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图案、构成到设计三跨越的思考
摘 要:本文是关于设计艺术中图案、构成和设计过程中,视觉形态构成与表现之间互相关联部分的思考,也就是探寻造型设计艺术活动中的过程及方法。从分析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视觉元素的设计演变开始,如何发现客观世界的原型,提炼、升华成为具有视觉美感的图案、图像,随之按照一定的视觉规律、美感规则构成千变万化的视觉形象,最后根据不同的应用需要,设计成为各种特征的作品。即探寻自然及生活中的各种视觉元素,并加以提炼利用,最终创造出时尚的、新奇的、富有灵魂的造型设计作品。以把握视觉元素原型和基于此基础上的提炼视觉形式直至转变为创造性的造型设计作为重点,进行思考和进行教学实践。从图案、构成与设计三个方面逐层深入地分析设计艺术工作和教学中视觉元素三跨越的关联性和阶段性及造型多样性的个性表现规律,结合视觉形态的表现基础和专业构成课程的教学目标,达到注重培养学生的视觉形态素材关注、形式美感、审美水平以及灵活变通和不断创新的能力。
  关键词:图案;构成;设计;跨越;教学模式
  中图分类号:j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035-03
  现代社会中,设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而不可缺少的部分,也代表着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繁荣与水平。在全球范围内,设计的整体水平和设计新的理念的转变更是如滔滔江水不断向前,一直影响着我国设计艺术和教学的创作思路及发展。
  现代设计在中国的真正起步和发展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后,打开了国门,包豪斯的三大构成理论由于其自身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被引进到国内,并真正引入课堂教学,打破和改变国内长期的设计教学中基础课程以图案、具象图形为主的局面。Www.11665.COM“三大构成”的现代设计思想、理论、表现形式及教学体系的独特性、创新性和应用性对国内艺术设计院校及专业教学影响很大,在国内掀起了三大构成教学的潮流,“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及“立体构成”成为国内大学本科阶段艺术设计专业中的主要学科基础课程。一直延续到现在以有三十年的光阴,对于一个专业学科的基础教学来说,从无到有、从启蒙到发展,经历了一个短暂而又令人兴奋,同样也值得反思的一个过程。
  目前,国内由于教育体制和管理的原因,几乎所有有艺术设计专业的高校中,其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大同小异,同质化和形式主义情况非常严重。例如:三大构成的引入打破了过去以具象思维为主,只注重写实主义的僵局;现在,又走到只注重“三大构成”的表现形式、构成形式学习的形式为主、为重的另一个困境。设计艺术是非常注重创意和创新的专业学科,强调内容与形式统一,内容通过好的、美的和有创新的表现形式而得到信息接受者认可;反之,好的、美的和有创新的表现形式可以使内容得到更加广泛、更好效果的传达接受。虽然“三大构成”有训练和提高抽象形式美感方面的优势,不过,如果脱离生活,一味的为形式而形式,盲目抄袭和模仿,将使图案、构成和设计三个跨越紧密联系,互相影响和作用的功能被减弱和消失殆尽。那么,为了保证设计教学取得比较正确和全面的效果,将图案、构成和设计三个跨越的功能、作用、特点和作业要求安排和运用到课堂、课题和实际教学中,使学生分阶段有序的了解、学习和掌握三个跨越的每个阶段的个性和任务,最后注重培养灵活重构和创新应用的能力。
  一、“三跨越”设计基本理念
  什么是视觉形态?这是我们首先要了解的问题。视觉形态是指眼睛对外界光刺激物的知觉描述。眼睛是一个光感受体,对光源与物体的反光有感知能力,能够区别光的强弱和光的色彩。因此,眼睛能在光源作用下辨别出物体的形状、体态和物体与周边空间环境的关系。自然界中蕴含着最原始的、最生动的、最大量的形态,无疑就是来自于大自然的种种启迪与暗示。在人们对自然表现形式的探索中,会得到十分丰富的感受,然后将这些形式从表象中提炼出来,并利用这些形式美的形象和原理去用于创新的设计。
  图案就是人们通过多种感应器官接受的信息,在头脑中形成了关于某个事物在自然界中视觉常态的总体印象。结构支撑着的事物的形体,种类多样的形态自身也会发生变化,从而产生多种形式组织模式;构成表示特定事物或物质的一种规律或表现形式;主观创造出来的物体的形象也就是设计。设计是人类改变原有事物,使其变化、增益、更新

