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摘要: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九届,对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并在自由贸易区建设中以及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还有诸多不完善之处。本文提出相关建议,使其保持发展势头,做强做大中国—东盟博览会。
  关键词:中国—东盟博览会;可持续发展;对策
  一、中国—东盟博览会呈现了五大结合的特色
  举办了九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特色是背靠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个广阔的大市场,很好地把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文化交流、高层论坛等多项功能密切地结合在了一起。进口与出口相结合,以进口为特色。投资与引资相结合,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特色。商品与服务结合,抓好了切入点—(旅游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让)。展与会结合,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同期举办,相得益彰。经贸盛会与外交舞台相结合,全面体现了建立中国—东盟 “和平与繁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图和宗旨。
  二、中国—东盟博览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零关税”商机宣传不足
  尽管已有不少企业开始享受关税优惠,但是仍有许多企业对自贸区规则认识不足,特别是某些企业还没有足够了解利用原产地证书问题,致使在开拓对方市场上仍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
  (二)博览会涵盖内容相对滞后,未能及时反映自贸区建设进程
  在开展新兴服务贸易行业方面,博览会尚未起到引领作用。第四届博览会上才出现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国际金融服务项目于第五届出现1项。WWw.11665.coM第七届首次增设了仅有三个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文化服务)的服务贸易专题。和《服务贸易协议》规定的开放领域相比,第八届服务贸易项目的展示仍存在一定差距等。
  (三)博览会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程度不高
  中国一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是博览会常设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博览会的总体规划和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统筹和组织实施博览会的展区规划、现场管理与服务,境内外招商招展等。因大量采用行政手段来办展,市场化程度越不高,使博览会背上不必要的包袱。
  (四)会展专业人才缺乏,管理效率不高
  由于博览会相关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半路出家,所以专业素质不太高,人员流动性大。真正精通展览设计、能良好策划和组织展会活动,并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会展专业人才很少;熟练掌握外语又了解国际规则的,更是十分匮乏。
  (五)博览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
  专业观众邀请得力与否,影响了博览会档次和质量的高低。首先,致使参展商和专业观众对展会的忠诚度偏低的关键在于办展机构不够重视展会的调研和展后咨询协调工作。其次,对展会的相关活动认识不够和配套服务的投入不足,也很难提升博览会的服务水平。第三,虽然第九届博览会实现了4600个展位数,国内外参展企业超过2000个,但也远远没有达到国际展览联盟(ufi)资格认可的评估指标要求,和知名国际品牌展会存在一定差距。
  三、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一)加大“零关税”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为了实现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行业分工与合作,博览会要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整合区内的资源。并通过双边贸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推动中国—东盟国家经济互动增长,从而使中国—东盟自贸区一体化发展的层次、内涵和水平得到延伸、拓展和提升。
  (二)及时增加新的内容,满足自贸区进程的新需要
  信息共享才能真正实现协作联动、口岸便捷通关。博览会按照自贸区的降税进程,建立健全商务数据库和商贸配对系统。运行陆路边境口岸直通车监管制度,相互扩大出口和一站式采购。随着博览会服务贸易电子信息平台的创建,方便客户找到相匹配的服务企业和合作伙伴。为了让企业直接享受服务领域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可以大力吸引有竞争力的企业参会。随着会员关系在中国与东盟有关服务业各部门协会或组织之间的形成,确保了必要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三)提高博览会的市场化和专业化程度
  坚持由11国家共同主办博览会机制,同时,要引入市场机制。既能使政府信誉、政治和外交资源充分发挥好,又能保持博览会的高规格,还推动了博览会的企业化、产业化、市场化,激发了博览会的发展活力。博览会可以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

览会运作,更加明确展会主(承)办者与各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真正实现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为了更多地开发有影响力和可靠的招商招展渠道,博览会还要联合东盟各国华侨华人商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参与。利用其较强的经贸实力,认真遵循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立牢固的博览会招商招展市场渠道。
  (四)培养博览会各层次的高素质工作人员,完善管理机制
  扩大和区内外开设有会展相关专业的院校合作,培养、招聘和录用熟悉会展设计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现代展会设计理念、又具有现代会展管理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在管理机制方面,博览会要树立明确的会展服务目标,可以效仿和引进国外先进会展公司的管理模式。加强内部管理,学习和掌握国外会展业的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博览会服务人员的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健全博览会相关的措施和法规,实现其良好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创建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展会
  博览会要制定出长期的发展战略。品牌展会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基础工作,就是要持续提升展会的经营服务理念,进而提高参展商和观众的满意度。实施国际品牌会展战略,博览会可以重点吸纳已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其他国家。博览会应优化现代化展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要按照方便展览、服务于参展商和观众的原则,来安排和设计各种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结构。整个会展服务中心逐步构成一座城中城,实现海关、银行、邮局、商店、航空、通讯、翻译、餐馆、旅游等一体化。
  (六)依托国际化优势和背景,推动次区域经济合作
  依据贯彻“睦邻安邻富邻”和平外交政策,博览会要积极开展与东盟邻近省市之间的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各项合作,特别是广西南宁、云南昆明、四川等。从技术、金融、市场等方面也要大力支持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乃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的相关合作企业,从而有效促进若干经济增长极的形成。(作者单位: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柳州 汽车 广西 中国 南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传承创新的中国古典舞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