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展的轨迹
【摘 要】中国公募证券市场经过了14年的发展后,呈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近年来,新公司的审批重新放开,并且速度加快,给市场带来更多的竞争。这些新公司将会如何发展,是市场各方尤其是新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总结回顾老公司的发展轨迹、成败得失,对于未来新公司的稳健发展、以及市场整体的稳健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基金市场;基金行业;基金类型
  一、基金的规模及类型
  (一)基金的规模
  根据中国证券会市场部证券市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9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总数达到1100只,基金总规模达2.8万亿。
  (二)基金的类型
  基金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出资者不要求投资回报和投资收回,但要求按法律规定或出资者的意愿把资金用在指定的用途上,从而形成了基金。目前,市场上基金种类繁多,主要有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等。
  二、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历程
  中国内地的投资基金,自1987年由中国银行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首先开展基金投资业务以来,投资基金经历了一个从酝酿到产生,由规模较小到形成一定规模的过程。从这几年投资基金发展的历史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中国基金市场的萌芽阶段
  萌芽起步阶段(1987~1992)。这一阶段,国内证券市场还处于摸索发展阶段,1990年以前,我国的证券市场以分散的、地方性市场为特征。1990年底,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wWw.11665.COm它标志着我国证券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人们对金融投资的意识逐渐增强。
  (二)中国基金市场的产生和形成阶段
  基金市场逐步产生和形成阶段(1992~1997)。在国证券市场建立不到两年,我国最重要的证券交易中心之一——深圳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宣告成立。同年12月,深圳蓝天基金管理公司宣告成立。该公司于1993年推出了资产规模达3.79亿元的封闭式基金──蓝天基金。
  (三)中国基金行业的规范和发展阶段
  基金市场的规范和发展阶段(1997~现在)。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虽然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投资基金运作不规范,基金市场不成熟是显而易见的。1997年,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这对于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进一步发展,规范基金市场和证券市场的运作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投资基金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三、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分析
  (一)股票型基金市场分析
  所谓股票型基金,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中国的股票基金的业绩,在整体上很难说具备持续性。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真的能够发现不少基金的业绩具有持续性,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发现这种持续性,无法通过今年的赢家来判断明年的赢家。
  (二)债券型基金的市场分析
  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称为债券型基金,因为其投资的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又被称为“固定受益基金”。根据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同,债券型基金又可分为纯债券型基金与偏债劵型基金。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不收取认购或申购的费用,赎回费率也较低。
  (三)货币型基金的市场分析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其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货币市场基金发展可导致银行体系存款的分流,能够弱化“存款——贷款”这种间接融资模式,强化“购买基金——投资短期证券”这种直接融资模式,这将改善我国金融结构偏间接融资、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体系的状况。
  (四)混合型股票市场分析
  混合型基金是在投资组合中既有成长型股票、收益型股票,又有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的共同基金。混合型基金设计的目的是让投资者通过选择一款基金品种就能实现投资的多元化,而无需去分别购买风格不同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五)qdii型股票的市模分析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母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投向更为广泛,把目

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具有专业性强、投资更为积极主动的特点。
  四、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路径
  (一)基金市场的发展模式
  第一种模式:银行主导型基金产业。这种模式流行于欧洲大陆及亚洲各国,其主要特征是银行在一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共同基金产业基本上是传统的商业银行和保险行业中派生出来的一种新业务。货币市场基金一般作为银行业或保险行业的新业务来加以发展,而基金管理机构通常依附于银行或者保险公司,成为其一个业务部门或者下属的控股公司。
