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学数学课程改革下教师自我完善的思考
【摘 要】本文首先通过对新课程理念的大致介绍,并且在新课改对教师的新要求的背景下,通过自己对四川省宣汉县初中老师和学生的调查研究,分析目前新课改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现阶段中学教学现状,提出积极地实施新课程教师首先要自我完善,有效地实施新课程,教师应是某种含义下的多能型老师,并且还应具有经过探索获得知识的体验和处理大量信息的经验。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调查研究;自我完善
  一、引言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势态稳步地向前推进。新课程体系在课程功能、结构、内容、评价和管理等方面都较原来的课程有了重大创新和突破。数学新课程突出数学学习的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推崇“数学应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的数学’、‘人人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的‘大众化数学’的理想”。
  二、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课程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最主要的依据,是集中体现和反映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载体,因此,课程居于教育的核心地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是纯粹主观意志的产物,而是人们对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所作的主观反应。因此,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不仅决定了一定社会中的教育是否要进行改革,而且也从根本上决定了改革的方向、目标乃至规模,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充分地说明了上述论断。整个教育发展史的事实表明,社会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的变革,以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都将引发学校教育的重大变革。wwW.11665.coM刚刚过去的20世纪之所以被人们称做教育改革的世纪,其原因也在于此。工业经济时代的学校教育模式的功能或价值可以概括为这样一句话,即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生产者和劳动者,成为生产和消费的工具。学校教育孜孜以求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经济价值。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人力资本理论。其专注于经济增长、不顾人的发展的教育模式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然而,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这种教育模式的弊端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关注,要求对教育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如果不着手对基础教育课程进行改革,将严重影响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世界各国之所以不约而同地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其原因也在于此。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和既往的七次课程改革,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对于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现状同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肩负的历史重任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反差。我国基础教育课程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其原因如下。
  第一,固有的知识本位、学科本位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所产生的危害影响至深,这与时代对人的要求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第二,传统的应试教育势力强大,素质教育不能真正得到落实。课程结构单一,学科体系相对封闭,难以反映现代科技、社会发展的新内容,脱离学生经验和社会实际;学生死记硬背、题海训练的状况普遍存在;课程评价过于强调学业成绩和甄别、选拔的功能;课程管理强调统一,致使课程难以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这些问题的存在,以及它们对实施素质教育的制约及产生的不良影响,都足以说明推进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三、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参与是新课程实施的核心。如何实施,应尊重学生,还学生学习的自由,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教学环境,加强交流与合作;给每位学生以期望和激励,让学生有成功感;适当进行数学开放题教学。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新教材的使用,让我们感受到数学教学改革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前进着。新教材体现了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向学生提供了现实、有趣、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素材;为学生提供了探究、交流的操作平台;展现了知识的形成与应用过程;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学生发展的需求。新教材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然而,我们作为教师是否能够充分利用好教材,改变过去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课堂以教师为主,对学生要求太多,课堂气氛沉闷,学生被动接受,在学习上依赖性强,厌学情绪

明显、学习效率低下等等。
  四、针对新课改中数学学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重视对学生进行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渗透是教材教法课改革的关键。新课程改革的内容、教学方法、评价建议、教学建议等都是根据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相应制定的。即新课程理念是指导新课程改革的指针,对于新课程理念的理解关系到教材的编写、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评价的制定等。叶澜教授曾指出:“具有一定的教育理念,这是新型的重要特征,也是决定把工作做成工匠型还是专家型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对师范生进行新课程理念的渗透,从新课程产生的背景、研制,以及国外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失败的教训与成功的经验等,新课程标准与我国原教学大纲的区别等。增加现代数学观点下的中学数学是培养未来型数学教师的基础。在新课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学数学现代化今天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事实,中学数学教育的发展是不会停步的。高师数学系开设哪些课程才能保证具备这样“现代素质”的未来型教师呢?除常规的教法课的理论与技能课之外,还应增设现代观点下的中学数学内容。课程内容的改革与中学数学教育实践密切结合是基本方向,不少数学教育界同仁已发现,学生对教材教法课不感兴趣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教学内容在联系中学数学教育实际方面的不足、缺乏具体指导意义有直接关系,因为在大学生层次上,学习内容的“有用”与学生学习的兴趣往往是统一的。
  新课程标准强调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要为学生创造自主探索与交流合作的机会。因此,在教法教学中,应改变丰富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以优化教学结构。如对于中学数学教学基本理论中的教学目的、数学原则等学生不易理解或不太熟悉的内容,教师可以采用以精讲为主;对于某些关于教学方法的选择、备课等章节内容,教师可以课前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和关键,提出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问题,让学生对照问题自学,然后在课堂上进行交流,教师把握课堂的气氛和进度,并对所讨论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此外,教师还可以适时地提供典型案例或对比案例,师生共同分析、点评该课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商讨解决问题的策略。   教法课程的实践性,决定了本课程的教学不能局限于课堂。训练教学技能是教材教法课程的另一个任务,如果按照经济与发展组织(oecd)的分类,知识分为编码化知识(codifiedknowledge)和隐含经验类知识(tacitknowledge),那么教学技能应属于难于编码和度量的隐含经验类知识,对于这类知识,学习者必须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经过自己的领悟和体验才能掌握。重视教学评价是新课程标准的一大特点,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而数学学习评价不仅要关注学习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不仅要注重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更新教育理念,作为一名新课改教师,首先要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从而有效地规范和提升我们的教育实践和教育行为。调整角色地位,《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因此,随着新课程的运行,教师就要调整自己的角色地位。要有传统意义上的知识的传播者和学生的管理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和帮助者;由简单的教书匠转变为实践的研究者或研究的实践者;由教学活动的主角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在教育方式上,也要体现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知识的奴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帮助学生审视和反思自我,唤起学生成长的渴望;帮助学生寻找、收集和利用学习资源,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发现他们所学东西的实际意义,营造和维持学习过程中积极的心理氛围;帮助学生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并进行评价内在化。教师要善于捕捉和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和学习的灵感,发现和挖掘学生发展的潜能。做好自我反思,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的职业中所表现出的行为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自我反思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在新课程改革中,我们教师应经常自我反思。按教学的进程,教师的自我反思可

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在教学前进行反思,这种反思能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在教学中进行反思,即及时、自动地在行动过程中反思,这种反思能使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教学后的反思,即在教学活动结束后综合的反思,这种反思能使教学经验理念化。自我反思会促使教师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识和自我监控的能力,从而不断改变自己和提高自己。
  参考文献:
  [1]朱慕菊.《走进新课程》[m].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戚谢美.《论在新课程中实现教师的自我发展》[j].2002(2).
  [3]吴晓川.《新课程教师培训效果与思考》[j].中小学教师培训,2002,(3).
  [4]王孙君.《初中数学中的若干问题 》[j].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12) 56-60.
  [5]石直平.《新课程背景下创建学习教师队伍的思考 》[j].基础教育研究,2006(04)19-20.
  作者介绍:
  刘敏基(1977-)四川宣汉人,四川省宣汉县红岭学校中学二级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学数学教育。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改革 工资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究
    试谈数学课教师角色的创新
    低年级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离散数学中数理逻辑与集合论的数学本质
    儿童数学规则的应用思维培养案例分析
    浅析数学之美
    哲学思想在高等数学中的体现及应用分析
    论国学经典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