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摘 要: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障。随着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化,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自制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注入新的思维、新的内容,是党务工作者需要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油田;企业;党建,思想;和谐发展
  前 言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需要我们党建工作者深入领会、把握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油田“打造世界一流、实现率先发展”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当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创科学和谐发展新局面。当前,需要面对新形势和员工队伍思想观念的新变化,特别是随着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及利益格局的不断变化,员工思想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我们必须不断探索与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充分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弘扬优良传统和优势,实现党建思想工作意识创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并呈多样化趋势,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和迅速发展,为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新手段、拓展新领域的同时,也给一些不良思想文化提供了传播渠道。wwW.11665.com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要想抢占思想舆论的制高点,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就必须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以创新的思维,始终保持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生机和活力。强有力的党建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凝聚人心发展企业的有效措施,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潮流,必须用现代化的眼光看待思想工作,跟踪现代企业发展的轨迹,与企业建设“同频共振”,把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之中,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把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转变为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教育,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并举以提高企业职工素质,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活力,塑造富有凝聚力、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的员工队伍,把创造一流的经济效益作为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内容和主要目标,这就是观念的创新。当前企业面临着生产任务繁重、成本形势严峻、稳定任务艰巨、生产环境不容乐观等诸多困难,无论是完成原油生产任务、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还是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基层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都需要提高员工素质,形成一种人人自觉不断学习现代科技新知识的氛围。
  二、创新探索企业党建思想工作有效载体,适应新形势要求
  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不断发展变化,当前企业干部员工队伍表现出许多新特点。企业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要取得良好成效,必须针对这些新特点,探索更为有效的载体。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人,关键在职工的思想,在于员工队伍的志气和士气,有一流的人品,才会创造一流的管理;有了一流的管理,才会创造一流的效益。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的工作。作为社会的人,既要服从国家和企业的根本利益,又要讲求个人的正当利益。因此,我们在解决员工思想问题时,一定要关心职工疾苦,了解员工的思想和利益要求,掌握职工的情绪,研究员工思想观念的变化,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精神境界。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从广大员工的思想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注重实际效果。
  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要做到“以人为本”,必须坚持虚实结合,传统和创新结合,言传和身教结合,员工思想教育和党员干部带头结合,专门工作和人人都做思想工作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员工实际困难结合的原则,一是精心设计和组织有影响的主旋律活动,寓教于乐、寓情于理、润物无声,让干部员工在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受教育、受启发。二是把典型宣传作为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先进典型是先进思想的集中体现者和代表者,根据不同时期形势发展的要求,区分不同层次,总结推广各具特色的先进典

型,逐步培养形成一个典型群体,使他们成为实践先进思想道德的先行者,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员工群众学习仿效的楷模。三是要注意抓好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各类人才专业能力与水平的同时,通过理想信念的熏陶和价值观引导,培养员工拼搏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增强员工道德规范意识,提高员工职业素养。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道德建设,一手抓法制建设;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要由单纯的“教育型”向“综合型”转变,做到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相结合,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弘扬社会正气与惩治不法行为相结合,理论宣传手段、文化感染手段与法律约束手段相结合。这“软”“硬”两手相辅相成,优势互补。改变单打一的作法,进行双管齐下的综合治理,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这项系统工程才能在企业得以顺利实施。
  三、发挥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凝聚功能,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主体和客体都是人,而人都是有感情的,懂道理的,真正入心入脑的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应该是互动的,不但要有组织者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而且还要由员工自觉接受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内在动力,把两者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主体和客体两个方面都达到相互交融,相互贯通。实现说教式向引导式,号召式向激发式转变。把握时机,预见和主动地做好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谈心,家庭走访,开调查会,民意测验等方法,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层次员工的心理和思想,采取科学的态度和对立统一的观点,经常对员工的心理和思想进行分析,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本质,根据员工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推断员工的活动的趋势,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抓住思想和行为苗头,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要充分重视员工的意见,发挥民主管理的作用,利用职代会、政务质询会、议政会等形式,让员工参政议政,使员工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要善于思想沟通,经常采用“换位”思维方式,来对待员工的意见,采取相应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会收到更佳的效果。
  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凝聚功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职工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把员工群众的力量集合起来,使大家同心同德,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覆盖面,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努力把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落到基层,做到人们的心坎上。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运用各种载体和方式途径,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文献:
  [1]曹衍军.浅论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j].求实,2010(1).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思想工作 基层 创新 创新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的实现与研究
    浅议商业楼盘景观环境设计的创新意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企业的经营风险分析与研究
    探讨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及方向
    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研究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持续创新动力…
    低碳视角下钢铁企业战略联盟合作伙伴的选择
    论品牌差异化及其创新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