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摘要:工程审计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但是在工程审计中又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加强工程审计工作不仅可以确保基本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也可以避免在建设施工中的浪费以及舞弊现象。本文针对工程审计中常见的问题及相关对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工程审计、问题、对策
  工程的审计是由政府审计部门或审计中介机构根据授权或委托,对工程项目建设中发生的投资、资金收支等经济活动进行审查,促使工程建设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管理规定,工程建设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工程预算执行,检查并纠正违纪违规行为,杜绝挤占、挪用、转移专项资金的行为发生。因而对于工程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处理对策的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审计人员和审计机构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审计工作的问题,保证工程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工程审计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1. 工程审计管理体制不健全。如果工程审计体制不健全就会影响整个工程建设有效地管理和监督,也会影响工程评估和程序规划等。各部门的权责不明确,部门各自为政,都会影响管理、监督、审计等工作的开展。有些工程缺少充分的可行性研究,没有足够的工程建设资金,存在严重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工程审计工作。
  2. 不注重对合同的审计。工程施工合同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基于权利和义务关系而订立的协议,在实际的工程审计中,审计部门常常忽视了对合同内容规范性、可靠性、完备性以及适用性的严格审查。在一些合同中会出现语言组织不严密的现象,这就使得工程单位双方在责权利的明确性以及后续工程价款的支付方面产生分歧。WWW.11665.cOM
  3、施工过程中项目变更多。很多施工单位在具体的施工中主观臆断,没有经过原设计单位的同意,就随意对设计图纸进行变更,有的单位是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有意降低工程施工难度,有时还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后果。由于设计变更管理不完善,工程概预算起不到控制经费的作用,工程造价失去控制,使限额设计目标难以实现。
  4. 结算材料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造成工程成本不实。① 在工程审计中存在结算计量不准确的问题。在工程结算过程中存在重新建、重安装、重图纸内,轻拆除、轻土建、轻图纸外等现象。土建工程中错项和漏洞较多,工程量计算有较大的误差。② 定额辅材出现重复计取,施工费的费用组成认识不够。③ 部分工程项目的费用出现重复计算,计算施工费的方式与工程结算不相对应。
  5. 审计人员的专业和知识结构单一。工程审计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节省工程建设的成本,追求项目的最大经济效益。工程审计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是非常高,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水平,还要拓宽自身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的素质。
  二、对策分析
  1.严肃工程管理主要监督环节
  对工程管理进行监督管理,首先要了解工程管理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进行防范和监督。重点抓以下环节:
  1) 审计工作向项目前期深入
  审计人员应该提早介入到招投标工作中,首选对于招标文件进行审查,查看招标文件的内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文件的要求,对于招标的范围是否明确,对于招标文件中的取费标准是否与合同约定中一致。其次,要做好标底的审核工作,标底中应该明确合同约定中承包内容的具体化,为以后的设计变更和材料调差等提供依据,因此,在招投标阶段,审计工作就应该介入,对影响工程造价的合同条款把关,对于计价方式、取费标准、索赔等都应该有明确的规定,方便以后的审计工作,也能使审计人员从造价的源头把关,能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更好的体现审计工作的效能。
  2)建筑工程合同审计
  合同是当事人之间约定各自应享受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的法律文书。要在合同中明确签约各方的责任、权利与义务,保证各条款清晰准确、内容完整。在全面审核的基础上,重点审核合同的经济条款,审核合同价是否与中标价相符;审核合同关于工程使用材料的规定是否能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明确工程使用材料的确认程序。审核合同的结算办法是否与招标文件的结算办法相符,对结算办法条款的含义仔细斟酌,反复推敲,防止出现歧义导致日后竣工结算出现争议。通过对合同条款的审计并完善,减少施工过程中和竣工结算时可能出现的争议,有效制约了施工

单位借合同漏洞进行索赔签证、变更、增加造价以及对竣工结算高估冒算等行为。
  2.建立和完善工程监督管理机制
  针对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采取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措施,建立教育、防范、监督、查处的监管体系。做到:
  1)加强工程管理关键是克服人为因素,建立一套决策透明、监管到位、责任明确、奖罚分明的管理体系,管理的方式由事后监督转移到对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控上来,管理的理念由过去单纯强调个人觉悟扩展到提高人的思想觉悟与有效的制度约束并举上来。各职能管理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合作,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工程管理反馈机制和对内通报制度。
  2)建立工程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大查处违规违纪违约事件的力度,可以起到严肃管理、强化威慑力量、形成扶正压邪氛围的作用,更好的促进工程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通过对各种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透过问题,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缺陷和管理薄弱环节。
  3.防止补报审计资料发生。某些施工单位为了提高工程造价,在审计过程中与建设单位签订补充协议、补办签证等,这些严重影响了审计秩序。在审计过程中,应注意后报送的补充审计资料,防止补报审计资料。
  4、审计工作人员应加强调查和取证。建设工程审计工作人员是根据建设工程图纸、建设工程的甲乙双方认可的签证、现行预算和结算定额、现行费用定额以及相关的建设工程政策开展审计工作。 在正常的工作环境中,审计工作人员都是通过上述资料开展审计调查和审计取证工作。 但是施工企业往往会绘制虚假图纸、过高估计预算和结算以及虚报工程量等,使审计工作人员无法分析出准确的审计数据。 因此,建设工程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审计调查和取证,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对施工工程进行实地测量,进行市场调查,掌握建筑材料的具体价格,收集准确的审计证据,提高建设工程单位的投资效益,避免资金浪费。
  5.工程审计人员应该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业务素质。基建工程审计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审计工作,它要求审计人员不仅懂得工程技术方面知识,还要懂得财务知识,而且还要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审计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才能真正做好预结算审计工作,使工程造价真实准确,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审计除了对不同阶段实施审计外,还必须从不同的侧面对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进行审计,以构成完整的审计体系。同时,工程审计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综合性工作,只有对工程全面地审计和管理,才能使工程造价得到有效地控制,使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参考文献:
  [1]曾水华. 浅论提高工程审计的效果[j].财经界,2012(3):107-108.
  [2]高宝. 浅谈建设工程审计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 山西建筑,2003(3):184-185.
  [3]余卫东. 如何提高工程审计的效果[j].现代经济信息,2010(10):134.
  [4]谢锦康.浅谈工程项目效益审计[j].上海会计,2001(8):2-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审计 中的 相关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公共工程投资低估的多维度解释
    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