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摘要] 旅游企业由于自身因素、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制度等因素以及市场竞争加剧、金融管制加强等原因的影响,导致旅游企业融资困难,制约了旅游企业的发展。解决旅游企业融资难题问题,需要政府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建立健全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制度,建立有效的旅游企业融资风险防范机制,为旅游企业创造一个有利的融资环境。企业要从加强财务管理入手,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深入挖掘创意性项目,进而有效缓解融资困难。
  [关键词] 旅游企业;财务管理;融资问题探讨
  [中图分类号] f230 [文献标识码] a
  一、旅游企业融资现状
  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企业大小的标准之一就是企业规模和资本实力,当今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旅游企业中小型居多,以旅行社为例,企业实体规模不大,注册资本所需资金较少,员工人数通常8—10人以下,主要负责与游览线路的制定、游客住宿和交通的安排,业务单一且简单,从客观的角度决定了旅游企业最常用的投资方式就是向银行贷款、内部集资和业主投资,然而旅游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和信誉度有限,从银行获得的贷款额度有限,更多的依赖于民间借贷和商业贷款,为此旅游企业要付出比到正规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更高的成本。除此以外,市场竞争的加剧,金融管制的加强,加剧了旅游企业融资困难,制约了旅游企业的发展。
  二、旅游企业融资难原因分析
  旅游企业融资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是受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笔者认为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1.旅游企业自身因素影响。Www.11665.cOm旅游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主要是企业自身因素引起的。一是旅游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主要体现在旅游企业财务信息披露的意识较差,财务透明度较低,财务资料不完整、不真实,对银行而言,融资给旅游企业会增加其不良贷款的风险,极易产生坏账。二是旅游企业与工业企业、制造业相比,其规模较小,投资成本较低,在向金融机构贷款的过程中缺少有价值的可抵押资产,从而不易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获得融资。三是旅游企业的所有权制度是出资者的所有权和治理权合二为一,在企业治理过程中极易导致一人独大,冲动决策和盲目决策的发生。大大降低了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任,从而提高了了对旅游企业融资的审查和监管力度,提高了融资门槛。
  2.银行等金融机构因素影响。当前,银行业主要把大企业作为其放贷对象,甚至提供优厚的信贷条件,吸引大企业到银行融资;而大多数旅游企业归属于中小企业类型,融资金额不大,借贷周期短,时效较快,这无形中会致使银行的监督费用、经营成本等增加。故银行通常会严格限制旅游企业的借贷条件。除此以外,其他金融机构,例如证券公司、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等因为同样的原因对中小企业采取的融资政策和银行业基本趋同,因此旅游企业从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的渠道亦非常困难。
  3.融资制度因素影响。当今,我国虽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倡信贷开放,鼓励企业到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但并没有对作为主要融资目标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具体融资制度有明确的要求说明,使得金融机构在融资的过程中倾向于把大企业作为首选的重要融资对象,而与以旅游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融资对象则被边缘化,导致旅游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三、旅游企业融资对策
  1.健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制度。银行等金融机构可通过建立旅游企业信用查询系统,随时了解掌握融资旅游企业的信用状况,对信誉度高的旅游企业实施信贷奖励措施,提高信贷额度;反之则降低信贷额度甚至拒绝对其融资;此外,银行等金融机构还应转变传统目标顾客观念,在金融业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把中小企业客户市场做为潜力市场并对其进行开发,扩大业务量和市场份额;另外,银行等金融机构还应与信誉度高、实力雄厚的担保机构合作,一方面降低坏账损失,一方面降低成本等费用。
  2.旅游企业自主拓宽融资渠道。旅游企业在面对融资困境的现状,首要发挥的就是独立自主、自立更生的精神。除了传统的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旅游企业还应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例如对于一些非货币性资产旅游企业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就可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向租赁公司或不同类型企业等进行融资租赁,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得到了非货币性资产的使用权;此外可以通过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地方性中小商业银行机构进行借贷,这些中小银行以

间资本为主,把效益性和安全性做为经营原则,由于这些中小银行在资金实力、业务规模等方面与四大行以及大型商业银行相比,趋于劣势,故主要把中小企业、普通散户作为其目标客户,因此旅游企业向其融资相对较易成功;除此以外,旅游企业还应通过向企业或个人借贷的方式进行融资。
  3.加大政府政策支持。政府应从政策上加强对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制度的监管,取缔或减少其对旅游企业借贷的苛刻限制条款,放宽旅游企业的借贷门槛;此外,政府鼓励地方中小商业银行、民间租赁公司等企业的发展,从而间接推动旅游企业通过这些渠道顺利地融资。另外,政府还应积极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民间企业等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监督机制,从制度上、技术上两方面主动监控财务动态,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进而降低财务风险,敢于加大对旅游企业的融资力度。
  四、进一步改善旅游企业融资问题的措施
  为旅游企业创造一个有利的融资环境,保障旅游企业顺利融资,进而改善其在融资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应从如下几方面努力:
  1.建立有效的旅游企业融资风险防范机制。基于旅游企业的融资风险具有危害性、不规律性、激励性和客观存在性四个基本特点,故旅游企业在面对融资风险时首先要求企业经营者或管理者从思想意识上对其予以重视,并贯彻在行动上;其次培养融资风险管理人才。专业的融资风险管理人才不仅熟知国家财经法规,具有财务风险敏感性,了解融资活动的风险类型并能灵活组合运用各种融资风险的分析与预防措施,帮助企业制定正确地财务决策,使财务风险率降到最低;最后健全融资风险监督管理制度。这种制度会约束旅游企业严格按照融资风险管理程序制定融资风险管理措施,并对各项风险管理活动进行事前检查、中期检查、事后考核和反馈,综合评价旅游企业融资风险管理活动成效的优势与不足,指出其不足的原因并据此对今后的融资风险管理活动进行改进和完善,进而激励旅游企业提高其融资风险抵御能力,保证融资活动的顺利进行。
  2.通过创意性项目带动融资。旅游企业面对融资难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民间资本不愿与旅游企业形成借贷关系,很大部分原因就是收益低、成本高,风险较大。而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第一、二产业的技术革新、第三产业的文化和服务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中流砥柱,是企业最有竞争力的武器,创意性项目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旅游企业也不例外。为此旅游企业自身可通过开发一些富有创意性、品牌性、经济价值较高的经营项目,带着这些项目与个人、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谈判,以项目本身将会给企业带来的潜在效益作为担保,推动融资活动的顺利进行;另外旅游企业还可通过这些创意性项目与个人、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共同开发经营,按一定比例分享收益,解决融资难题。
  [参 考 文 献]
  [1]刘国光,杨思群.中小企业融资[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2
  [2]刘曼红.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3]陈彩娟.发展我国中小金融机构探略[j].广西社会科学,2004(4)
  [4]韩刚.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改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j].商场现代化,2006
  [5]张晓弟.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探讨[j].现代会计,2007(4)
  [6]张同,张维东.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对策[j].现代乡镇,2009(4)
  [7]张领山,吕娜.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大家,2010
  [责任编辑:刘玉梅]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融资 企业 财务管理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关于体育哲学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思想涵盖的…
    关于工程技术中混凝土耐久性的探究
    浅淡关于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
    关于“逻辑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启示
    关于个性与秩序关系的哲学理念思考
    关于我国基层自治管理新实践探讨
    关于酒店文化建设现状研究
    贺拉斯与孔子关于文艺“形式与内容”问题比…
    商丘古城文化风貌保护性旅游开发规划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