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休谟认识论
【摘 要】对确定性知识的追求,是哲学的重要内容。休谟属于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在他的哲学中贯彻了彻底的经验主义。他认为人类知识的确定性以及人类知识所能达到的范围都局限在经验的范围之内,超出经验之外,人类认识就失去了合法性。
  【关键词】休谟;因果联系;观念;恒常结合
  休谟借鉴了英国哲学家洛克以及贝克莱的经验论思想,经过系统的阐述与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认识论思想。休谟从经验出发提出了一些列的认识原则,休谟的认识论尤其是因果关系问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尤其是对康德哲学和后来的实证主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休谟认识论的思想来源
  近代科学的发展,尤其是实验科学的兴起,经验论也成为哲学发展中的一支主流。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洛克提出了事物具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他称之为:第一性质和第二性质。其中第一性质是实物本体所固有的性质,第二性质则是事物在我们行中所留下的印象,本身这些性质不是事物所本身所带有的,只是先天的与我们的某些观念相符合。可见在洛克哲学理论中就已经包含了不可知论的萌芽。后来英国的唯心主义经验哲学家贝克莱继承了洛克关于第二性质理论的学说,提出了“存在就是被感知和感知”的理论,他认为客观世界不是客观的,而是由我们的主管所决定的,外部世界的物质都是我们主观观念的结合。休谟曾经说贝克莱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质疑了被接受到这种个别性中来的意见,并断言一切普遍观念度无非是个别观念。” [1]休谟继承和发展了唯心主义经验论哲学家贝克莱的观点,并在此基础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观点形成自己独特的经验主义认识论。WWW.11665.COm
  二、休谟的认识论论思想
  (一)认识是如何可能的
  在我们的认识来源于何方、我们关于实际的知识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问题上,休谟是一个彻底的经验主义者,休谟认为我们的一切认识都全部来自于外界经验对我们感官的刺激。“心灵的内容具有广阔的自由,但是休谟认为,心灵实际上心灵被限制在极其狭小的范围之内。归根到底,心灵的内涵可以全部被归结为由感官和经验所赋予的我们的材料。” [2]休谟把这些材料归结为知觉。观念的内容分为两种即印象和观念。因此印象就是我们对事物接触时,外界事物对我们感官的作用;观念则是我们对事物的把握,是一种主观形式,是对事物本身模糊的印象。
  (二)事物之间的联系时如何可能的
  每当我们提到看到一幅优美的风景画之时总会是我们联想到原物,显然在我们心灵的思想和观念之间有着一种联系。休谟认为这并不是因为心灵有把一个观念和另外的一个观念结合起来的特殊的能力,休谟解释为观念之间被联想的性质分为三种:相似,空间和时间上的接近,以及原因和结果。但是休谟却认为因果联系是一切有效性的前提,知识的确定性最终也只能来自于因果联系。
  (三)因果联系的性质
  在休谟看来虽然心灵的范围是广阔的,但是毕竟还是不能离开经验的范围的。“每当我们谈论因果联系时,我们无非是说,当我看到这一事物是自然而然的会联想到另一事物会紧随其后的发生;或者当我看到了某一事物,就会想到之前的某一事物肯定存在。而且这样的情况总是不断的发生着。” [3]如果我们单独的考察莫以具体的事物,在我们的观念中一个事物并没有包含着其他的事物。“真理是依赖经验而认识到的真理, 由于具有不确定性, 和偶然性密不可分” [4],因而休谟认为因果关系只是一种或然性的知识。
  三、休谟认识论思想的合理之处与评价
  哲学思想是在理论上对时代精神的把握,任何哲学思想都不可能脱离了时代背景,休谟的认识论哲学不可避免的受到实验科学的影响。虽然休谟哲学在哲学的发展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由于认识方法的局限性,休谟认识论中存在的问题。
  (一)休谟思想的合理之处
  近代哲学的发展伴随着两大潮流即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休谟认为人们的认识起源于经验,不管是间接地认识或是直接认识都源于人们的感觉经验。休谟的认识论从经验的角度出发,虽然休谟忽视了人的理性的作用,但是人的认识起源与经验,这是一个确凿的事实,是不容否定的。同时休谟也从经验论的角度来检验上帝的观念,而且得出结论说无论如何我们是无法形成上帝的观念,因为我们感知不到,并且得出结论说,它是由于我们对自己心灵的反省把我

们从人那里经验到的善与智慧做了无限推论而产生的,从而强调了人的作用,打击了封建宗教势力。
  (二)休谟思想的不合理之处
  1、“近代以来, 自然科学的巨大成就使人们确信科学知识具有客观性。”[5]而休谟的认识论则认为人们的知识全部来自于客观世界对人的人印象,否定了理性的作用,这就不符合人类的认识规律。人们没有丝毫的把握到客观真理的可能性,他否定了人们对客观规律认识的可能性。对于现象之外的“物本体”世界,处于人们认识的彼岸,我们对此是无法形成人和观念的。这种想法最终导致了不可知论。
  2、关于认识的发生问题,休谟认为当外界刺激感官时就发生,至于发生的条件,休谟并没有谈到。因此休谟的认识论否定了人在认识的过程中的主动性,当外界刺激我们的感官是我们才会产生某一事物的知识,因此我们形成任何关于客观事物的印象,都是被动的,人们毫无主动性而言。没有人的主观性认识是不会产生的,坐着火车进行思考的人,很难对窗外的事物有多么深刻的印象或者说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印象的。
  3、人类的认识活动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即低级的感性认识活动和在此进行的高级的阶段理性活动。经验论者看到了在认识的过程中人们的经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却遗忘了人们的理性。休谟看到了经验在人们认识中的巨大作用,但却把经验的作用片面的夸大化了,以至于除了人们的经验方法之外在没有其他的人手段了。而理性作为对人们认识的高级阶段,作为对人们的认识理论化的途径和不可或缺地位被理所当然的否定了。
  四、结语
  休谟的认识论产生于物理科学得到巨大发展,实验科学兴起的时代。由于试验方法的引入,经验在人们进行科学实验中的起的巨大作用,往往是人们忽视了人的理性的作用。虽然休谟哲学限于经验的领域之内有很大的缺陷,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休谟哲学的进步性,对哲学的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而不应该对其采取完全抛弃的态度。
  【参考文献】
  [1]休谟,周晓亮,译.人类理智研究[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13.
  [2]斯通普夫,菲泽.西方哲学史[m].邓晓芒,译.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2012:244-245.
  [3]休谟.人性论[m].关文运,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20,85-201.
  [4]刘伟.非神秘的必然性[j].内蒙古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53.
  [5]刘伟.科学知识社会学对知识客观性的消解[j].内蒙古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6):6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认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浅析《大学日本语》(第一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