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健美操比赛难度动作技术分析
【摘 要】运用文献资料法、现场观察法、录像资料分析法和数理统计法, 对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健美操比赛中前3名选手自选套路中的竞技健美操成套动作所选择的难度动作类别与数量、完成质量以及每组难度动作级别进行统计分析。
  【关键词】竞技健美操;教师;难度动作;分析
  竞技健美操作为难美项群竞技比赛项目,随着比赛的增多,也逐渐加入到教学当中,通过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健美操比赛,反应出山东省健美操教师的技术水平,本文就以这次比赛的难度动作进行分析。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参加山东省第一届教师基本功大赛健美操比赛的前3名参赛教师自选套路的难度动作作为研究对象。第一名山东体育学院,第二名临沂大学,第三名济南大学。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通过 cnki 或维普等工具,查阅有关竞技健美操的论文及文献,并结合 《2009-2012 年竞技健美操竞赛评分规则》和自己专业知识及经验为本研究奠定了理论研究基础和依据。
  1.2.2现场观察法
  通过去现场观察所有的比赛并录像。
  1.2.3录像资料分析法
  对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的健美操决赛中的前三名选手的视频资料中的难度动作进行统计和分析,运用此方法找出成套动作的数量、类别、级别分布等问题对其分析。
  1.2.4数理统计法
  对录像解析和观察得来的数据进行统计、量化处理和分析,并以表格的形式对其研究结果进行反应,使其更清晰、更直观地说明研究结果。wWw.11665.COm
  2.分析与结果
  2.1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健美操比赛成绩分析
  从表1来看,选手们在成套动作编排都不缺组。比赛采用的是《2009-2012年竞技健美操竞赛评分规则》为标准进行评分,规定难度动作最多10个,每个类别的难度动作至少一个。这就对选手在难度动作的编排上有了更高的要求。从列表中可以看出,所有参赛选手成套动作编排难度都不缺组,其中以展现爆发力为主的c组跳与跃类难度动作运用最多,总计13个,平均每套操4.3个,但因其可选的难度动作最多,所以难度利用率不是很高,只有7.18%。a组与d组难度利用个数相同,但运用b组难度类动作的相对运用较少。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在难度动作的分布上每一位选手都会有自己的一个侧重点,三名选手难度动作组别均以c组跳跃类难度为主,这是因为在2009~2012年竞赛规则中c组动作有182个,占总难度数的51.1%,c组跳与跃类有大量的难度动作可供选择,同时分值较高的难度动作也主要分布在c组,所以选手们为了创编出既有个性风格特点又有一定难度系数的动作套路,必定将c组的难度动作作为首选。
  2.2难度动作组别的出现顺序
  竞赛规则规定竞技健美操必须具有多样性、均衡性,多样性指的是操化动作的复杂性及不重复性,均衡性既指难度动作在成套动作中的均衡性又指场地空间运用的均衡性,从而使成套动作具有层次感和观赏性。其中a、b组难度动作主要是地面动作,c组难度动作主要是空中动作,站立动作主要是操化动作。据表4可看出,这三名选手均以c组动作为主,a、b、d组动作为辅,在成套动作中分布,并且第一名选手的难度动作分布的还算均匀,第二名和第三名在最后的难度动作是以aa和cc顺序出现,从层次上看第一名选的套路更具有多样性和观赏性。
  2.3难度动作级别分布率
  难度动作的频率分布是决定成套动作编排好坏的关键因素之一,由表3可以看出第一名选手难度动作级别的选择均高于其他两名选手,中间有一个0.9的难度动作,整套动作难度动作之间的过渡连接由地面到空中加上动作体现身体的柔韧性都完美的体现出来,而且难度分布有起有伏,每个难度动作都基本完成。第二名选手在难度动作级别的选择上明显低于第一名选手,难度最高级别是0.6,成套动作难度分布较均匀,结尾部分同第一名一样,均选择了一个0.6的难度动作。第三名选手是一名女老师,在难度动作级别的选择上均低于前两名,但成套动作把女子自身的那种灵巧以及她本身的柔韧性均体现出来,这种编排给这名选手增分不少。整套动作的高潮现中间部分,这样编排的优点在于可以一步一步紧紧抓住裁判的眼球,同时还可以营造出一定的气势,抓住观众的心,以高质量、高难度的动作得到裁判较高的得分。
  表3难度动作级

别分布率
  3.结论与建议
  3.1通过对山东省第一届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健美操比赛中前三名选手的成套动作分析得出难度动作在成套动作中主要集中在c组跳与跃,其他三组难度动作选择相对平均。
  3.2 在难度组合动作利用上除了第一名选手选用级别较高之外,其他两名都相对低一些。难度组合动作将是竞技健美操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它不仅体现了运动员的体能素质,而且更好地增加了竞技健美操的观赏性,因此我们应加强在这方面的创新发展研究。
  3.3选定难度动作时,适当增加静力性难度动作和柔韧类难度动作。另外,在难度动作出现时段上应均衡分配,这样会使成套动作看起来十分均衡,而不是给观众和评委一种将难度集中的感觉,从而充分达到难度分配的均衡性,使动作的艺术性有很大提高。
  参考文献:
  [1]杨兴权,陆莉萍.fig竞技健美操规则的改变对竞技健美操技术发展的影响[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6,30(6):51-55.
  [2] 姜卫东,王成.第九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中国队参赛水平分析[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7,(9):54-56.
  [3]杨峻峰,李宗浩,马桂霞.竞技健美操男子单人项目成套动作中难度动作编排规律与特点[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3,(1):60-6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东省 第一届 基本功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东省高等教育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
    山东古代易学史概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