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自动化管理模式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摘 要】自动化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应用于大型公用机房管理中,能够提高大型公用机房的使用效率,实现自动化管理。文章就自动化管理模式在机房的应用结构、应用特点、应用功能展开论述,分析了具体的应用实例。
  【关键词】自动化;管理模式;机房管理
  自动化管理模式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中的应用,是适应现代化机房管理理念,满足多层次、多角度的机房应用需求的必然选择,它在促进机房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设备使用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能够有效完成大量教学任务,减轻机房管理人员压力,实现机房管理的规范化、高效化。
  一、自动化计算机机房的特点
  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与发展,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机房用户急剧增长,机房应用呈现如下新特点:
  1、机房服务对象多元化
  学校规模的扩大、办学环境的改善、软硬件配套设施的标准化配置使得学校计算机机房的服务对象呈现出的多元化的特点。如本科生、研究生及继续教育等,多元化的用户对计算机机房也提出了多样化的服务要求。
  2、机房规模呈现出扩大化趋势
  由于用户的增加,传统的几十台计算机再也不能够满足增长的用户需求,机房规模扩大是必然的,新型机房建设过程中所考虑到的将会是满足更多用户群体的需求,上百台计算机同时运作将是新型机房建设所要满足的基本要求之一。
  3、用户上机方式灵活多样
  学生将会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灵活安排上机时间与上机方式。如按照学校所开设的计算机课程进行上机操作,进行上机实习,自费上网、技能练习等多种计算机培训与考核。WWW.11665.com
  4、机房软硬件配置多样化
  用户需求的多样性需要进行多样化的计算机机房软硬件配置;操作系统可以选择linux 及unix 、dos、windows 9x 、windows nt/2000等。
  机房规模的扩大、计算机配置数量的增加,使得各种档次的计算机数量也越来越多,但在满足计算机用户需求方面仍显不足,这就要求必须对机房进行科学、合理化管理,以使得有限的机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应用。自动化管理模式是应持续增长的用户需求而提出的,是一种全新的、开放式的、全自动化的机房管理系统。它使用高性能的pc服务器作后台数据库,利用低配置的微机作前台管理,采用规模可扩充的公用集成化管理软件,对计算机实验室实施自动化管理。
  二、自动化管理模式的优势
  1、适用范围更加广泛
  自动化管理模式采用基于ip/tcp 协议开发的服务器、客户机高级管理应用程序,该套协议能够适用于各种广域网、局域网,解除了系统使用的物理限制,因而具有普遍适用性。在学生机上,可以任意安装windows nt/ 2000 、dos、windows 9x、以及linux、unix等微机操作系统,增加学生机的通用性。
  2、实现用户上机的自由与灵活安排
  自动化管理模式支持用户多样化的上机选择方案,实现用户自主安排上机时间。它可以为用户提供自由课时上机、课表上机、维护用机及自费上机等多种上机模式。其中,自由课时上机是由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免费上机时数,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段内登陆计算机用户系统,不收取上机费用;课表上机就是学校计算机教学任务中安排的班级整体上机模式,学生使用的机时也是免费的;维护上机就是由于机房工作人员为了维护学校机房机器而使用的,主机系统自动累计维护机时;学生自费上机则是学生在上机之前,交付费用后才可上机的计费方式。
  3、计费管理方案更为人性化
  自动化机房管理模式能够实现计费管理方案的科学化、人性化。该系统方案可以根据上机时间段的不同、用户群体的不同及机器的成本费的不同而设计不同的计费方案。例如,可以依据上机人员的身份,采用不同的费率计算方案;贵宾用户可以将其费率系数设定为0,也就是不收取上机费。机器配置的不同,所采用的费率系数也可以不同,低端机的配置,费率系数较高端机的配置可以偏低,实现合理计价。也可以依据时间段的不同实施时段折扣率,如在上午或下午上机人数较少时,可以对上机费用进行相应的降价调整,而在晚上上网人数较多时,可以做出相应的提价调整。
  三、自动化管理模式的系统实效性分析
  1、极大的降低了机房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
  自动化管理模式采用服务器、客户机模式,解决了传统的物理位置对机房管理操作的限

,各机房管理人员能够在办公室实现对学校各机房使用情况的全面、实时的了解和掌握,使得机房管理人员从繁重的机房管理任务中解脱出来,有时间和精力做好机房的维护及管理水平的提升,对全校的课程上机教学实习做粗科学、合理的安排,充分利用学校的互联网资源,提高机房管理水平。
  2、提升机房管理水平
  传统的机房人工管理方式采用给学生发上机票,待学生上机之后再收回上机票,进行上机情况登记等,整个过程复杂、繁琐并且容易发生错误,远远不能够满足学生上机的需要及现代化的机房管理需求。采用自动化机房管理模式,学生只需要一张ic 卡,便可以自由进行上机操作,机房管理系统会自动记录学生的上机状况,如上机时间、下机时间、使用金额等,实现对机房的全自动化管理和监控。
  3、实现计算机硬件设备的高效利用
  高校计算机教学中,上机实验是一项重要的操练环节。往往一所高校的机房平均一个学期要承担100多个班级的上机操练及实验,高负荷的上机课程安排给学校的机房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传统的机房管理模式造成计算机资源的巨大浪费,限制学生上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严重影响学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水平,因而必须对传统的机房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自动化机房管理模式能够实现计算机硬件设备的高效利用。自动化开放式的机房管理方案中,除用于正常上课的机器外,其他所有机器均对学生自由开放,包括周末也正常开放,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安排,自主决定上机时间,一方面满足了学生上机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计算机的利用效率。
  四、自动化管理模式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机房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安装,要结合机房中机器的数量、机房的布局、机房的管理模式及上机学生的数量而定,具体而言,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要做好机器的使用费率、用户的费率等方面的制定工作;
  要制定出较优的刷卡器应用方案,ic 卡成本较高,但使用方便,信息全面;条形码刷卡器成本低廉,但功能与ic卡相比存在差距;
  要做好学生卡片的编号管理工作。有的学校采用八位数的学生卡片编号管理,卡号按照正整数从1到99999999来进行编制;而有的学校则采用十位数的学生卡编号管理方案,学生学号与卡号是相对应的。
  要建立起学生信息库,既可以从学校教务处导入学生信息档案,也可以机房管理人员自行建立。
  要做好机房的布局及管理人员的安排等工作。在进行机房布局时,要考虑到上机机房与多媒体机房的布局与编号;对每个机房进行ip 地址、机器数量的配置;要分配和协调好日常的机房管理人员任务,系统管理人员与收款人员各司其职,互相监督和补充。
  五、结语
  总之,机房管理中采用自动化管理模式能够很好的实现机房机器设备的合理、高效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能够降低机房管理人员的压力,促使其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机房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中;能够对机房实现无地理、时空的限制,保证机房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正常运作。
  参考文献:
  [1] 曹华山. 基于非接触式ic卡的计算机机房管理与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 数字技术与应用. 2011(08) .
  [2] 黄义生,王芬. 机房管理系统使用的一种自定义协议及其加密技术[j]. 中国科技信息. 2006(24) .
  [3] 李庆磊,姜姗,吕倩南. 教学机房自动化管理系统的研究与探索[j]. 网络财富. 2009(02).
  [4] 王雅莉,芮苏仙,叶琦. 无人值守大型公共计算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运行[j]. 实验技术与管理. 2003(06) .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房 应用 机房 机房管理 制度 机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煤矿通风系统中对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试析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标准化管…
    循环经济理论的完善及粪便资源化管理
    简论农村会计职业化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