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辽宁省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 辽宁省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具有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辽宁省应认真研究近年来日本直接投资一直呈上升趋势,而韩国却呈现下降趋势的问题,加快推进产业由重工业向加工业的转型;加快对现有产业升级,构建新的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替代产业;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促使辽宁经济飞速发展。
  [关键词] 辽宁;东北亚;区域经济;经济合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中图分类号] f114.4 [文献标识码] a
  北美、欧洲、东北亚地区是世界经济三大重要组成部分,而东北亚是三大经济圈中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最缓慢地区。东北亚经济区从地理位置上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在东北亚区域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经济实力迅速上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日本是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韩国是新兴的工业化国家,自60年代实行了“出口主导型”开发经济战略以来,其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短短几十年一跃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具有亚洲“四小龙”之称。朝鲜是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热点”地区。蒙古是一个以畜牧业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国家,经济相对落后,生产技术落后、生态环境破坏、荒漠化严重,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辽宁省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对东北亚地区的开放是辽宁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部分,东北亚地区是辽宁省对外经贸的重要地区之一。随着中国乃至世界区域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迫切要求辽宁省加快与周边各区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尽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程。WwW.11665.coM将辽宁省打造成国家级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有利于发挥中国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辽宁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过程中,应更大范围的接受新一轮国际产业的转移,加速工业化、国际化、现代化的进程,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挑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东北亚经济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辽宁省重要的经济贸易往来区域,与东北亚地区经济贸易合作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辽宁省与东北亚各国的对外贸易现状与分析
  2010年辽宁省对外贸易总额806.7亿美元,出口总额431.2亿美元,进口总额375.5亿美元。对东北亚区域的对外贸易总额为240.1446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出口总额的29.77%,进出口总额中对日本的进出口总额最多,为153.3814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出口总额的19.01%,对韩国的进出口总额为70.7507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出口总额的8.77%,对俄罗斯的进出口总额为16.0125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出口总额的1.98%;2010年辽宁省对东北亚地区的出口总额为144.6520亿美元,占辽宁省出口总额的33.55%,对日本的出口总额最多,为97.3190亿美元,占辽宁省出口总额的22.57%,对韩国的出口总额为70.7507亿美元,占辽宁省出口总额的9.24%,对俄罗斯的出口总额为16.0125亿美元,占辽宁省出口总额的1.74%;2010年辽宁省对东北亚地区的进口总额为95.4926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口总额的25.43%,对日本的进口总额最多,为56.0624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口总额的14.93%,对韩国的进口总额为30.9059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口总额的8.23%,对俄罗斯的进口总额为8.5243亿美元,占辽宁省进口总额的2.27%。近年来,辽宁省与东北亚区域的对外贸易状况见表1:
  从表2中可以看出,辽宁省与东北亚各国的进出口总额除2009年以外都呈上升的趋势,但2009年和2010年与朝鲜的进出口总额为0。辽宁省与东北亚区域进出口总额中最多的是日本;其次是韩国。这与辽宁省的地理优势有很大关系,辽宁是临海省份,方便辽宁与日本和韩国的贸易往来。
  二、辽宁省与东北亚各国间的对外投资现状与分析
  2010年辽宁省签订利用外资协议(合同)总数1480个,累计金额2563510万美元,比上年减少9.04%;实际利用外资207501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4.36%。其中东北亚地区外商直接投资261632万美元,占辽宁省签订利用外资协议金额总数的10.21%,其中日本126158万美元比上年增加9.14%,韩国135474万美元,比上年下降13.19%。可见辽宁省的利用外资情况以日本和韩国为主,近年来日本的外商直接投资一直呈上升趋势,韩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却呈现下降的趋势。具体见表3:
 

 从表3中可以看出,近年来辽宁省的对东北亚区域的利用外资情况称逐渐上升的趋势,虽然近两年来韩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略有下降。2009年下降3.8%,2010年下降2009年上升17.38%,2010年上升9.14%;13.19%;但是日本的外商投资总额却一直呈上升趋势。2009年上升17.38%,2010年上升9.14%。
  三、辽宁省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优势
  (一)地域优势
  辽宁省地处东北亚区域的中心地带,地域位置优越。北面与俄罗斯、蒙古相临,南临朝鲜与韩国,东面与日本隔海相望。陆路上可以与俄罗斯、蒙古直接相通;又可以通过东港、大连、营口等港口与朝鲜、日本和韩国进行贸易往来。优越的地理位置是辽宁省成为东北亚地区区域经济合作中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
  (二)资源优势
  辽宁省是矿产资源大省之一,也是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程度较高的省份。目前共发现矿产资源120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116种。能源矿产包括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煤炭,虽然煤炭资源几近枯竭,但辽宁省已在开发水汽资源产地,主要集中在丹东、鞍山和大连地区,辽阳、朝阳、盘锦和沈阳等城市最近也在开发,目前辽宁省已有水汽资源产地100余处。辽宁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总数533.9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5.13%,森林蓄积量23527.63万立方米。 (三)产业优势
  辽宁省是东北重工业基地之一,2010年辽宁省工业产值8789.27亿元,占全国工业产值的5.5%。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鞍钢是全国第二大钢铁国有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和大连机床集团在行业内也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大连造船厂在造船行业也位于全国行业的领先地位。工业利用外资及国际合作方面,从外资来源看与韩国、日本等都有合作。
  四、辽宁省在加速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对策建议
  (一)加速产业转型,由重工业向加工业转换
  辽宁是一个以重工业为主的省份,良好的工业基础一直是辽宁经济发展的优势。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变迁,辽宁经济发展的依靠要素已经不再成为优势。由于工业设备老化,技术落后,导致资源利用效率低,导致生产环境的大量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日益严重。丰富的资源是辽宁发展的优势,但是发展的重点集中在资源开采方面,造成产业结构单一,风险抵御能力差的劣势。因此应尽快实现辽宁产业的转型。
  (二)加速现有产业升级,构建新的产业布局
  辽宁省应大力发展信息、物流、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借鉴韩国和日本具有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抓好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发展。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为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新的产业布局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积极培育新兴替代产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世界科技飞速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正引发一场新的产业革命。辽宁省应充分利用自身良好的优势发展新能源、新产品的研发,培育新兴替代产业,实现向高科技、高技术型产业结构的积极转型,促使辽宁经济飞速发展。
  [参 考 文 献]
  [1]冯志.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打造辽宁省国际经济合作平台的对策研究[j].辽宁经济,2011(8):30-35
  [2]董延涌.辽宁沿海经济带区域一体化发展对策[j].宏观经济管理,2011(1):54-56
  [3]姜建斌.辽宁“五点一线”战略实施与东北亚经济合作[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38-41
  [4]杨振凯,刘畅.东北老工业基地在东北亚经济合作中的区位优势重构[j].东北亚论坛,2007(7):79-82
  [5]刘曙光,陈才.东北区参与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对策研究[j].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6):78-82
  [责任编辑:刘玉梅]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辽宁省 辽宁省博物馆 辽宁省 区域 辽宁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论辽宁生态文学中的生态伦理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