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摘 要】会计环境的不断变化引起会计意识的不断深入发展,不同的会计意识反映出的会计角色也各不相同,本文简单阐述了会计意识、会计角色的涵义,并根据六种不同的会计意识总结出会计相应扮演的六种不同的角色。最后,文章提出了对会计角色的展望。
  【关键词】会计意识;会计角色;结论展望
  一、会计意识与会计角色的界定
  意识,在哲学中的解释为人们对客观存在的感觉、印象和反映。会计意识就是人们在长期的会计实践中形成的对会计的感知和认识,与会计存在相对应。角色,本是戏剧中的用词,指演员扮演的剧中人物。美国人类学家拉尔夫·林顿将社会学中的“角色”一词定义为:围绕地位而产生的体现权利、义务的行为规范和行为模式,是社会对处在一定地位上的人的行为期望。会计角色也是一种社会角色,会计行为主体在特定的会计主体内所处的社会地位,应享有权力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的行为模式。[1]
  会计意识具有时代性和发展性,不同环境、不同时期人们对会计的认识各不相同。不同的会计意识反映出会计在不同历史环境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二、会计角色的演进
  1.会计的“管家”角色
  结绳记数这种方法,不但在远古时候使用,而且一直在某些民族中沿用下来。宋朝人在一本书中说:“鞑靼无文字,每调发军马,即结草为约,使人传达,急于星火。”这是用结草来调发军马,传达要调的人数呢!可见在自己自足的自然经济时代,会计只能说一种计数的方法。农场主、庄园主以及家庭手工业者需要运用会计来记录农场、庄园以及作坊的各项资产的相关数目,目的是对劳动成果进行记录、监督。WwW.11665.com这个时期的会计只服务于农场主、庄园主以及手工业者自身,而不服务于任何其他外部人。因此,这个时期的会计只是扮演着“管家”的角色。
  2.会计的“账房先生”角色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物质财富越来越丰富,农场主、手工业者们在满足自身需要后出现了剩余,零星的商品交换开始出现。这时就需要有人记录并监督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动情况,专门从事记录、计算的职业便出现了。元、明时期称为“司房”,明末清初叫“账房”, 新中国诞生之前,“账房先生”发展成为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专业技术称谓。[2]会计从单纯的“管家”角色发展为“账房先生”的角色。
  3.会计的“信息人”角色
  随着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单个资本无力承担,集资入股的需要产生了证券市场,进而股份公司大量出现,一个股份公司往往拥有众多现实和潜在的所有者和债权人,所有者与经营者开始分离,这就需要对外报告和披露企业经营信息和财务信息。人们吸纳盛极一时的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观点,认为会计的本质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现代会计是发达的商品经济的产物, 其本质属性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 在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情况下, 它既向企业内部又向企业外部提供经济信息。
  在这个阶段,无论是企业的股东、债权人,还是企业的管理者、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都迫切期望了解企业的真实的、可靠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动情况,会计信息既要向内部管理者报告, 又要向外部使用者报告。此时的会计扮演着不折不扣的“信息人”的角色。
  4.会计的“管理人”角色
  科学技术的大飞跃带来了各个领域的大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广泛,并且延伸到会计领域。原本复杂繁琐的记录、核算过程变得简单容易,会计人员从繁琐的记录核算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对会计核算结果进行处理和分析,进而运用这些结果参与到企业的各项决策中,发挥出管理职能。“会计管理活动论”出现了,此种观点认为: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看,会计不仅仅是管理经济的工具,本身就具有管理的职能,是人们从事管理的一种活动;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会计工作都是一种管理工作,处理会计数据和加工会计信息本身也是一种管理工作;这种管理包括“ 反映、监督( 控制) 以至于预测、决策等管理职能”。从而会计的角色转为“管理人”。
  5.会计的“控制人”角色
  中南财经大学郭道扬教授提交给1989年10月11日-1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举行的首届亚太地区国际会计会议的论文《会计控制论》,在国际会计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会计控制论强调会计的本质是一个控制系统,它是继会计信息系统论和管理活动

论之后我国当前会计学界的一个新兴观点。会计控制论认为现代会计相对于传统会计更侧重于对企业的决策与控制,现代会计之所以发展成为一个控制系统,是现代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基于此种观点,我们认为会计扮演了“控制人”的角色。
  6.会计的“社会人”角色
  会计作为管理经济的技术行为,必然担负着一定的经济责任,即承担着划清经济权益、核算经济效益、监控经济收支及分配、参与预测和决策分析等重要责任。因此,“会计责任论”也受到众多学者的青睐。可以这么说,会计责任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在原始公社时期,会计为公社成员整体负责。在私有制产生以后,会计又为私有财产所有者负责。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它要为计划经济当局服务,对计划经济的组织者负责。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它要对市场经济的多元化主体负责。基于“会计责任论”的观点,我们认为会计充当着“社会人”的角色。
  三、结论与展望
  随着会计环境的不断变化发展,人们对会计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会计理论流派问世,不同的流派反映出的会计角色也各不相同。会计角色在演变,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当今,跨国并购、全球融资、战略联盟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各国都深刻体会到了会计的重要性。会计作为交易双方的共同语言在促进交易达成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国际商业语言”的角色会越来越必要、越来越被各国接受。毋庸置疑,把握好会计扮演的角色,对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王开田.现代会计角色论——从企业的性质看会计的地位与扮演的角色[j].会计研究,1998(2).
  [2]王爱国.我的会计角色观[j].会计之友,2009(4).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角 视角 视角 视角 视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谈数学课教师角色的创新
    市民、臣民与选民:现代公民的角色整合与嬗…
    见怪不怪:孔子流亡戏剧中邂逅的几个有趣角…
    试论科学家科普角色的转变及其评估
    简论农村会计职业化管理
    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及现行乡、村财务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