、发展的创造性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讲,造型是设计的基本要点,是视觉传达与表现中设计创意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是一种综合的语言,而造型又是设计语言的最佳载体。因此,造型与设计密切联系着。设计的过程就是对造型进行组合、转换、再生操作的思维过程。
  第一跨越:图案的采集。定义:在观察、感受自然表象时,创作者运用各种感官通过写生、拍照等手段记录有形式感的形态,经过提炼整理成为艺术创作的素材。既有显露物体的表面形态,又有的隐藏事物内部的形态,这就要求在采集时要从多种角度去观察。此外,不仅要注意事物形态的空间性,更要注意事物形态的时间性--即事物形态在不同的时间段所产生的变化,如昼夜性、季节性等。形态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如内在结构、外部色彩、肌理纹路等,采集时更要注意选取的角度和内容的全面性。
  第二跨越:构成的提炼。定义:创作在完成形态采集的前提下,运用构成规律结合自身审美素养对形态进一步深化。构成中形式的提炼是形态图案采集的升华过程。构成设计中不能将采集的自然形态直接搬到画面上,必须运用多种方法久法则寻求新的视觉表现效果,追求形式中的创新变化。
  第三跨越:应用的设计。应用设计是通过设计能力、审美能力及动手制作能力等对多种形式在具体设计项目中加以综合运用。应用设计要求创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外,还应具有外观手绘表现能力;具有市场调研能力;具有相关制作软件的操作能力;具有合理运用材料的能力等。
  二、“三跨越”设计的提炼法则
  (一)提炼事物——多维空间
  从多维空间去提炼一个事物形式内涵,这是空间造型手法与视觉的关系,也是视觉演变的基本方法。该方法要求在提炼事物形式时要注重多点、多面,通过各种造型手法的借用,如通过变体、重复、穿插、错位、抽空、旋转、组合、裂解、重构等空间处理手段,衍生出变幻无穷的形态,具有节奏秩序、数理秩序、理性秩序的特性,使原本孤立单调的造型具有丰富的语意。  (二)概括形态——剪影或描轮廓
  剪影是事物形态没有明显的内部结构的黑影像,这增强了物体真实感和分量。以剪影或描轮廓的方式进行形式概括不能表现出细部和质感,这只是轮廓线与视觉的关系。剪影和描轮廓的方法与平面构成课程中的正负形构成是共通性的,都是用来表达轮廓与背景美的视觉感受,常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三)创新形态——分割和打散
  以分割和打散的方法构成新的形态,这是整体与局部视觉关系的组合。这是一种拆分组合的构成方法,就是把一个有完整形态的图形,拆分为多个部分,然后按照新的要求运用构成原则重新排列组合。这种方法有利于抓住事物的内部结构特征,从分散独立的视角去观察事物,可以将具象的形态变化出若干抽象成分,用这些抽象的成分再组成一个新的形态,产生视觉效果强烈。
  (四)夸张形象——变形
  在艺术造型上,夸张形象是运用变形方法来改变对象的形态特征,达到突出对象本质的目的。变形夸张的表现手段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符合科学现象的必然规律。变形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变形是指客观对象的形象夸张处理,使之发生了不同于客观形态的改造结果。狭义上变形是指在生活中违反视觉形态的客观实在性的变化。而在形式感上,变形则重点突出矛盾性、强化差异性、产生审美性。夸张变形在创作过程中对对象固有形态做出自觉或不自觉地改变,这种改变具有时间性、空间性与心理性。在创作中,夸张变形的方式包含多方面,有形状的改变、有颜色的变化、有空间位置的更改等等。
  三、“三跨越”设计的课程运用
  (一)标志设计
  自然界蕴含着无数的图案形态,而形态又表现出丰富多彩的色彩。观察自然,观察色彩,发现能够运用于设计创作的色彩搭配,既丰富又合理。用心观察自然,向自然学习天然色彩的搭配,大自然是最好的导师。大自然比教材更直观、更真实、更丰富而贴近生活。
  自然界中所有的色彩图案为创作者进行创作提供了客观的基本条件,但自然色彩不可能直接运用到设计中去,必须经过一系列艺术加工,通过思考将自己的主观意识加入到色彩素材里,使自然色彩图案形态转变为色彩构成形式,完成这步跨越需要我们掌握色彩构成的思维方式和法则。色彩感觉的培养必须具备相应的色彩理论知识,从自然色彩

图案形态过渡到色彩构成形式,就是将自然色彩转变为符合设计创作所需求的色彩元素。这种色彩转变首先需要认真观察,再结合色彩构成的系统训练、后运用经过经常性地实践,积累经验。多种表现方法手法来达到设计目的。
