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活动实践与思考
【摘 要】本文简要分析了我院当前学生党建的现状,以及怎么利用好学生寝室这个有效载体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问题。并描述我院开展“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的现状,以及通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份子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带动学生寝室的整体建设的措施。
  【关键词】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先争优;学生寝室
  学生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交往的重要场所,是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自习室”和“第三课堂”。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明确指出:“学生寝室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因此,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如何在学生寝室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工作在寝室开展,成为新形式下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所在。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紧密结合学生党建开展学生寝室管理工作,早在2007年就开展了学生寝室“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的建设。通过几年来“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开展,我院“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建设工作以其特有的优势发挥着较大的作用,同时也凸显不足与缺憾,影响了学生寝室党建工作的效果。
  1.创建活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
  学生寝室已成为在校大学生学生、生活、娱乐、交流的主要场所,同时又是集教育、管理和服务一体的特殊领域。充分利用好这块阵地,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学生党建新形势、新方法,对于推进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1.1有利于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的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寝室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生党员的威信,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监督管理。
  1.2有利于党支部更加全面科学地考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促进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
  在传统的以系(院)部管理为主的学生党建模式下,各系(院)党支部对发展对象的评价主要源于其学习成绩及在系部和班级中的表现,而缺乏对日常行为的科学评价。“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这种学生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将学生党员由暗处推到了明处,有利于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监管,促使其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是的学生党支部对学生的考核和评价将更加全面和科学,对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的了解程度大大提升,促进学生党支部自身的组织建设。
  1.3有利于学生党员充分先锋模范作用。可以促使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而进一步推进党员队伍的建设。
  学生党员的形象是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知识能力水平、为同学服务的质量等内在因素的外在表现。要使这些学生党员真正地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深入人心,使同学们都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党员就需要从寝室里做起,从贴身小事做起,在寝室里发挥榜样作用,并服务于身边的同学,提高自身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的同时感染并带动周围学生共同进步,积极参与党的活动,提高党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1.4有利于学生寝室管理模式的创新。
  通过“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的建设,可以有效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学生寝室。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学生党员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和各项具体的管理规定在公寓内进行宣传,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2.创建活动开展的实施条件分析
  2.1“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在实施上具有普遍性
  我院学生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和积极份子)比率占在校学生一成以上,且低年级学生预备党员和积极份子人数较多,大部分学生寝室都有学生党员或积极分子成员,大部分学生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寝室建设中具有良好的基础。
  经过近年来的学生寝室管理,笔者发现寝室具有“环境效应”,即寝室学生群体对学生个体的影响作用,对学生有积极良性的作用我们称为正能量,对学生有消极恶性的作用我们称为负效应。正是基于此,学生寝室的学生党员相对集中,这样的学生寝

在总体上表现比较优秀,为全面开展“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建设提供了标杆和保障。
  2.2“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在操作上具有可控性
  我院学生党员是由院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学生党支部负责日常管理、培养和考核,辅导员教师或直接任党支部书记,很多辅导员教师负责学生党建工作又负责学生寝室管理工作,即使不负责寝室管理,学院把寝室走访作为辅导员的常项工作,因此,学生基层党组织对“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建设开展情况基本掌握,对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建设的进程具有可控性。
  2.3“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在管理上具有针对性
  我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建设:针对新生开展“我向党员示范寝室学习”主题系列活动;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开展“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为学弟学妹树榜样”活动。通过对学生全程开展“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活动,使学生在日常生活能有榜样可学、有动力可寻、有实惠可得,实现了全面发展。
  3.创建活动的思路和具体实施
  创建“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最终是为了形成“党员→寝室→楼栋→系部→学院”这样一个以学生党员为中心的辐射源,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潜移默化,促进其所在寝室成员共同进步,进而以个别示范寝室促进整体提高,最终促进全体在校生全面发展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具体措施有:
  3.1健全组织,提高思想。
  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工作小组。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担任组长,各系(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党员代表担任组员。同时明确学生工作处为创建工作的责任部门,各系(院)党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为具体的组织者。  3.2严格创建标准。
  对“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在寝室纪律、寝室卫生方面提高标准,对其下硬性指标。将“推优入党”工作与学生在寝室的表现结合起来,把学生在寝室的模范表现作为组织发展的必要条件,如学生寝室的综合表现不好,则该寝室的所有成员不作为组织发展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3.3制定方案,明确流程。
  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建设标准等,形成一套制度体系。以系(院)牵头组织创建活动的开展。
  3.4细致考评,授牌表彰。
  对纵多的学生党员寝室进行考核、评比,从中遴选一批长期以来各方面做得很优秀的党员寝室为“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最后学生工作处支举行授牌仪式。
  3.5检查监控,奖罚严明。
  努力做到平时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发现问题与及时进行总结公布相结合、表彰先进与违纪处理相结合。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
  4.创建活动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4.1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流于形式。“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制度应由人员组织管理、运行保障管理和预警完善管理三个因素足证。要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要具备可持续性。
  4.2形式老套,难于被学生接受。“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建设不只包括基本标准,更要体现学生党员的贡献作用。并将网络活动与现实寝室管理结合起来,将网络行为纳入其建设考核体系,实现网上网下互促进的局面。开展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支撑活动。
  我院“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活动,不单是建设榜样寝室,更重要的是通过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触动广大的学生,使学生在生活当中接受党的教育,提高思想素质,以此促进学生党建、学生教育管理和学风建设。总之,做好“学生党员文明寝室示范岗”创建是一项常做常新的系统工程。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
  [2]崔金宝 以“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创建推进公寓党建工作 《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 2009.2
  [3]张亚成 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校外教育》 2011.8
  作者简介:
  夏敏:(1982.2-),男,讲师,现任教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研究方向:思政教育,数据处理。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明 文明 文明 申请 文明 申请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操普修课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的歧义容忍度研…
    成都地区大学生在人人网中人际资源利用情况…
    英语教学中引发的对三本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培…
    现有教育体制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利益冲突之探…
    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研究
    全英文课程教学促进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
    低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法律逻辑学“教”“学”方法
    少数民族聚居区农村贫困学生就学资助现况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