用于体育教学实践,掌握教育科研方法,并能积极开展教学和理论研究。
  4.提高体育教师的科研能力。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要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一些研究的这条道路上来。"这一规律性的论断对于体育教师也不例外。作为一名合格的现代教师,不仅应是一名教育者,而且还应是一名教育研究者。许多体育教师的成长与进步、从事学校体育工作能力和认识能力的不断提高,与他们积极从事科研活动有直接关系。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实质上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教师缺乏与教育相关的理论知识,就不能深人领会教育的实质,就不能分析自己的教育行为,就不能发现教育实践中有价值的问题,更谈不上进行教育科学研究了。因此,从事科学研究能丰富和调整教师的知识结构。有关专项调查表明,不少体育教师对体育学科知识的掌握,不是在学校学习时掌握的,而是在工作中结合科研实际的需要,在科研过程中真正掌握的,并通过科研实践逐步加深对学校体育领域内各种规律和特点的认识,从中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与业务水平,有效地促进体育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
  总之,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教师在终身学习理念的支撑下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不断更新的一个过程。我们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广博的知识,认真研究和掌握现代教育科学的理论和教育规律,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从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探索培养新型人才的最佳途径和方法,培养一支适应21世纪新课程改革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参考文献
  [1] 谢维和.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 [j].体育科学.2006.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有利于主体参与模式在《工程力学》课程教学…
    中学数学课程改革下教师自我完善的思考
    新课改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
    “阻尼振动”模型下美国20世纪课程哲学流派…
    全英文课程教学促进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
    非运筹专业运筹学课程的教学研究
    《遥感地学分析》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也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科学历史…
    关于“逻辑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