  在标志设计中,准确运用色彩是非常重要的。相对于其它设计,如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等,标志设计更倾向用大块的纯色调,使标志在视觉表现上更真实、直观。标志设计在诠释主题色彩时要具备两个条件,色彩形态既要简练又要能够突出设计的情感。
  在标志设计中,红色是中国使用比较多的颜色。(图1)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选用传统中国红作为徽标主体颜色,红色是太阳和奥运圣火的颜色,代表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崭新的开始;红色洋溢出喜悦心情和热情态度,代表着是中国人民的好客之道和盛情邀请,同时还与我国国旗的颜色一致,使得标志具有中国的代表性。因此,标志的主体颜色为红色,具有代表国家、代表喜庆、代表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红色,具有丰富的色彩语义,能够产生正面作用和负面影响的效果。有时象征生命、欢乐、权威、自信等,是个能量充沛的色彩,不过有时候会给人血腥、不满、疲劳、控制的印象,容易造成心理压力。传统的中国红,是彰显我国民族性的颜色,是象征吉祥喜庆的色彩。在我国极具代表性,大到春节,小至婚礼都偏爱用红色来装扮。在古代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与五行中的火相对应,而八卦中的离卦也用了象征火的红色。
  (二)包装设计
  包装设计是对某个商品进行一系列打造形象的过程,其中包含许多设计要素,如外形要素、商标要素、文字要素、材料要素及图形要素等。商品的外形要素设计是塑造产品形象及传达商品信息的有力手段。然而,现有包装设计大部分采用单调的几何立体形,如圆柱体、长方体、圆锥体等。外形要素的单一化导致商品包装缺乏新颖性,吸引不了消费者的目光,对商品产生不了深刻的认知印象。
  包装的形体设计需要在满足包装功能性的基础上,必须要结合商品的特性,表现出符合产品的商业性质,才能创造出全新的视觉形象和表现效果。在包装设计创作过程中,视觉形态、形式与造型的跨越设计方法,就能够有步骤地从自然界中提取设计元素,大胆创新,设计出新颖别致的造型。
  此款造型新颖的蜂蜜包装设计(图2),是尼美尼亚backbone studio工作室的设计作品,虽然蜂蜜还是装在用普通的玻璃瓶里,但整个外包装设计是采用了木质材料,并不是传统的纸盒包装,拨开层层的木质外包装才可以看到里面的产品,消费者打开包装的过程犹如亲自采蜂蜜的过程,使消费者体会到了产品的原生态气息。要进行这款包装的设计创作,根据跨越设计方法可分为三大步骤。第一跨越首先是采集自然中图案形态,包装设计给了一个蜂蜜的命题,从蜂蜜这个思维点发散开来,创作者可以从多个不同角度去思考和蜂蜜相关的信息。蜂蜜是甜的,可以联系到糖果,但糖果的造型不是自然形态,而且造型有很多;蜂蜜是蜜蜂酿造的,那么外形可不可以设计成蜜蜂的简化造型;蜂蜜都是存放在蜂巢中的,蜂巢的造型也可以用在包装设计中;还可以联想到偷吃蜂蜜的胖熊;在初步选定造型对象后开始第二跨越,进行构成形式的提炼,图中的设计采用了蜂巢的构思,那么就从收集到的蜂巢图片去概况,不难发现蜂巢并不是一个光滑的椭圆,有点近似波浪线条,再将无数波浪纹放大为几段大的波浪纹,画出设计草图。最后的步骤是第三跨越,对蜂巢提取的图像形式结合产品的特质进行造型的设计。存放蜂蜜的玻璃瓶是不可变形的,那么要将玻璃瓶和蜂巢结构造型相结合,只能让蜂巢变形,变形可以有多种方式,可以上下、左右等分割,也可以几份等比例分割。蜂蜜包装的材料选用木材,一方面木材不易变形,可以有效的保护里面的玻璃瓶;另一方面木材和蜂巢的材质相近,与自然完美结合。backbone studio工作室有创意地用一些大小不一的圆圈按照蜂巢的造型套在一起,每层圈再用绳子穿连起来过,让它看上去就像是蜂蜜存量丰富的蜂巢。
  四、结语
  总体来说,视觉传达中设计及教学中的“三跨越”设计内容与以往的三大构成课程中的惯性做法与教学思路有很大不同,它更多地把视觉形态的构成与表现学科放在人类在大自然背景下,从事造型活动的范围内去认识和把握其造型设计的本质,将自然界的事物作为人类开展丰富的造型实

课程的背景资源,而不是将自然界与我们造型设计中的图案、构成与设计三者抽象地孤立分开对待。
  参考文献:
  [1]于佳佳,伊延波.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视觉形态[j].艺术教育,2010,(2):20-22.
  [2]王晓松.简析平面设计中的创意思维[j].艺术广角,2008,(1):94.
  [3]李微.关于空间形态设计基础教育的思考[j].装饰,2006,(11):14-1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天人合一”的审美思想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