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问题研究
【摘 要】本文在对我国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明确了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并进一步设计了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路径,希望对我国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学改革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独立学院;工商管理;实验教学
  一、引言
  工商管理专业是我国的老牌专业,发展极为迅猛,而且工商管理专业较其它的工科专业开设的门槛较低,因此,我国绝大部门独立学院都设立了工商管理专业。因此,对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是许多独立学院的一个重要课题,而众多独立学院不约而同取得共识,即加强实践教学。因为加强实践教学不仅能够吏学生更深刻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而且能够全面提高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从而增加学生的职场竞争力。
  二、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的现状
  (一)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不足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成立时间不长,师资没有达到老、中、青的梯队,缺少真正意义的骨干教师,博士毕业的职工较少。而且大部分职工都是直接从高校走向高校,缺少实验设计与指导的经验,更谈不上有太多的工作经验。因此,从独立学院的管理到一线教师与学生,都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课堂,轻课外”的倾向,忽视实验实践训练。
  (二)缺少系统的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体系
  就笔者所在学院而言,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中的多数实验都是为了验证理论教学中理论的正确性,大多属于验证性实验,而真正能够培训学生综合能力和动手能力的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非常少,而且实验环节简单化,系统的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更是无从谈起。www.11665.cOm这咱实验教学造成老师和学生都十分被动,完全都是遵循事先安排好的程序去执行,难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三)实验教学资源匮乏,实验室利用率低下
  思想上的误区时常导致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资源投入各不到保障,实验室的硬件配置不足,软件不齐全,独立学院的实验室建设明显落后。虽然近几年,独立学院加大了对实验室的建设力度,但是独立学院经管类各个专业都是按课程设置实验环节,简单的重复内容高,不利于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
  三、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指导思路
  独立学院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因此,独立学院应该以岗位能力为核心,从而形成职业情景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这一个指导思路,应该改变传统的纯理论的讲授方式,要构建一个职业情景化的教学,并且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应该围绕这一环境来展开,并根据工商管理学生相应岗位的要求,设置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并且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即要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要锻炼学生的操作能力、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应更加锻炼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思维”能力、侧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四、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途径
  (一)改革实践教学内容
  基于以上指导思想,笔者认为,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实验教学内容应该采用三维一体的模式,即实验改革与学生岗位能力相结合、校内模拟与企业实际相结合、课内实训与集中实践相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打破以前的条条框框,首先明确培养学生哪些岗位的能力,如笔者所以学校设置有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就是培养学生人力资源岗位的能力需要,从能力需要上设置课程与实验教学内容,发变过去总是写论文的模式,使学生真正运用所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应该根据岗位能力加大实验实践教学孤比重,至少约50%,各个课程理论教学强调够用就行,实验教学以围绕岗位能力进行设计。
  (二)加强实验教学师资力量的建设
  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应该是制约实验教学的一个重要瓶颈之一,加强师资建设,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引进,将校外有丰富经验的人员引进到实验室工作;二是内部挖潜,刚年轻老师引入到实验室工作,稳定现在的师资;三是要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培养,加大诸如进修、职务聘任、评教学质量奖等;四是独立学院应该按不同年龄、不同职称、不同学科形成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五是要定期考核,引入竞争机制,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

三)将实验教学全面引入到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来
  实验教学应该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既与理论教学相联系,又保持自身的独立性,新的实验教学应该打破传统的以课程开设实验的格局,应该大量增加综合性实验以及设计性实验,把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结合起来。并且要借鉴理工科实验教学成功的经验,将实验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实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及学科发展有机结合,为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科学训练和创新支撑。
  (四)建立开放式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要建立开放式实验,就必要对实验室进行开放,这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个性化的、自主的实验环境,可以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以及选择实验的空间。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大大激发学生科学研究与自主学生的热情与欲望,以增加学生的成就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际工作与动手能力。
  (五)整合资源以构建实验教学体系和平台
  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可以结合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来设计与开发区域特色的实验教学,构建适合学生基本实践技能培养与个性化发展的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情景依赖、模拟仿真、实战体验有机结合的实验平台。并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提高设备利用率,为实验教学的改革、更新与升级提供支持性平台。
  参考文献:
  [1]于福.独立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教学经济,2010(4).
  [2]石蕊,唐寅.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探析[j].实践实验教学,2012(30).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改革 登记 改革 改革 工商局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学院机关工作效能
    教师信念与独立学院英语语言学教学
    人文学院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斩获三项国家哲…
    浅谈西方现代美学与艺术独立问题研究
    在中央神学院和圣约翰大学求学
    民国时期金陵神学院开办的函授科
    中国科学院新院章制定的法律背景研究
    对土专家进科学院当研究员的反思
    孤松独立玉山崩——嵇康遇害的社会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