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摘要】社会保险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做好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国内企业社保管理工作存在一些不足,本文针对这些不足提出创新的方法来解决,包括创新管理观念、完善管理制度、创新信息平台和创新人才建设四个方面。
  【关键词】社会保险;管理;制度;创新
  社会保险(social insurance)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它具有强制性、客观性和社会个人主体性的特点,可以起到提高幸福指数、再分配社会资源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目前,在国家宏观调控之下,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但是,针对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企业,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让社会保险更好的为企业职工服务,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和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一、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首先,企业领导对社会保险管理的重视度不够。目前,无论是国企、私企还是外企,企业领导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旨在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却忽略了企业员工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由于国家法律的强制规定,企业会按照相关法律为员工购买“五险”。但是,企业社会保险的管理却流于形式。为了节约资金,许多企业不会引进专业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1]。通常情况下,企业社会保险的管理划分到财务部门,由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和分配。但是财务部门缺乏相关社会保险管理的知识,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引发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然后,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缺乏科学性。由于缺乏专业的社会保险管理团队,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仅仅停留在员工登记、工资扣划缴费、社保费用结算等阶段。WWW.11665.cOm整个过程都是通过填表、盖章、审计来完成,缺乏科学的社会保险管理流程。同时,许多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并未引进科学的管理系统。这样造成管理效率低下,阻碍了社保信息化建设,影响了社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此外,企业内部社会保险法律难以得到贯彻实施。虽然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但是许多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链短缺,拒绝为员工办理和缴纳社会保险。在缺乏有效监督的环境下,社会保险难以得到贯彻实施。这样缺少相关法律监管,给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造成很大影响,难以保证企业员工的生活稳定。
  二、创新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
  1.在管理观念上创新
  要创新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首先必须在观念上创新。社会保险自20世纪70年代出现以来,经历不断的发展和创新,逐渐完善。但是,任何事物不可能适用于所有年代。特别是近几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社会矛盾不断凸显,为了提高幸福指数,必须在观念上创新企业社会保险管理。
  社会保险管理观念必须兼具管理和服务,创新管理观念,即寻求更好的方法管理社会保险和服务群众。目前,大多数企业仅强调社会保险的管理,却忽视了更好的为广大员工提供服务。我们的企业管理必须清楚认识到,社会保险的最终目的是维护员工的利益,管理只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只有建立这样的管理观念,才能发挥社会保险的服务功能,切实为广大员工谋利益。
  2.完善社会保险管理的制度
  首先,必须引进专业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来管理企业社会保险。只有引进了专业的管理机构,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保险的科学管理。专业的管理机构,可以为企业引进科学的管理制度。引进管理机构的前期投入可能会比较大,但是一旦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将会节约更多的管理投入,并减少因管理不善造成的纠纷。所以,引进专业的管理团队是一个长期投入,可以为企业带来长远利益[2]。
  其次,通过专业的管理机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社会保险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养老社会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生育保险,在统筹管理好“五险”的同时,针对每一个保险,还必须出台单独的细则。针对离退休员工,发挥养老保险的作用,用隔代的资金支持老员工的生活。对于在职员工,因工作受伤的情况不可避免,及时发放工伤保险,为受伤员工提供生活保障。在投保满足一定年限之后,失业的员工在未找到新的工作之前,可以享受到满足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失业保险。企业医疗保险是保障员工“病有可医”的基本保障,必须在定点的医保医院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主要针对女性员工,在怀孕期间不能继续工作,

过生育保险,可以为其提供客观的经济支持。统筹管理“五险”,建立完善的保险管理制度,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员工服务。
  3.创新社会保险管理的信息化平台
  目前,社会保险的管理早已进入数字化信息管理时代,传统的管理方法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社会保险信息。为了实现企业社会保险的科学管理,各企业必须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引进基于大型数据库的信息管理软件,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办理流程,完善员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信息平台。目前,国内众多软件公司开发出了很多的社会保险管理系统,但是这些系统质量参差不齐,有些甚至无法满足企业对系统的要求。所以,一定要甄别出高质量的管理系统,选择一些大公司开发出来的系统。全国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各企业的管理系统,都有一定的要求。各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管理系统,确保系统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3]。
  4.创新社会保险管理人才建设
  社会保险管理人才是管理系统的基础,企业一定要选择专业知识过硬、敬业奉献、踏实负责的管理人才来管理企业的社会保险。首先,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创新管理人员的观念。社会的发展必定带动管理系统的更新,而首先必须对管理人员的思想进行更新。通过他们的思想创新,带动整个管理系统的创新。然后,针对不同的社会保险,开展不同的业务培训。社会保险的管理不仅仅包括社保的办理、缴费,还有费用审核、结算、基金管理等其它内容。业务的培训,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效率,确保社保管理工作高效稳定的运行。最后,要强化社保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社保工作,是确保员工生活质量的重要工程,社保管理人员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广大员工,必须向他们灌输服务意识。当然,这种服务意识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必须体现在工作中,主动为员工提供帮助,主动介绍社会保险办理流程,主动讲解国家政策。这些都是服务意识在工作中的体现,建立“细心、耐心、关心”的“三心”服务理念。
  三、总结
  社会保险是关系到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保障,管理好社会保险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创新社保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本文探讨了目前国内企业社保管理工作的一些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们提出了创新的方法来改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从观念创新、完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创新信息化平台和创新人才建设四个方面,我们系统的介绍了社会保险工作的创新。
  参考文献
  [1]齐骏.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体制的变革.现代商业,2012(32):第73页.
  [2]姬维.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施工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山西建筑,2011(02):第242-243页.
  [3]于晟.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难题与对策研究.现代商贸工业,2011(01):第51-52页.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社会保险 企业 社会保险 制度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的实现与研究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企业的经营风险分析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