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摘要】油田建设工程质量的高低与油气田开发和油气处理项目能否实现预期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因而提升建设工程施工水平尤为重要。为此,本文从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以及施工队伍和装备管理两方面剖析了油田建设工程实际施工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竣工验收
  1、前言
  油田建设工程是随着油气田开发和油气处理建设的持续扩大而不断发展的,随着上产的增加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经过多年的施工实践经验积累,油田建设工程项目业已为油气田上产和油田居民安居乐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走出去”步伐铿锵、海外业务项目日益拓展的整体趋势下,油田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与油田发展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密切相关,加强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提升油田建设工程施工水平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在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2、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通常来说,目前油田建设工程项目在筹备阶段大都能够严格遵守国家、地方和油气田企业相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各项准则来开展工作,因而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也相对较少,但是施工阶段的不足确实显而易见的。
  2.1 工程施工机构设置不尽健全
  在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实践中经常存在施工单位机构设置不科学、不完善的情况,从而导致工程施工各项流程和工作开展程序不清楚。
  一方面,工程建设施工程序的不清晰会给管理人员办理施工必需手续以及搜集、归纳和分析各项工程资料带来极大阻碍,而资料的不健全既可能造成部分合同滞后签订,又无法给竣工验收提供充足的信息,致使油田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障。wWw.11665.COm例如由于施工开工报告办理流程的不清晰,导致管理人员未办理质量监督注册就申请办理开工报告,最终由于附件不全而没有通过申请,影响建设施工的顺利进行,造成工期拖延。
  另一方面,施工程序的不清楚会造成施工图会审和设计交底的不规范,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工程变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几率,不仅记忆影响到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的按期顺利完成,而且无形中给油田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
  2.2 施工完成后的竣工验收不够及时
  施工完成后的竣工验收是保障油田建设工程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油田工程项目得以交付使用或投入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也是考核施工设计是否合理、施工质量是否过硬以及预期经济效益能否达成的重要环节。一般来说,油田工程项目全部完工或者单项工程已由施工单位预验收合格并通过监理工程师初验后,施工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向建设单位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并提供验收所需的完工资料,建设单位应及时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一起对工程施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以及是否已全部完成合同约定的建设内容进行审核,在确保符合竣工条件的情况下方可投入使用。
  然而,目前在竣工验收时经常遇到验收所需资料提供不全或者不及时的情况,主要包括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内容以及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提供不完整、不能及时出具施工机具设备及建筑材料的检测和验收报告、没有及时找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签署质量合格文件以及缺失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等等。这些情况的产生导致施工完成后的竣工验收难以及时完成,甚至由于急于投产而导致竣工验收不仔细、不认真,一些潜在的施工质量问题没有发现,给工程项目质量带来风险隐患。
  2.3 工程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各项工作均需由“人”来实施,但从目前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的实施情况看,无论是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监理单位的监理人员还是施工队伍的从业水平都有待提升。
  首先,许多建设单位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相当一部分人员属于“半路出家”,之前从事的工作或者学习的专业并未与基建相关,甚至有些工程项目较少的单位直到有项目建设任务时才临时抽调人员组成管理机构,施工工艺专业知识和现场施工经验匮乏、不熟悉建设工程施工各项程序的大有人在,极大地降低了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性。
  其次,油田建设工程项目大都由石油监理公司负责,但是目前监理公司仍有未取得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和岗位证书的监理人员,而即便已经获取职业资格的监理人员

,也存在部分人员执业道德水平不高的问题,许多监理人员在利益的驱使下徇私舞弊,给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埋下隐患。
  最后,油田建设工程施工涉及到的工种多且施工危险性大,但是目前油田施工队伍整体素质仍有待提升,尤其是焊工、钢筋工、电工、起重工、砼工等关键技术工种的后续培训不足,导致施工队伍整体技术水平不能随着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发展与时俱进。此外,入场施工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各工种的施工安全意识仍有待提升,在高危作业环境下仍然存在个别没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进行施工作业的现象,制约了施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3、提升油田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对策
  3.1 规范运作,完善施工管理配套机制
  规范运作,完善施工管理配套机制,主要包括建立以项目经理模拟法人、项目经理经济责任承包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为主的项目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以施工资质管理、合同管理、“小项目大监理”为主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建立由拥有较强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人员组成的高效项目管理机构,这是确保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及施工质量的基础。
  3.2 不遗余力,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关
  无论是单项工程提前交付使用,还是全部工程整体交付使用,都必须及时进行竣工验收,该环节必不可少,且必须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严格禁止没有经过竣工验收或者经过竣工验收确定为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交付使用。对于建设单位为提前获得投资效益,在工程未经验收提前投产使用而发生的施工质量问题,建设单位要承担责任,严重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竣工验收时要做好验收档案的记录和归集,确保基本建设档案的完整性,以便为整改验收时发现的施工质量问题提供依据,同时也为日后工程建设施工及质量管理提供经验借鉴。
  3.3 加强培训,提升施工人员整体素质
  建立、健全施工人员教育培训制度。首先,加强对项目经理等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检测人员、施工人员、关键技术工种如焊工、钢筋工、电工、起重工、砼工等职工的各类质量教育和岗位技能的教育培训及取证,必须做到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无相应的岗位资格的人员不得上岗工作或作业;其次,在积极贯彻《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合同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狠抓监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监理人员水平的提高,积极引导高水平人员考取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从事监理工作,对已具备执业资格的人员要加强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执业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宇.油田建设工程质量通病的原因[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2年第05期
  [2]杨辉.浅析油田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现状及发展[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年第08期
  作者简介
  傅艳霞,生于1967年8月,籍贯黑龙江省林口县,工程师职称,现就职于大庆石油监理公司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施工 施工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浅析《大学日本语》(第一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