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探究
【摘 要】社会的进步带来了农村的物质条件的进步,与此同时,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在同步增长,为了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就应运而生。相对在物质条件能够快速的改善,文化的推广则是一个困难得多的过程,本文试分析如今农村群众文化工作的得失,并提出相关改进的个人拙见。
  【关键词】农村;群众文化;推广
  在广大的农村,社会的进步带来了原本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瓦解,城乡在高速发展的经济快车道中逐渐走向融合,如今的部分农村已经完全不逊于城市,而有的地方的农村还是曾经的模样。相较于这些看得到的区别,城乡之间最大的区别还是在文化上,为了弥合这种城乡差距,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则应运而生。
  一、目前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农村群众文化设施不断完善
  随着党和国家的不断投入,增加了不少农村群众文化设施。通过国家财政、村民自筹和民间爱心人士捐赠,不少资金投入到了农村群众文化设施建设。农村也有了村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场地、农家书屋等等。甚至于一些在城市也不多的门球场、气排球场等场地,也因为农村便利的条件可以得偿所愿。[1]农村群众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促进了农村群众文化的极大发展,为推广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
  (二)农村群众文化交流创新得到蓬勃发展
  农村从来都是积淀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的宝库,群众文化推广活动到了农村,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传统,往往能迸发出精彩的火花。过去的农村,由于交通不便,即使是同一种娱乐方式,在两个不同的地域都会演变出不同的版本,如今的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来到了农村,结合当地的传统文艺形式,就会演变出不一样的变种。wWw.11665.CoM[2]而今的交通已经便利许多,在多多交流的情况下,文艺形式就更加丰富了。在促进文化交流的大前提下,广大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者致力于结合传统,开拓创新的路子,逐渐将传统文化结合在先进的文化方向上不断前进。
  (三)农村群众文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农村群众在物质条件稳步提升的同时,对群众文化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近年来随着财力和智力的不断积累,农村群众文化创新团队和农村传统文化复苏团队的建设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农村群众也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推广活动的不断努力,我们可喜的看到,农村群众文化的主体和推动者都是农村的劳动群众,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农村的群众文化建设立足于不竭的动力之源,真正走入群策众包的良性循环。
  二、目前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群众文化设施投入依旧需要加强
  我国人口众多,农村的物质条件差异很大,虽然已经有不少农村地区有了必要的群众文化设施,但是放眼广大的农村,对农村群众文化设施的投入依旧需要加强。有的农村地处偏远,条件有限,甚至于整个村子的文化活动只有在农村的小学操场这一块空地上进行,有时候还会被运用于农业生产,文化活动完全没有保障。[3]有的农村虽然轰轰烈烈的开展了相应设施的建设,但是建设投入完成即止,没有后续的维护和保养,长此以往要么是被破坏殆尽要么就是彻底闲置,到头来当初的投入彻底沦为无用功,让人心寒。
  (二)农村群众文化推广依旧需要更多参与者
  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为复兴传统和开拓创新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我们依旧能看到很多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无人,而一些新鲜的文艺形式缺乏人才继续推进。农村毕竟还是在物质条件上逊色于城市,在如今城市的文化推广工作依旧需要加强的大背景下,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就更显得薄弱了。文艺工作者更多的将目光投射在城市,致力于农村群众文化的人员依旧十分有限。
  (三)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仍需调动更大的积极性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各个时期的不败法宝,开展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也一定要坚持这条路线不动摇。群众的文化群众办,只有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才能真正的将群众文化推广工作做好,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后物质文化的不断进步,人们逐渐看重物质富足的追求,对于文化富足的重视还是不够,更有甚者,随着物质富足,其道德境界却在逐渐的崩坏,在一些农村我们担忧的看到过去的淳朴的民风和村规民约构建的精神体系正在受到冲击,这些都警

醒着我们文化的建设者要以更大的积极性去感染群众,让群众参与其中,一起为了维护和发展好我们宝贵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三、未来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改进的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一项艰巨任务。未来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可以着眼在这些方面努力:
  (一)整合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努力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的逐渐富足,民间爱心人士的力量已经逐渐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分子,各种ngo、npo组织从城市出发走遍农村的各个角落,有的为了改善农村的物质条件而有些则是为了文化的传承和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不断努力,我们应当认识到政府的努力是一方面,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是制胜的关键,政府应当给予这些民间力量相应的支持,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同时增加政府的投入,通过民间的口耳相传,让群众知道国家的重视。也许相比于政府的力量,民间的努力还是很微小,但是润物细无声,两相结合才能使文化的推广工作更加顺畅。
  (二)形成城乡文化融合共同体,共同促进农村文化建设
  农村和城市从来都不是割裂的两个群体,任何将农村和城市的问题单独看的解决方案都是有失偏颇的。[4]随着社会的发展,城乡二元体制中将会在文化层面上彻底消失,农民也可以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市民也会向往恬静的乡村生活,所以将促进城乡文化的相互交流,才能让文艺工作者将两者并重相待。不论是城市带动农村,还是农村丰富城市,两者相互联动,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完善农村群众文化推广的制度建设
  每一项工作必须有相应的制度保障才能有效的持续的坚持下去,针对现在农村群众文化建设难以为继的问题,完善和健全制度建设才是真正釜底抽薪的应对策略,近年来国家加大了村民自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也加大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贯彻力度,文化建设则是应该配套同步进行,让制度从纸面走入群众的心里,也让群众发自内心的维护制度的运行,才能最终实现推广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邱翠青.浅谈农村群众文化的现状及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3(02).
  [2]胡素贞.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戏剧之家,2010(02).
  [3]林源.浅谈农村群众文化建设[j].华章,2011(19).
  [4]郑金侠.农村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群文天地,2011(0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少数民族聚居区农村贫困学生就学资助现况与…
    浅析我国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现状及其发展规划
    山西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实施“雨露计划”推进科技扶贫提高贫困群众…
    如何提高农村小学科学课教学效率的几点建议
    浅析农村基层自治的实践模式
    马克思主义群众办报思想的形成逻辑
    浅谈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科学猜想
    论开辟农村科普图书市场的可行性及对策
    试论农村社会道德变迁初探
    简论农村会计职业化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