  第二种模式:基金管理公司主导型。以美国为代表的共同基金产业是在独立于传统的银行业、保险业的基础上,由一些独立的投资顾问和资产管理公司重新组成新的产业链。在这种模式下,基金基本上是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产业来进行发展的。传统的商业银行在其中只占有很小的比例,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是由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掌控。
  (二)中国基金市场的特征及路线
  目前中国基金市场的重要特征是基金基本上都是由独立基金管理公司发起成立并充当管理人,是一种基金管理公司主导的货币基金发展路径。这是因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实行金融分业经营,严格的政策壁垒限制了资金雄厚的商业银行的进入。由于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结构单一及对低风险资产的格外偏好、居民储蓄余额居高不下,因此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需求巨大,银行大力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前景广阔。 五、中国基金行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通过对以上主要基金收益及其与行业内规模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基金市场依然存在着一些弊端。证券投资基金对解决资本市场现存问题能起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国基金业的起步较晚,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一)对基金行业缺乏明确界定
  对基金行业缺乏明确界定,首先,会导致基金性质模糊不清,大部分基金组织形态模糊不清;其次,许多基金在名义上为封闭式基金,但其在发起设立时却未明确规定存续期,其中有的基金甚至任意扩大额度,其所谓的封闭式其实只对普通投资者封闭,而对基金管理者却不封闭。
  (二)基金行业缺乏到位的监管
  基金行业缺乏监管导致基金组织、治理结构和运作不规范。一方面,基金关系人概念不清,管理人与信托人之间不能严格分离。另一方面发起人构成不规范,其所持有的股本比例偏小。我国现已成立的基金中,相当一部分是由某家机构独立发起,甚至有政府参与其中,这都违反了基金的基本运作原则。
  (三)基金行业投资工具单一
  首先投资基金投资方向偏离,投资工具单调,投资结构失衡,投资组合不科学,影响了基金功能的发挥。从现有证券投资基金的实际投资对象来看,几乎都是多元化投资。很多基金投向实业、房地产等的比例偏大,对证券市场的投资比例偏小。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方向偏离,一方面造成基金资产的流动性差,收益差,分散风险的能力差,另一方面使得证券投资基金稳定证券市场的功能弱化。
  六、促进中国基金市场健康发展的对策
  (一)丰富基金投资工具,加强对基金的研究及开发
  建立专门机构、专业人才,加强对产业投资基金的全面和深入研究。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经济金融化,国家竞争手段经济化、金融化的趋势下,研究复杂金融问题就变成了一个战略问题,它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安全。因此,从现实来看,我们不可能等待中国科研体制优化后再谈产业投资基金的研究问题。国家必须有专门机构、专业人才,加强对产业投资基金的全面和深入研究,并订立研究契约,违约必究。
  (二)规范改造现有投资基金的规模和投资
  规范改造现有投资基金的规模和投资,适时适量推出新的证券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过小,难以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只有集中了大量的资金,才能产生规模效应。另外,投资基金只有拥有了足够多的资产才能有效地分散风险和进行投资组合,从而达到降低投资风险和提高投资收益的目的。可借鉴国际市场上的成功经验,改变我国投资基金形式单一,投资工具和投资手段单调的现状,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品种的多元化。同时还应该积极引导海外中国基金,逐步建立中外合作基金。
  (三)保证监管合理到位
  首先要保证立法合理且到位。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8年来,为规范发展中国的基金业做出了贡

献,但由于当时基金立法的社会、经济环境所限,其中存在的不少弊端瑕疵已不适应中国当前基金业发展的需要。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在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过程中,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多个层面促进其健康发展。首先,建立健全宏观监管体系,改变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管理局面;其次,建立证券投资基金业的自律性机构,以加强内部协调和业务管理;再次,在基金内部建立微观监管体系,加强基金管理体系中信托人对基金业运作的监管功能,提高基金受益人大会的权威,明确规定并在实践上强化受益人大会对基金的监督作用。
  参考文献:
  [1]查琦.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投资行为及其与基金绩效关系研究[m].湖南大学出版社,2009,6.
  [2]孔令建,潘兵,李丽.长春大学学报[j],2007(08m).
  [3]黄秀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j].刊载基金论文的统计部分,1994~2003.
  [4]彭英.论国家社科基金[m].中国财经出版社,2007,9.
  [5]基金网.华泰联合、银河证券等公司共同整理数据[j].2011,12.
  [6]季凯帆,康峰.解读基金[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4.
  [7]李斌,冯兵.私募股权投资基金[m].东方出版社,2007,6.
  [8]刘昕.基金之翼:产业投资基金运作理论与实务[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
  作者简介:
  卢雨晴,女,现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2班。
  王礼阳,男,现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2班。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基金 天弘基金 基金公司 基金 基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通过内部技能鉴定,提升船舶制造工人素质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传承创新的中国古典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